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190E Cosworth<br/>你未必知道的一面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Mercedes-Benz 190E Cosworth
你未必知道的一面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1 Jul 2020

這裏講的不是廠方從未公佈的絕密資料,而是真正有趣的事情!

Words: Craig Jamieson / Translation: 龍慶祥

當年人人都話佢係飛仔車

今時今日改裝一部車,無論目的是強化性能還是純粹為了扮靚,一套頭唇、尾翼和大包圍可說是指定動作。但在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民風純樸,跑車外形尚且斯文內斂,更何況是平治房車?所以當平治在1984年推出這部190 Einspritzen 2.3-16時,大家都對矚目的空氣動力學車身套件投以奇異目光。

這裏講的不是廠方從未公佈的絕密資料,而是真正有趣的事情!

 

它的懸掛實在太先進

讓我們來看看佈局:一套五連桿後懸掛,帶有自動高度調節的減震器。即使今天也沒有很多高性能車配備這種技術,更何況在1980年代初?這套懸掛令後輪像補牆灰一樣緊貼地面,煙韌又有黏性,正如熱愛車架底盤工藝的F1車手Martin Brundle的評價:「這車在操控和舒適性之間取得極佳平衡。」我們深信,大家都會認同這一點。

這裏講的不是廠方從未公佈的絕密資料,而是真正有趣的事情!

 

這部平治有古怪

它的5速波箱是dog-leg式的。八十年代手波由4速進化到5速,排檔位置出現了兩種不同的設計:一種是保留傳統設計,1波在左上方4波在右下方,新增的5波置於右上方;第二種做法是把1波置於左下方,原意是方便高速競技時能更迅速轉換4波和5波……四門的190E採用dog-leg波箱自然令人覺得奇怪,但古怪的事還不止於此。

為確保司機能看清楚盲點,這車司機位的側鏡尺寸和形狀與乘客側的鏡是不同的,乘客側鏡大很多,從車頭正面看過去,兩面鏡一大一小,感覺怪怪的。另外,儘管它是四門轎車,但只有四個座位,因為後排兩張座椅和前面一樣,都是獨立固定於車底。還有那根單臂大迴環水撥,到底它是如何透過伸縮動作令一根水撥抹出的範圍比兩根加起來還要多,是大家心中永遠的疑問。無論如何,請容我們說一句——愛死你了,80年代的平治。

這裏講的不是廠方從未公佈的絕密資料,而是真正有趣的事情!

 

以80年代的2.3公升四汽缸發動機來說,它的確比你想像的更好

M102發動機是90年代以前平治最好的引擎,堪稱無堅不摧的利器。它採用oversquare設計——即孔徑比衝程大,骨骼精奇是練武材料,最適合交給告士禾夫調校,打通其任督二脈。

首先給它換上一個輕質合金的汽缸頭,每缸四頭活瓣,入氣口和排氣口全部加大。16活瓣今天來說不過是基本,但35年前,這是F1級別的技術,更加是告士禾夫的拿手好戲。再加上Mandrel彎曲的排氣管、Mahle合金活塞以及告士禾夫調校的點火和燃油噴注系統,其餘部份無須改動,這樣已足夠令這副2.3-16於5,500rpm輸出185bhp,紅區在7,100rpm之上。

這裏講的不是廠方從未公佈的絕密資料,而是真正有趣的事情!

 

新紐布靈GP賽道揭幕戰

說到紐布靈,你可能只會聯想到北環賽道,但其實大家可能忽略了精采的紐布靈GT賽道。時間回到1984年,當時新的GP賽道開幕,平治舉行了一場190E 2.3賽事以作贈慶,邀請了當世一流的F1車手參加。眾所周知那次比賽冠軍是冼拿,但大家不要忽略Niki Lauda在那場比賽中的非凡表現,尤其賽事後段的緊張激戰。可惜於今二人已經作古,紐布靈GP賽道到底最強是誰,留給大家慢慢細想,發思古之幽情吧。

這裏講的不是廠方從未公佈的絕密資料,而是真正有趣的事情!

 

間接催生了寶馬M3

作為190E粉絲,你應該知道八十年代平治SLC是參與各種越野賽事的常客,平治開發190E 2.3-16,目的就是入替行將退役的SLC。你當然還知道,後來奧迪以quattro參加越野賽,憑着四驅所向披靡,還取笑平治說它少帶了一根傳動軸來參賽。接着,平治憤而退出越野賽,但工程師們在2.3-16上花了這麼多心血,怎會捨得放棄?他們很清楚這車的優點,於是開始游説私人車隊在DTM出賽。結果十分成功,儘管引擎跟寶馬小型房車內的2.3公升、高轉速四汽缸機器相比還差一點點,不過已對其構成很大威脅。如果說寶馬在190E 2.3-16身上獲得甚麼啟示,答案應該就是那套Getrag 5速dog-leg波箱了。

這裏講的不是廠方從未公佈的絕密資料,而是真正有趣的事情!

 

AMG不讓所有榮光歸告士禾夫

當年平治開發190E高性能轎車,並沒有找AMG幫忙,因為AMG那時候仍然小規模的獨立改裝公司,因此,平治選擇了跟告士禾夫合作。但AMG怎會讓一家英國公司在平治動力改裝上獨領風騷?190E升級版的2.5公升引擎(如果你好奇,可以告訴你增加的是衝程而非直徑)改裝工作便交由AMG接手。實際上AMG主要服務是改裝引擎增強馬力,因此配備AMG版本的2.5 Evolution II型號有230bhp。

這裏講的不是廠方從未公佈的絕密資料,而是真正有趣的事情!

 

冼拿很酷,但在200小時內完成50,000公里也許更酷

在保時捷擁有Nardo試車場之前,平治經常租用這高速鑊形跑道作速度、距離和耐力記錄測試。有史以來最好的概念車之一平治C111,就曾經在這裏創下以195mph(約313.8km/h)連續運行12小時的紀錄,這可能是人類歷史上刺激和沉悶的最奇怪交集了。

其後,平治重返Nardo試車場,並以一部190E 2.3-16於200小時內完成50,000km。如果我們計算正確的話,這已經突破了三次保養週期了。老友,這不是經典是甚麼?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