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J-VX<br/>被遺忘的概念車 #5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Honda J-VX
被遺忘的概念車 #5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8 Sep 2020

Honda首次洞察到非常綠色的混能未來。

Words: Sam Burnett / Translation: 龍慶祥

這是新車嗎?我想落訂!

咪住,它的名字叫Honda J-VX,樣子看起來還是挺新鮮的,但這部雙門跑車其實是1997年10月東京車展上Honda首次展示採用新型混合動力技術的概念車。

Honda首次洞察到非常綠色的混能未來。

 

噢,明白了,即是說它曾經是未來之車。

噓!說話請細聲點,當年Honda推出J-VX的時候其實已經落後了一點點。或許你認為90年代末最轟烈的世紀戰役是樂壇四大天王爭攞大獎,實際上是Honda和Toyota在混合動力霸主地位之爭。

Honda首次洞察到非常綠色的混能未來。

 

聽落很有趣,願聞其詳。

你即管繼續笑吧,當年這場大戰的確令人興奮,說不定有一天會把這故事拍成電影。無論如何,1997年Toyota推出了Prius量產版的同時,Honda在東京車展上展出了這部J-VX概念車。

Prius採用並聯式混合動力系統,特點是在制動和減速時可以回收動能,電動馬達可以獨立工作,關掉引擎的時候仍能驅動汽車,這些原理今天大家都很熟悉了。

Honda的串聯混合動力系統儘管同樣具高效率,但電動馬達只用來協助引擎的工作,所以不能像Prius一樣,在停車場內不動聲色地溜到朋友身後炫耀純電驅動模式。

Honda首次洞察到非常綠色的混能未來。

 

言歸正傳,說回J-VX,它引擎蓋下葫蘆賣的到底是甚麼藥?

如果你只是把頭冚抬起來隨便看一眼,你不會看到甚麼,因為裏面是絕密的玩意。J-VX的外型線條棱角,活像一部縮水版Lamborghini。Honda希望我們相信,他們能憑著一副小型引擎,為未來世界創造一片碧水藍天。

不要被J-VX趣緻的外形騙倒,它骨子裏的電子技術是很認真的。J-VX在很多方面都遙遙領先於當代,當對手還在使用大機器的時候,Honda卻回歸到一部細小的1.0公升3汽缸引擎,並具有創新的細節,如缸內直接噴注以提高效率。

有趣的是J-VX沒有使用電池來儲存回收自制動和引擎的能量,它用的是一個超級電容器,以物理反應的方式更快速地充放電能。還記得KERS第一次在F1出現的時候嗎?就是類似這種設計,它能提供13秒的全功率增力。Honda認為它的IMA混合動力系統可看成一個電子渦輪增壓器。

Honda首次洞察到非常綠色的混能未來。

 

內飾怎麼樣?

J-VX的內飾簡樸到接近清苦的程度,恐怕只有概念車設計師才有這種膽量。這設計彷彿在對我們這等只顧追求冷氣和娛樂系統的凡夫俗子,一笑置之,嚏之以鼻。

儀錶板看起來還算令人放心,但你無法真正判斷每個按鈕的用途。事實上,大部分看起來就像一顆Haribo熊仔糖,A柱上還掛着的水溫錶像個鄉下的古老大鐘。

J-VX內飾較為令人興奮的設計是安全帶,四點式安全帶沿帶內置安全氣囊,在事故中能保護司機和乘客的肩膀和胸部。

Honda首次洞察到非常綠色的混能未來。

 

J-VX其後怎樣?

很大程度上來說,被遺忘是概念車的宿命,但它的出現畢竟促使本田在1999年推出VV概念車並最終引伸出量產的Insight,外形比較貼地的VV似乎是Honda藉以降低客戶對車頭造型的期望,是否刻意不得而知,但實際效果的確如此。

最終量產型的Insight沒採用J-VX的2+2制式,而是一部空間細小的雙座位,同時Insight也放棄了尖銳的線條,為的是換來更重要的低風阻。

Honda首次洞察到非常綠色的混能未來。

 

我總覺得好像在哪裏見過J-VX

既然你提到,就告訴你吧。Honda北美分公司的確曾於2006年把J-VX修飾一番,加了大包圍和一對剪刀式車門,並換入傳統動力的1.5公升引擎,沒有IMA當然不能期望有J-VX的經濟性,這部車以GRX概念車的字展出,目的為何卻無人知曉。

Honda首次洞察到非常綠色的混能未來。

 

為甚麼 J-VX 從沒投入生產?

在某程度上來說它不是完全沒有承傳的,你試把頭稍微傾側一下,斜視著 J-VX。對了,就像趙立堅常用那種角度,你可能猛然想起,這形態不就是2010年的CR-Z嗎?當然,經過這些年體重增加了一點,但大家何嘗不是這樣?虎伏形態加上犀利的線條,還有略帶古怪的電子儀錶,它們之間固然各自有其不同概念,但這部十幾年後面世的CR-Z毫無疑問承傳着1997年J-VX的基因。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