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Z9 Gran Turismo<br/>被遺忘的概念車 #4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BMW Z9 Gran Turismo
被遺忘的概念車 #4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5 Aug 2020

寶馬大膽創新的嘗試……結果如何?

Words: Sam Burnett / Translation: 龍慶祥

這個大膽的願景是甚麼?為甚麼令我們覺得有趣?

BMW Z9 Gran Turismo概念車於1999年法蘭克福車展首度亮相,是當時寶馬的設計部門主管Chris Bangle為二十世紀汽車百年所造的收官之作,也希望藉此向世人展示這家德國公司令人興奮的設計新方向。

寶馬大膽創新的嘗試……結果如何?

 

看起來真的不像寶馬……

閣下作為保守的寶馬純粹主義者,肯定會深受Bangle的設計衝擊。當年這種超前衛的線條差點把德國人氣到想走上法蘭克福街頭,要放火燒電話亭以表憤怒。然而,時間也許已經沖淡了這種新設計語言的衝擊。今天再看,它不是挺漂亮嗎?

寶馬大膽創新的嘗試……結果如何?

 

為何它有這麼多爭議?

Bangle的創新在於將原本是平面混以引人入勝的凹凸線條,捕捉光線,並增加視覺效果。毫無疑問,這樣新穎的手法當時的車迷一時間接受不了,但今天寶馬車迷反而覺得當年溫文爾雅的雙腎鬼面罩是個咸豐年老古董的象徵。

寶馬大膽創新的嘗試……結果如何?

 

其實它並非一無是處,對嗎?

很多人認為它重新喚起德國高檔房車市場所需要的元素。在很多方面,Z9 GT仍然保留傳統的寶馬設計,長而傾斜的引擎蓋和緊湊的後半部車身都令人聯想到過去的肌肉型轎跑車,而閣下期望找到的前雙大燈和雙腎鬼面罩依然存在,只是安排略有不同而已。

寶馬大膽創新的嘗試……結果如何?

 

那些瘋狂概念質感如何?

Z9 Gran Turismo最特別古怪的功能是車門,鷗翼門可用觸控鑰匙扣打開,方便後排乘客上落。如果你是個喜歡傳統的人,同樣沒讓你失望,這兩扇鷗翼門的設計是門中有門,內藏另一扇鉸鏈門供前排使用。算起來這設計比Honda Stepwgn的尾門早了十幾年,犀利。

寶馬大膽創新的嘗試……結果如何?

 

車廂內部呢?

如果閣下被它的造形所震撼,那要小心點,因為這只是前菜,更刺激的東西在車內。Bangle把儀表台上的按鈕全部撤掉,只剩一個發動按鍵和轉向柱上兩根控制桿。放心,當時還沒有像麥當勞點餐機那樣的47吋觸摸屏。然而,廠方希望藉此車隆重推介BMW i-Drive系統,所以駕駛席旁有個小轉輪,它有多難搞?大家應該領教過了。

寶馬大膽創新的嘗試……結果如何?

 

有甚麼花俏的技術可以讓人興奮?

Z9展示了一些既先進又切實可行的構思和技術,例如鋁製車架配合碳纖維外殼,展示了寶馬工程和運營團隊藉減輕重量來實現提高效率減少排放的承諾。

寶馬大膽創新的嘗試……結果如何?

 

引擎蓋下面是甚麼?

新的千禧年曾經出現過一道短暫的柴油時代破曉曙光,因此Z9 Gran Turismo搭載的是一副3.9升V8柴油引擎,是正在當時7系服役的引擎,得力於共軌式燃油供應和直接噴注系統,它能產生242bhp,扭力57.1kgm,當時來說是個不錯的數字。

寶馬大膽創新的嘗試……結果如何?

 

Z9 GT概念車的結局是?

Z9從未投入生產,但其造型被採用於2003年的E63 6系之上。在該車面世之前,2001年的E65 7系列是第一部展示Z9 Gran Turismo設計語言的新車,同樣引起了很多爭議。鴨尾款式的行李艙蓋被戲稱為「Bangle屁股」,等待着Twitter幫它下正式定義罷。也許最令人驚訝的是,Z9 GT概念車不僅影響寶馬所有系列,甚至還悄悄地影響了整個汽車工業,甚麼?要我拿出證據來?當然有啦。你看這部德國車、那部日本車、噢還那這幾部美國車,車尾都是照抄它的……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