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RX-7<br/>六件你不知道的事情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Mazda RX-7
六件你不知道的事情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9 Jul 2020

千禧世代男孩的電玩和電影海報一定少不了RX-7,特別是FD。

Words: Stephen Dobie / Translation: 龍慶祥

這部車實在無需多介紹,但像圖中這部如此漂亮的原裝車可謂百中無一。通常在路上所見的RX-7 FD,十居其九都改裝過。FD沒有大包圍、沒有五顏六色拉花才奇怪……

萬事得RX-7車系始於1978年,最著名的第三代(FD)在1991年推出。今天看來,它依然很漂亮,清新簡潔的外形和新車時一模一樣。你可能從電影《狂野時速》和遊戲《Gran Turismo》中知道一些關於FD的事情,今天讓我們再深入一點了解這部最著名的RX-7吧。

千禧世代男孩的電玩和電影海報一定少不了RX-7,特別是FD。

 

順序式turbo

RX-7採用全球首款量產順序式turbo引擎,簡單來說它有兩個turbo,但並非一起把空氣注入引擎,而是獨立分段工作。第一個turbo由1,800rpm開始介入,到4,000rpm交由另一個負責。交接工作順滑流暢一氣呵成,跟現今的turbo引擎相比亦不遑多讓。

這是個精良的設計,奈何改裝RX-7的人總是着眼於如何增強馬力,通常會拆掉這套順序turbo以換成更大的引擎,實在戇居。

千禧世代男孩的電玩和電影海報一定少不了RX-7,特別是FD。

 

原廠設計偏重舒適優雅

它不僅引擎順滑,很多地方都比你想像中精緻。這車有着GT跑車的基因,座椅寬闊舒適,不強調以桶櫈包住身體,雖然波箱只得5速,但它讓你在公路上舒適安穩地巡航,即使車速有110km/h,引擎轉速仍然不高。

找一條熟悉的山路飛馳,最初你會覺得它沒有預期中的矯捷,但多扭一點軚,車身稍微傾側,這時軚感力量加重,給你的操控感跟新款的MX-5很相似。

儘管它沒有先進的電子系統,但就算在濕滑路面快要突破極限時,車身都會給你足夠的警告,加上這副轉子引擎扭力來得漸進自然,除非你亂來,否則很少出現驚險場面。

千禧世代男孩的電玩和電影海報一定少不了RX-7,特別是FD。

 

日本版馬力較大

在英國發售的FD RX-7馬力為237匹,今天連Volkswagen Tiguan都有這等馬力了,但在90年代初期,這是跑車級別的水準,當時的Porsche 968、Alpine A610或Jaguar XJS馬力都低於250匹。加上RX-7車重只有1.3噸,0-100km/h加速只需5.1秒,極速達251km/h。

日本內銷版本馬力有250匹,著名的限量版Type R Bathurst更有276匹。

千禧世代男孩的電玩和電影海報一定少不了RX-7,特別是FD。

 

英國銷售數字少得可憐

1991至2002年間,萬事得出售了70,000部FD,其中只有近乎搞笑的0.003%去到英國。如果你不想撳計數機,等我們告訴你,即是只得210部。

由於RX-7不受歡迎,英國的銷售在1995年停止,這解釋了為甚麼你在英國看到的幾乎都是由日本進口的水貨車。

千禧世代男孩的電玩和電影海報一定少不了RX-7,特別是FD。

 

大部分引擎都大修過

網上關於RX-7的留言豐富精彩,往往令沉悶的討論區熱鬧起來,不過網友大多對轉子引擎有彈無讚,總之(似乎)位位都是專家。

其實所有轉子引擎都會燒機油的,以萬事得引擎來說,每1,600公里消耗500ml機油算是正常,如果消耗量多出一倍就不正常了。它需要添加礦物油,全合成或半合成都不適合,機油和油隔要每4,800公里更換,同時不要忽略那個位置比較棘手的燃油隔。大修RX-7引擎不連稅大約要£3,500,而大部份需要大修的原因是保養不善所致。

購買RX-7的關鍵,是查清楚該車的保養維修紀錄,如果中間有一段紀錄中斷,那就要小心了。

千禧世代男孩的電玩和電影海報一定少不了RX-7,特別是FD。

 

350匹馬力是最佳點

提升RX-7改裝性能差不多是標準動作,尤其是英國版,但馬力提升後原廠離合器可能應付不來,這事情要小心處理,否則它會像個計時炸彈般,隨時爆發。

專家表示400匹以上的車相對可靠,用上這級別的零件將馬力調到350匹左右就很安全了。

但你還要留意車身有沒有降得太低,以免影響彈燈的操作。有部分改裝過的車,輪拱膠邊會被拆掉,這可能導致水氣進入車內弄壞電子設備。排除了這些小問題後,你會發現RX-7的可靠性並不是討論區上說的如此可怕。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