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入門指南<br/>解答你對寶馬的疑問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BMW入門指南
解答你對寶馬的疑問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7 Jul 2020

一文看懂Bimmer和Beemer的分別。

Words: Stephen Dobie / Translation: 龍慶祥

寶馬是何方神聖?何時開始造車?

德國寶馬與英女王的共通之處是……有幾個生日和德國血統。BMW是德文Bavarian Motoren Werke Gmbh的縮寫,譯成英文就是Bavarian Engine Works Company。顧名思義,這家公司最初不是造車,而以引擎起家。

寶馬源於1913年一間名為Rapp-Motorenwerke的飛機引擎製造公司。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它無可避免要為德國生產戰機引擎。寶馬的車章設計,就是源自飛機的螺旋槳。

寶馬視其成立日期為1916年3月7日,但在一戰之後,公司改過無數次名稱和業務。若以實際生產第一部民用電單車BMW R 32來計算,成立年份應該是1923年,但若以第一部汽車BMW 303(如圖)來計算,則寶馬應該始於1933年。

一文看懂Bimmer和Beemer的分別。

 

寶馬在哪裏生產?一年造多少部車?

今天的寶馬規模龐大、歷史悠久,旗下車系和品牌多(還有MiniRolls-Royce),產品根本不可能全部出自一個國家,更不用說是來自一間工廠了。事實上,寶馬在14個不同地區有31間工廠,你說多厲害!

德國有四間工廠,總部位於慕尼黑,那裏還有一個精美堂皇引人入勝的博物館。至於各不同大小的SUV,則主要產自美國南卡羅來納州的工廠。此外,寶馬在世界各地如巴西、中國、印尼和泰國等地都設有廠房。

寶馬2019年的銷量略低於220萬部,如果計埋Mini(34.7萬部)和Roll-Royce(5,000部),銷量就超過250萬部。若再加上BMW Motorrad的電單車,總數大約有270萬部。

一文看懂Bimmer和Beemer的分別。

 

寶馬生產甚麼車?

你不會在別家品牌的configurator上找到比寶馬更多樣化的款式。從前輪驅動揭背車、七座巨無霸、到隨時可落track飛馳的coupe、V12豪華轎車,還有適合開去哥爾夫俱樂部的開篷車,以及四門轎跑和大約157款SUV,甚至還有M3那樣傳奇的房跑車。

別忘了寶馬是電動車和混能車的先驅之一,早在其他對手專注插電混能之前,它們已推出過i3純電城市汽車和i8混能超跑。這也許解釋到為甚麼這兩款車的銷量似乎低於預期……只怪太早出現,生不逢時,唉。

一文看懂Bimmer和Beemer的分別。

 

最便宜的寶馬是甚麼?最昂貴的又是甚麼?

1系是入門型號,售價由$309,900起,這個價格買一部寶馬,配置當然不能期望太高,它搭載一副三汽缸turbo引擎和細小輪圈。不過請你放心,車頭鬼面罩是一貫的亮麗,開出來是一部貨真價實的寶馬,絕對不會失禮。

最昂貴的量產型寶馬就是賣三百萬港紙的i8 Roadster……不,i8現已停產,所以香港暫時最貴的寶馬就是X7 M50iA 7-seater,車價$1,935,000起,都未計你可以加的options。嫌平?日後推出的M8或許可以滿足你。

一文看懂Bimmer和Beemer的分別。

 

最快的寶馬是甚麼?

請容許我們破格地答……最快的寶馬是採用寶馬製V12引擎的McLaren F1嗎?它的確曾經得過世界最快量產汽車的美譽,到後來才被Bugatti取代。

1998年由TG很敬重的英國車手Andy Wallace創下的240.1mph(約386.4km/h)來回平均速度,遠遠超過了寶馬自己製造的任何車型,即使少數BMW M的極速能達到200mph(約321.9km/h),但卻從未於公路上以此等高速飛馳。McLaren F1甚至超越了寶馬的V12 LMR賽車(如圖),儘管1999年這部寶馬曾於Mulsanne Straight創下214mph(約344.4km/h)極速,並為寶馬贏得唯一一場勒芒勝利。

一文看懂Bimmer和Beemer的分別。

 

寶馬的風光時刻?

當然是3系。試問有哪一個車型能像寶馬3系一樣,十年間所用的引擎涵蓋由三汽缸turbo至轉速瘋狂的自然吸氣V8;而車型由最齋最寒酸的三門揭背(90年代末期的Compact型號),去到價值七位數字、拆掉兩個後座的賽道特別版(強大的M3 GTS)?

3系不僅是一部寶馬,它更是運動型房車的代表。動力充沛、外形樸實的四門3系,任何造房跑的車廠都會以它為假想敵。它的地位就像Land Rover DefenderPorsche 911或Mini一樣具有開創性。

一文看懂Bimmer和Beemer的分別。

 

寶馬的醜聞劣跡?

2系Active Tourer肯定不算,以一部兩箱式汽車來說,其實它算是好開了。當然,如果你是一個熱愛駕駛的人,你大可以無視它,但你應該暗地裏感謝它,因為它所產生的利潤可以提供資金給寶馬研究更多好東西。

我們也不會對寶馬目前的巨型車頭鬼面罩感到太不安。設計師Chris Bangle掌權時代,很多新車出現時大家不是覺得很可怕嗎?例如是5系M Sport,現在看起來不是很好嗎?所以,即使X7或新款4系看來不可能在美學上擁有一席之地,我們也先不要排斥它。

1990年寶馬無法按原來計劃製造M8,才是他們最糟糕的時刻。當年寶馬有這麼一個想法:法拉利的V12未能突破500bhp,只要BMW能弄出一副550bhp定必揚威車壇。可惜這部車最後不獲公司高層支持,它連在車展都沒出現過,更別提生產了,原因據說是成本太高和當時經濟前景不明朗。最終90年代的經濟衰退沒有出現,謝天謝地,只是我們卻錯過了那部比今天的M8更有吸引力的V12元祖M8。

一文看懂Bimmer和Beemer的分別。

 

寶馬的驚人時刻?

肯定是它最近進軍前輪驅動了。曾經寶馬的廣告經常嘲笑對手汽車製造商生產前驅動轎車,追求駕駛樂趣的人都傾向選擇後驅。

奇怪的是,隨着新1系到來,人們似乎只有輕微的不滿,抗拒程度還沒有之前幾部MPV和SUV那麼大,尤其是那部非全時四驅的M135i hot hatch,大家都很受落。以前的M135i縱使好玩,但遇上濕滑的路面,操控就比不上前驅的本田雷諾了。

事實上,根據對舊款後驅1系車主的調查顯示,他們大都不知道,亦不關心他們的車比Focus或Golf更容易甩尾。

一文看懂Bimmer和Beemer的分別。

 

寶馬的最佳概念車?

1972年的BMW Turbo是寶馬第一部概念車,也可能是最好的一部。

寶馬的M Division沒花上很多時間便完成其第一個作品,即傳奇的BMW M1。實際上,BMW Turbo使用的是2002 Turbo搭載的2.0公升四汽缸引擎,速度並不快。M1改用3.5公升直六引擎,跟概念車一樣,引擎安裝在司機和乘客的後面,保留了彈出式頭燈,只是沒有鷗翼車門。

BMW Turbo預視的遠不止是一部限量生產的超跑。從它的名字可見端倪,這部跑車奠定了利用downsized的turbo,即從小容積引擎搾取大馬力的技術路向。它還開拓了將衝擊力分散到車身的新概念,有別於加強前後泵把強度的傳統做法。它甚至有一個可以感知前面汽車距離並發出聲響提醒司機煞車的設計,這套巧妙的預警系統能預防追尾事故,可說是現今的巡航控制系統的前身,當時來說這無疑是個超越時代的概念。

一文看懂Bimmer和Beemer的分別。

 

寶馬的開心大發現

如果你把寶馬的汽車稱為Beemer,你就錯了。這個綽號可以追溯至1930年代,當時Georg Meier(如圖)成為第一位贏得人島TT高級電單車賽的非英國車手,他的寶馬戰車很快被暱稱為Beemer,就像當年大家稱BSA(Birmingham Small Arm Company)的電單車為Beezers一樣。不過四輪寶馬的正確暱稱是Bimmer,跟人島上令人興奮的電單車賽沒有關係。這個名字在1970年代由一家美國雜誌推廣而成了流行文化。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