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入門指南<br/>解答你對福士的疑問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Volkswagen入門指南
解答你對福士的疑問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8 Sep 2020

從原來的「人民之車」到今天,關於Volkswagen的所有事,一文盡錄。

Words: Greg Potts / Translation: 龍慶祥

Volkswagen是何方神聖?何時開始造車?

1937年,德國執政的國家社會主義德國工人黨(由希特拉領導)創立了Deutschen Volkswagens mbH,一年後更名為Volkswagenwerk GmbH。沒錯,Volkswagen的歷史是由納粹開始。

公司成立後着手研發第一部車。當時汽車是昂貴的玩意,每五十個德國人才有一人擁有汽車,各製造商都希望能製造出人民能負擔得起的廉價汽車,其中成績最突出的是Ferdinand Porsche,他在1933年製造了一部稱為「Volksauto」的汽車,採用後置式氣冷引擎,外型像一隻甲蟲。

希特拉發覺公司的設計無法滿足他所要求的低廉價格,於是他選擇使用Porsche的設計作為新的國有車廠產品。

第一批原型車經過了大量測試,被稱為KdF Wagen(德文KDF即Kraft durch Freude,意思是通過樂趣加強力量)。KDF是當年德國納粹政府的一項政策,透過推廣一系列活動令老百姓都能享受中產的生活,例如旅遊、文娛和駕駛等,目的是以普及生活樂趣來強化整體國力。這部平民車是計劃的一部份,當時通過國民儲蓄印花的方式發售,每個印花要五馬克,儲蓄本上蓋夠990個印花便可換得一部車。不幸的是,隨着1939年戰爭爆發,德國人即使儲夠印花也無法獲得該車。

從原來的「人民之車」到今天,關於Volkswagen的所有事,一文盡錄。

 

Volkswagen在哪裏生產,一年造多少部車?

1938年,納粹黨在德國北部建造了Volkswagen汽車工廠,並聘用了該城鎮的所有人。這工廠大部分設施在戰爭期間被摧毀,戰後美國將其控制權移交給英國,該公司業務在陸軍軍官Ivan Hirst管理下慢慢重新開展。1945年末,Volkswagen Type 1開始生產。到1949年,Volkswagen成為了德國最大的汽車製造商,而該小鎮的名字正是大家熟悉的Wolfsburg。

Volkswagen的總部至今仍位於Wolfsburg,該處工廠面積超過六平方公里,是世上最大的汽車製造工廠之一。2017年,該廠共生產了約790,000部汽車,數量多得驚人。

Volkswagen在德國還有其他大型工廠,例如Touareq在東部城市Dresden生產,其附近的Zwickau工廠則負責生產電動車ID.3,另外還有全球五大洲的50多個生產基地。

從原來的「人民之車」到今天,關於Volkswagen的所有事,一文盡錄。

 

Volkswagen生產甚麼車?

Volkswagen的意思是「人民之車」,公司一直忠於這個名字,生產人民想要的汽車,不過最近人們想要的顯然是T-Roc Cabriolet。
反對的請先別拍枱,我們的確不知道T-Roc Cabriolet能否大賣,但它的出現是Volkswagen產品多樣化的一個很好的指標,從中也可見車廠是多麼看重crossover車型。提到Volkswagen,大家馬上聯想到的仍然是Golf,但其實Volkswagen的陣容由小揭背到客貨車,甚至大如Grand California露營車都有,還有很多按世界各地不同市場需要發展出來的特別型號,可謂包羅萬有。

同時,Volkswagen還開發了電動車專用的滑板式平台,以此平台打響頭炮的是ID.3電動揭背,相信很快還有一大堆電動車陸續推出。

從原來的「人民之車」到今天,關於Volkswagen的所有事,一文盡錄。

 

最便宜Volkswagen是甚麼,最昂貴的又是甚麼?

Volkswagen在英國市場最便宜的汽車是三門小揭背Up!,售價由12,485英鎊起,價錢非常合理。七座版Touareg SUV是Volkswagen旗下的豪華產品,即將到來的R版可能會賣超過60,000英鎊,但說到最貴它還是比不上在英國有售的Grand California露營車,長陣版680的起價為72,383英鎊,放心,售價已包括私家沖涼花灑。

至於香港,目前就只有三款型號:T-Cross($228,980)、e-Golf(一換一$299,980),以及似乎沒有現貨但車價應是三十多萬的七代半Golf GTI Performance。

從原來的「人民之車」到今天,關於Volkswagen的所有事,一文盡錄。

 

最快的Volkswagen是甚麼?

先旨聲明,這裏談的不是Volkswagen集團,所以不要期望我們會提及速度高達300mph(約483km/h)的Bugatti Chiron,儘管它的引擎其實是源於Corrado VR6。

Volkswagen品牌的汽車一直堅守著155mph(約249km/h)這個君子協定,直到最近才開始有點變化。目前最快的量產車是即將轉退役的Golf R旅行版,裝上高性能選配件,它的極速達270km/h(比揭背版快了3km/h有多)。

若把非量產車計算在內,相信大家都猜得到,最快的Volkswagen當然由賽車部門製作,Sebastien Ogier取得2013年至2016年之間連續四年贏得世界拉力錦標賽冠軍的戰車Polo R,然後就是贏得2009、2010年和2011年Daker拉力賽的Touareg。還有,在Pikes Peak大放異彩的全電動原型車I.D. R。

從原來的「人民之車」到今天,關於Volkswagen的所有事,一文盡錄。

 

Volkswagen的風光時刻?

對於一個有着如此豐富和廣泛歷史的品牌來說,這是一個極其困難的問題,然而說到Volkswagen就不得不提Ferdinand Piech。他是Ferdinand Porsche的孫兒,Piech於1993年成為Volkswagen集團的董事長兼CEO,當時公司剛剛破產幾個月,其後他成功地扭轉了劣勢。現在Volkswagen成為龐大多元的汽車集團,旗下成員包括Audi、Bentley、Bugatti、Seat、Skoda、LamborghiniPorsche、Ducati、Sacania和MAN,說起來真的要感謝Piech。

Piech固然貢獻良多,不過我們不認為他的任命是Volkswagen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時刻,Golf Mk1 GTI的誕生才是。這部GTI奠定了現代hot hatch的基礎,沒有它世上會少了很多樂趣。

從原來的「人民之車」到今天,關於Volkswagen的所有事,一文盡錄。

 

Volkswagen的醜聞劣跡?

我們且把公司成立歷史背景放在一旁,Volkswagen汽車史上最糟糕的時刻一定是柴油門醜聞。相信你已經知道這個故事。

2015年9月,美國環境保護署指責Volkswagen使用「減效裝置」。這些裝置可以識別汽車何時被測試,並調整參數令其柴油引擎汽車通過排放測試。在實際工作狀況下,引擎的有害氮氧化物排放量高達法定限值的40倍。Volkswagen承認了指控,後果當然極其嚴重,包括全球有1,100萬輛汽車受到影響,公司CEO Martin Winterkorn因此辭職並隨後被正式起訴,有高層甚至被判監禁。BBC最近的一份報告顯示,該公司已經支付了260億英鎊的罰款。但事情並未完結,追索還陸續有來.……

從原來的「人民之車」到今天,關於Volkswagen的所有事,一文盡錄。

 

Volkswagen的驚喜時刻?

二戰後Volkswagen開始向美國出口汽車,初期銷量緩慢,到了20世紀60年代和70年代的嬉皮士活動中,Volkswagen Type 2型儼然成為反戰、愛與和平的代表形象,這當然是一個驚喜時刻。

然而,Volkwagen最令人驚訝的時刻發生在最近。2002年日內瓦車展上推出的Phaeton,據說創意是出自老總Ferdinand Piech。這部與Bentley Continental GT和Flying Spur共用平台的大型豪華轎車設計窮奢極侈,最高型號配6.0公升W12汽油或5.0升V10 TDI柴油引擎。雖然它的銷情並不理想,但其行李艙蓋支撐連桿的誇張設計卻驚嚇得來帶點過癮,足可記入史冊。

從原來的「人民之車」到今天,關於Volkswagen的所有事,一文盡錄。

 

Volkswagen的最佳概念車?

你可能知道甚麼叫Worthersee,即是Volkswagen在奧地利Reifnitz鎮舉行的年度GTI派對。你可能還知道每年Volkswagen都會在活動中展示幾部概念車。其中最古怪的一部誕生於2007年,當時Volkswagen工程師將Bentley Continental GT的641bhp雙渦輪增壓W12引擎塞進一部Golf GTI中,還從Lamborghini Gallardo借來後軸,又用上Audi RS4的前煞車,可說是驚人之作。不過,說到Volkswagen有史以來最好的概念車,這部怪物Golf並不入流,即使是搭載Ducati引擎的XL Sport或最近的I.D. Buzz都未夠資格。

噢,不得了,最佳概念車莫非是它?正是,Volkswagen有史以來最好的概念車是1997年首次展出,由Giugiaro設計的W12,所搭載的W12引擎也是首次展出,這副怪獸級引擎隨後在整個Volkswagen集團中大有作為,看到這副引擎,心血少一點恐怕都會頭暈。

從原來的「人民之車」到今天,關於Volkswagen的所有事,一文盡錄。

 

Volkswagen的開心大發現

見你咁捧場睇足全文,就給你說兩件趣事吧。

• Volkswagen甲蟲在2003年正式停產前共生產了2,150萬部,是有史以來生產量最多的汽車。
• Volkswagen Wolfsburg工廠除了造車,還生產自家品牌的咖喱香腸,自1973年以來一直如此,不信的話Google一下吧……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