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A6 Allroad</BR>兩代同堂新舊對拼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Audi A6 Allroad
兩代同堂新舊對拼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2 Jul 2020

奧迪向越野領域邁出的第一步,現已證明是持久有效的良方。

Words: Tom Harrison / Pictures: Mark Riccioni / Translation: Tony

特立獨行。

不就是嗎?舊款Audi A6 Allroad出道之日仲早過奧迪發表第一款正規SUV Q7。作為一款升高下盤冒充SUV的旅行車,Allroad堪稱江湖怪傑,銷量比諸平治ML、寶馬X5Range Rover等等實質上的對手卻相對少,實屬可惜(儘管這是單憑Allroad在路上的出現率所得出的印象)。

可惜嗎?

好可惜啊,因為它們真的很好。這裏所見的新舊兩代旅行車就日用車而言都十分稱職,不過舊款Allroad之所以少見,背後其實關乎一個截然不同的原因——有別於大部分Allroad使用柴油引擎(今昔皆然),這位老前輩載有一副火力近乎300bhp的4.2公升V8。引擎本身亦大有來頭,由Ronin版S8和同期RS6所用的同型引擎衍生出來。只要去Google略為搜尋一下,便知道這部Allroad很可能是英國現存的唯一同型作品,迄今累積里數已達19萬幾公里,身上所有東西仍然運作正常。呃,該說大部分運作正常吧。

 

既然是奧迪出品,理當運作正常。

說出來你或會大感意外,舊款Allroad其實有些不大好的名聲,江湖上有傳機件容易發生故障,尤其是那套可以調校高度的氣壓式懸掛,車主某天醒來或會發現整部車像老舊駁船那樣側埋一邊。這些奧迪亦很容易令荷包大出血——連比之新一代的Allroad也可以用少於5,000鎊輕鬆弄到手,便足以反映機械問題可能完全抵銷折讓價的事實。你真的要相當瘋狂才會買一部,可是……

你不是認真的吧……

一點也不認真,但我們喜歡開舊款Allroad多於新一代卻是不爭的事實。這副引擎滑似牛油,能夠發揮出近乎揭背跑車的凌厲速度。這可是超出預期的事,感覺好像與新一代拔河的話也有本事力壓對方,功夫非常了得。轉向反應誠然偏慢,車身傾側幅度有如貨櫃箱全部放在右舷的貨櫃船,車身控制功夫未夠火候(遇上較大幅度的起伏尤其有趣,新款A6卻會視之如無物如履平地),但風味就是……妙。

 

你是打手?居然想不出比「妙」字更好的形容?

我知道這個字很籠統,在這裏卻非常貼切。車廂四周視野通暢(新款A6相比之下簡直會觸發幽閉恐懼症),每一項功能都相應設有一個實體按鈕(功能多不勝數),引擎時刻顯得舉重若輕,波箱偏重駕駛樂趣多於抑遏廢排,這不是妙是甚麼?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0年3月 第138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