Ferrari Portofino M</BR>法拉利的其他M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Ferrari Portofino M
法拉利的其他M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1 Sep 2020

趁住Ferrari Portofino M新鮮出爐,不如細數各代M車,看看Portofino M如何師承早輩,愈戰愈勇。

Words: Brian Siu

創世啟示錄:Ferrari 512 M (1970)

512 M是第一部獲冠上M稱號的Ferrari賽車,受益於新引擎缸頂、碟煞及懸掛,512 M比前作512 S馬力更大,制動更強,轉向更穩定。「512」顧名思義為五公升V12引擎,馬力由550匹增至610匹,轉速逾9,000rpm,極速約310km/h。車身亦經重塑,形狀更低矮及流線,難怪甫推出便被派往參戰勒芒耐力賽,與大名鼎鼎的保時捷917同場爭艷。

趁住Ferrari Portofino M新鮮出爐,不如細數各代M車,看看Portofino M如何師乘早輩,愈戰愈勇。

 

同名不同命:Ferrari F512 M (1994)

法拉利「512」大名馳騁25載,由1970年的512 M/S賽車起,至1994年的F512 M作結,可是此512非彼512,除命名相似外,F512 M與512 M賽車實屬風馬牛不相及。車型以512TR為基礎,史無前例採用了明燈設計,皆因造型比跳燈流線,有助提升高速表現。F512 M採用五公升180度平置V12引擎,此設計於後續法拉利成了絕響,馬力440匹,扭力51kgm,0-100km/h約4.7秒,極速達315km/h。其餘創新包括氣壓式吸震筒和Bosch防鎖死煞車系統,助F512 M晉身當代最先進跑車之一。皆因後繼550 Maranello來勢洶洶,F512 M生產期不足兩年,只有501輛,非常罕有。

 

趁住Ferrari Portofino M新鮮出爐,不如細數各代M車,看看Portofino M如何師乘早輩,愈戰愈勇。

 

 

何故總被看輕:Ferrari 456M GT/GTA (1998)

法拉利456 GT(手波)/GTA(自動波)於1992年推出,是第一輛以廿一世紀作藍本設計的法拉利。車身線條玲瓏浮凸,以舒適作賣點,在車迷界牽起的爭議不斷,但其高實用性無疑為法拉利開拓了新市場。到了456M的改進不多,車鼻設計更流暢簡潔,頭冚換成碳纖製,調整了引擎點火次序以降低諧震,車廂亦增添了不少人體功學設計。馬力維持442匹,扭力56kgm,0-100km/h 5.2秒,極速逾300km/h。

趁住Ferrari Portofino M新鮮出爐,不如細數各代M車,看看Portofino M如何師乘早輩,愈戰愈勇。

 

 

兒時海報常客:Ferrari 575M Maranello (2002)

追根溯源至1947年,自第一輛法拉利125 S起,前置V12加後輪驅動這對孖寶在法拉利車系中歷久不衰,數十載以來好比金童玉女,575M Maranello因而誕生。時值千禧之初,GT跑車皇座之爭越演越烈,面對Aston Martin Vanquish等敵手夾擊,法拉利將550 Maranello引擎擴缸至5,750cc,換上首發的高科技六速F1半自動撥片波箱,車鼻增添大量進氣洞,馬力達515匹,扭力60kgm,0-100km/h 4.2秒,極速325km/h。暗地裡覺得熟口熟面嗎?550/575M/Superamerica三兄弟曾風頭無兩,先後亮相於各大燴炙人口的賽車遊戲封套,包括「Need for Speed: High Stakes」和「OutRun 2006: Coast 2 Coast」等,定必教一眾90後車迷回味。

趁住Ferrari Portofino M新鮮出爐,不如細數各代M車,看看Portofino M如何師乘早輩,愈戰愈勇。

 

 

「M」重現車壇:Ferrari Portofino M (2020)

法拉利強化款式的命名花樣豐富,先有Scuderia,後有Speciale和Pista等。Portofino M返璞歸真,「M」一字言簡意賅,蘊含的歷史意義足以說明一切。雖為法拉利入門型號,但馬力已達620匹,比原版多添20匹,波箱由七速DCT換成基於SF90 Stradale的八速雙離合器款式,駕駛模式新增了Wet及Race。Portofino M的0-100km/h需時3.45秒,0-200km/h為9.8秒,各比原版快0.05秒及1秒,極速逾320km/h,所謂「入門」亦實為自欺欺人。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