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borghini LM002(1990年型)<br/>民用軍車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Lamborghini LM002(1990年型)
民用軍車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9 Aug 2020

2018年初,林寶堅尼鄭重宣佈推出全新SUV Urus。事實上,Urus並不是林寶的第一部SUV。如果你是熟悉現代經典車的《TopGear》讀者,一定深明筆者所指何事。

WORDS: 金子 浩久 / PICTURES: 田丸 瑞穗 / TRANSLATION: 齋寫樂

林寶堅尼於1986年至1993年間製造了首部越野四驅車LM002,七年間只生產了300多部,有些身在日本。

筆者參加2017年東京舉行的Lamborghini Day時,認識了駕駛紅色LM002出席活動的53歲車主一重卓男。

LM002像座小山般龐大的車身充滿壓迫感,對比周圍車體「貼地」的Countach及Diablo跑車,顯得格外奪目。正如該部LM002的車牌所示,車主由福島縣前來參加這天活動。原來一重很久以前已經喜歡林寶堅尼,他一邊展示手機內的圖片,一邊介紹他同時擁有Countach、Murciélago為基礎的Jota等。今年初春開始溶雪之時,筆者到訪了福島。

一重在福島縣猪苗代湖畔經營面積很大的汽車營地及狗公園設施。筆者到訪那天,天色晴朗,從營地的沙灘眺望湖光山色,對岸著名的磐梯山近如伸手可及。事隔半年,在如此自然景色再一次欣賞LM002,依然與東京時親眼看見一樣,散發着強烈的光環。

雖然車身由直線畫出具棱角的獨特造型,但是在黑色的前散熱罩左右方,是兩盞圓形的車頭燈。散熱罩後方的水箱,左邊有空調相關機件,右邊有機油冷卻器。四邊直角的擋風玻璃沒有些微彎曲,就像一幅巨大的平面玻璃。前後四門的形狀略有不同,卻離不開直線平面的設計。

車頭蓋中央凸起部分完美地配合5.3升V12隆起的引擎頂。打開車頭蓋,即見巨大的V12收納其中。這亦是Diablo用的引擎,最高輸出450匹/6,800rpm及最大扭力51.0kgm/4,500rpm,透過傳動器推動四輪。

要坐入車內,定必先登高。

座墊如此移開,內部有收納空間。

由於是手動四驅的關係,如果要由常用的後輪推動變成四輪驅動,就需要先停車再扭動車輪中央刻有輪轂到4X4的刻度,扭動時要用巨型又堅固的扳手,成為突顯性能之象徵。筆者想及同時代的Toyota Land CruiserMitsubishi Pajero等,都只需用手指控制開關便可以轉換。

走到後方,尾箱沒有車蓋,而是像小貨車一樣採開放式構造。「可以按個人口味設計尾箱啊。」一重一邊說一邊打開LM002尾箱的覆蓋物,可見其中放置了座位。板櫈狀的座位左右各一張,乘客是面對面坐。筆者不知道竟然可以如此設計。覆蓋物的開關及固定的零件,都用粗大的金屬製成,尾箱收納了質素優良的千斤頂及修車工具。

「離合器同樣構造良好又堅固呢!請你試踏一下。」在一重的邀請下試踏,用力的程度令人感到意外,能順利駕駛這輛車真是不簡單!

「各處都造得堅固,原因是它原本計劃是因軍事而開發。」所見之處確實造得非常堅固,得知原本是軍用車,立刻明白箇中理由。「『LM』正是Lamborghini Military的頭文字縮寫。」前身的「LM001」是作為軍用車開發的試驗型號,然而未能打開軍用市場而轉為民用,因此有了LM002,「002」表示2號車。

五速手動波棍及各種操作按鈕,都是現代化的設計。
想變成四輪驅動,請停車然後用扳手把前輪的輪轂固定在指定位置。

筆者獲邀請坐在副駕席,車輛駛往汽車營地前方的樹林。期間感受到被露營人士熱切的視線不斷「追擊」。無論認知LM002或一無所知的人,這部車必定對路人產生強烈的霸氣與存在感。然而,其霸氣的外觀卻是「表裏不一」,雖然外觀及機能等都給人軍用優先的形象,車內完全相反,提供高級車的享受,這點着實有趣,就像是預言日後Urus沿這個方向而誕生。

首先,LM002的副駕席有「和平」的安全感,車內安靜的程度比想像中更甚而令人驚訝。車頭5.3升V12引擎的排氣聲經處理後減低了,即使旁邊聽亦沒有不愉快的感覺,卻又能夠感受到V12大排氣量引擎發揮的力量。另一方面,相對車身的長度,也許其輪軸距長而前後車輪懸長短的關係,乘坐感覺柔軟舒適。即使在凹凸起伏的林道加速,亦不會產生上下大幅度的震動及路面撞擊。一切都被懸掛系統巧妙地吸收,保持了車內處於平穩狀態。

淺米色真皮座椅散發悠閒氣息,創造優雅的感覺,連儀錶板、中控台等都用木材製造,各部分都可見用心加入精巧的技術。還有,拆除後座椅面,下面設計成收納空間的構思有趣又實用。通常歐美的豪華車不會在意這樣的細微之處。LM002其他地方亦有實用的設計,未知是否因為原本開發成軍用車,所以多處收納成為了主要的設計方向?

車尾裝有尾箱

現代平治的Geländewagen容易令人聯想到軍車,它在歐洲生產時亦分為重裝備規格的專業版及民生用的豪華版G-Class。如果LM002持續銷售,很可能像Geländewagen一樣成為長青車種。不過,這種想法永遠不會成事。

「林寶堅尼本身有一個『受挫折的故事』,已經成為品牌獨特的魅力,我覺得這種魅力是法拉利沒有的。」這真是有點過分的說法,不過與林寶成立有關的不愉快事件似乎是命中注定。據聞品牌創立人Ferruccio Lamborghini感到擁有的法拉利品質有問題,於是作出投訴,但是被法拉利認為無理取閙,Ferruccio一怒之下說﹕「既然如此,我自已造一部打敗法拉利的車吧!」這個傳聞難定真偽,但車迷都希望這是事實。

一重說:「如要說林寶堅尼具體的吸引力,我覺得應該是車的外形呢!」我贊同!不僅是LM002,一重的Countach及Jota都有特別的外造型。當三部車整齊並列,所指的「型」更是一目了然。Urus外觀同樣有個性,在芸芸高級SUV中顯得格外特別,相信筆者很快有機會駕駛Urus,屆時一定想起一重的LM002,深切體會了LM002是一部深藏魅力的好車。

5.3升V12引擎,輸出450匹及51.0kgm。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7月 第118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