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Laren MP4/4</BR>最強戰車配最強車手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McLaren MP4/4
最強戰車配最強車手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30 Jul 2020

麥拿侖打造1988 MP4/4之時,適逢科技奇才Gordon Murray、渦輪增壓火力本田和天才車手冼拿三大強手。

Words: Jason Barlow / Translation: Tony

沒有人比Gordon Murray更加敢於衝破極限,他在1986年型伯拉咸BT55身上便恰好做到這一點。這款賽車的車頭斷面面積小無可小,擾流設計前無古人,重心高度又格外低,可惜因為寶馬四汽缸引擎經常搗蛋而舉步維艱。1987年,Murray帶同他的低重心車架設計加入麥拿侖陣營,當時車隊老總Ron Dennis正在斟洽起用本田的衛冕引擎,以代替夕陽遲暮的TAG保時捷動力單元。加上冼拿從蓮花轉投麥拿侖車隊,由是奠定了運動史上最完美合演所需的舞台。

McLaren Honda MP4/4 (Picture: Honda Racing Gallery)

儘管有關方面已敲定1989年賽季開始禁用渦輪增壓技術,那時候麥拿侖並沒有馬上全力配合新型3.5公升V10開發新賽車,反而用退役在即的本田RA18E雙渦輪增壓1.5公升V6成就了一段江湖佳話。話說1988年賽季實施的新賽例要求油缸容量降至150公升,渦輪增壓力從4.0 bar降至2.5 bar以內,這些變化按理說應該對麥拿侖的非渦輪增壓對手有利。事實卻是本田增壓引擎的小巧體積與他們手上的車架非常匹配,車隊更開發了一套新型波箱好發揮引擎安裝位置異常低矮的妙處。

本田RA18E引擎 (Picture: Honda Racing Gallery)

【相關影片】麥拿侖回顧McLaren MP4/4歷史

 

Murray、總設計師Steve Nichols和空氣動力學老手Bob Bell聯手削減了MP4/4的車頭斷面面積,同時延長了輪軸距和簡化尾翼設計,所得結果就是一款歷來身段最優美苗條的F1賽車,異常低矮的車架實際上亦使得車手非以半躺臥姿勢駕駛不可。冼拿的隊友普魯斯最初對這種坐姿頗有微言,不過明白到麥拿侖新賽車擁有莫大潛能後便轉嗔為喜。

經典的賽車駕駛艙 (Picture: Honda Racing Gallery)

設計高瞻遠矚的完美賽車就這樣在世上兩大車手手中大放異彩。麥拿侖在1988年賽季未能十六戰十六勝的唯一原因,就是意大利GP一役冼拿試圖越過落後一圈的威廉士車手Jean-Louis Schlesser時發生碰撞,普魯斯又在同一賽事因為引擎故障而退出。冼拿和普魯斯之間的競爭也因為這股無敵氣勢而加劇。這位巴西車手似乎不惜任何代價也要奪得冠軍,與駕駛手法講究流暢不大好勇鬥狠的普魯斯就是合不來。不過就1988年賽季而言,MP4/4的光芒仍然無遜於用它上陣的車手。考慮到這兩位高手是何許人,剛才一句可是非同小可的讚譽喔。

【相關影片】本田找來賽車傳媒人Louise Goodman講MP4/4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