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sche Cayenne S Coupe<br/>雙層巨無霸,壓扁帶走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Porsche Cayenne S Coupe
雙層巨無霸,壓扁帶走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6 Sep 2020

雙層巨無霸Cayenne,能量豐富的S版,再輕輕一壓,滋味原來是這樣的。

WORDS: AU YEUNG KWOK ON / PICTURES: KENJI LEUNG

它應該是少有地品味與車尾高度成反比的SUV,能夠透過重心拉低,真正發揮出coupe這個專有名詞部分效力,令品味提升了。一般的斜尾coupe型SUV大都只是得個樣,有時連個樣也不太覺得靚了,換來的客廳卻是又頂頭又幽閉。待慢了客人不特止,對於駕駛者本身也難以感受出甚麼coupe駕駛風味,在我眼中,車主的品味非常值得被低估。

今次的Cayenne S Coupe之所以例外,可能是車頂貼了一塊像真度高的碳纖貼紙。我搞錯了,原來是真正的碳纖車頂。2016年保持捷GT3 RS車頂用上鎂合金,取其比當年的碳纖輕巧兼便宜,而且想噴上不同車漆顏色又得。2018年之後的GT3 RS及GT2 RS標準版繼續戴着鎂合金帽子,卻可以加配一個偷輕套餐,當中一件是碳纖車頂。時移勢易,碳纖又發展成比鎂合金更加無重。

至於今回的標準版Cayenne S Coupe沒有鎂頂,卻有玻璃天幕。保時捷難得地大肆宣揚玻璃面積超過兩平方米,簡直要比新宿酒店的單人床更大型,但對於輕量派教徒來講這刻應該正在搖搖頭了。商機由此而來,車廠提供一個Lightweight Sport Package套餐,包括22吋輪圈(原裝細兩吋)、車廂碳纖配飾、Alcantara天花等,未連稅$126,500。當中的最重要是碳纖車頂,效果等如把兩公升玻璃樽裝果汁替換成紙包裝,足足甩走21公斤之多。我夠膽告訴大家,實際上偷走的何止21kg這個數目,移動物質產生的重力大於靜止,加速力愈強的汽車,偷輕所帶來的益處比一部慢車更明顯,而且今次偷輕的部位是車身的海拔最高點——這個最高點本身已比普通SUV版本矮了33mm。以上的套餐只限於coupe版本的Cayenne擁有,普通版無權享受,車廠看來是要證明coupe版不是花瓶,即使是花瓶的話重心也低過其他花樽。

如果把這部換了頂的Cayenne S Coupe重心高度形容為揭背或coupe,那麼要不是收了錢就是四條車胎完全漏氣。我自己未試過任何一部crossover或SUV配得上這種恭維,卻能夠聲言Cayenne S Coupe的重心控制更勝今期封面故事的那部RS Q3 Sportback。事實上RS Q3 Sportback高速過彎時左右傾側角度及重心高度,遠比我的預想中嚴重,足以嚇壞所有樓宇測量師;Cayenne S Coupe反而掉返轉,傾側量小,重心貼地的程度不太可能發生在這種近五米級數的擎天巨物之上。

 

對於營養過盛的人類,不妨用櫈腳鋸矮30mm來解決身形過高導致生活空間不足的社會問題。

有一個數字或者可以解開一部分謎底。這部車的高度與輪跨距比例是1:1.00,對比Urus是0.96,普通版Cayenne 1.01,Bentayga 1.03,BMW X7 1:1.06。這個名單一律是「駕駛時活像縮水了的巨型SUV」,數字愈細代表體型愈橫練,或多或少也令馬步更加穩健。可想而知Cayenne S Coupe在大尺碼SUV中算是特別地闊而矮,即所謂有台型。由荃灣上大帽山時絕對技驚四座,可惜車廂的四座當中三個是空的,只有技驚我自己一個,並在車廂自言自語:「何以比上次部Cayenne更易入彎……黐鬼線……懸掛又溫柔又夠硬朗……發生甚麼事……搞到我部單車都想裝個後輪轉向呀……好恐怖……五米SUV竟像跑車懂得催逼司機愈踩愈深而非見好就收……前面部車麻煩讓一讓……」這些想法是上到川龍之前所發生,可想而知其實只是扭了幾個彎。Cayenne S Coupe之強,並不需要慢慢發掘,也不需要日久見人心或路遙知馬力。

試駕車輪胎由20吋加碼到22吋,亦無阻用這部車作為防震大廈的地基。

再具體一點去比喻,若果Urus是現存SUV中最跑車化的,那麼Cayenne S Coupe的跑車化會是它的七八成。那兩三成大部分關乎輸出力,Urus的650匹V8是超跑級,Cayenne S Coupe的440匹V6是跑車級。但操控性倒不見得差天共地,用得在Urus的形容詞,幾乎沒有一個不能套在Cayenne S Coupe。當然如果少了選配碳纖頂而換上玻璃頂,是否有大不同就暫時未知。

一直上山,來到落山銳氣才收歛幾分。2,025kg的車身份量在急彎時出手干預,之前上山時這部車像個催命符,引導大家把油門摧殘,落山時雖然輕易把一般五米長的SUV殺過片甲不留,但礙於車重駕駛者始終自動自覺地適可而止,沒有上山時玩得那麼放。等陣,我用了一個「玩」字嗎?五米的SUV沒有哪幾部能夠用上這個字吧?

最後我嘗試尋找coupe版所失去的是甚麼,後座空間首先不在名單之內。由我頭頂至天花的7cm,足夠燕子在春天建造一個安樂蝸,coupe SUV的後座竟沒高度歧視,少見。後座座椅其實經過靈活調動,下降30mm以善待頭頂。坐定之後再望望左右,後排的側窗不會令人聯想到自己被反鎖在郵箱之內,跟手落車打開尾箱,地台面積一樣超超超大。計來計去,Coupe版最終輸給SUV版的是中央睹後鏡視野縮細,以及車價高了$79,000(即百分之五,未計附加的偷輕套餐),原來只差這麼少嗎?實用性和車價上落只有一角幾毫,舒適性根本同普通版一樣,今代Cayenne的行車濾震力足以用作防地震大廈的地基。對於這篇文章的結尾,連我自己都不敢相信會說出這樣大逆不道的話:「怎會買普通版而不選coupe SUV呢,說到底我或多或少是個有品味的駕駛者嘛……」

【相關影片】Porsche Cayenne S Coupe搶先睇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bit.ly/2Xun6RY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0年6月 第141期

Porsche Cayenne S Coupe規格
引擎:2,894c.c.V6 biturbo
馬力:440匹/5,700-6,600rpm
扭力:56.1kgm/1,800-5,5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8前速Tiptronic
0-100km/h:5.0秒
極速:263km/h
重量:2,025kg
體積:4,931 x 1,983 x 1,676mm
油耗:9.2-9.4L/100km
售價:$1,577,000(四座與五座同價)/試駕車為$2,101,6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