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Tundra<br/>被歲月遺忘的概念車 #2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Volvo Tundra
被歲月遺忘的概念車 #2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2 Jul 2020

一身俏皮意式打扮的瑞典智者

Words: Sam Burnett / Translation: 龍慶祥

這麼活潑有趣的是甚麼車?是平行時空裏的Volvo嗎?

Volvo1970年代末期陷入了困境,它要將1960年代和1970年代初的主要車型改款換代,同時整個汽車業界都在努力擺脫全球石油危機。這部Volvo Tundra概念車,雖然車頭掛着Volvo車章,但它從來不是一部真正的Volvo。它原本是Volvo委託意大利設計公司Bertone為旗下的343揭背修飾外形的作品。負責這項目的是設計師Marcello Gandini來頭不小,出自他手筆的名作有林寶堅尼MiuraCountach

一身俏皮意式打扮的瑞典智者

 

當年Volvo不是只賣古董四方盒仔車嗎?

Volvo1970年代末以外形棱角分明、車廂寬敞而贏得了一定的聲譽。但請不要忘記,羅渣摩亞在電視劇集《The Saint》所駕駛的P1800ES1973年才停產,所以Volvo並不是完全沒有吸引人的車款。當然,你可以話1979Volvo的車型缺乏了生氣,當時的小車66、家庭揭背343,房車240/260等外形都有點沉悶,是以Tundra之類的概念車的確會令世人眼前一亮,有助改善Volvo的形象。

一身俏皮意式打扮的瑞典智者

Tundra是優雅亮麗的概念車嗎?

Tundra的車廂有當期流行的數字式錶板,車頭又有偏置的鬼面罩和彈跳式頭燈,另外還有環繞式玻璃和隱蔽式支柱,以上以今天標準來說當然不新奇,但當年實在是超時代的設計。Tundra外形活潑吸引,Bertone深信已為Volvo準備好一部能夠在展覽場吸引公眾目光的概念車,不過這車動力系統有點保守,配置的是一副1.4公升的四汽缸引擎,馬力只有69匹。

一身俏皮意式打扮的瑞典智者

等等,我好像在哪裏見過Tundra

棱角線條和楔形車身是七十年代最流行的設計,因此當時很多車都設計相似,不過……這部車看來確實超級面善。原來Volvo最終沒有採納這個設計,Bertone則環顧汽車行業,終於找到一家心口有個勇字的公司把設計買下來,那就是潮流達人Citroen。經過些微修改,Tundra後來成為了Citroen最暢銷的車款BX

一身俏皮意式打扮的瑞典智者

為何Volvo不接受Tundra概念車?

可能是Gandini以他慣用的簡約筆觸弄出這個設計,Volvo認為他們自己都做得來,甚至做得更好。根據廠方官方歷史紀錄,當時Volvo禮貌地婉拒了Bertone,並且選擇在300車系小改款時保持整體外形不變。儘管300車系在1980年代依然是Volvo最暢銷型號(1976年至1991年共售出110萬部),但不得不承認,它被Citreon BX迎頭痛擊(1982年至1994年共售出240萬部)。Volvo高層會不會嘔血?

一身俏皮意式打扮的瑞典智者

接下來Volvo1980年代發生了甚麼事?

儘管錯過了將340改為Tundra風格這個黃金機會,Volvo的業務還是逐漸恢復過來,並以着重安全這個賣點打開新局面。不過,這種優勢可不像瑞典冬天那麼漫長。1986年,Volvo推出480雙門跑車,採用了一些Tundra的設計特色,例如數碼式駕駛艙顯示、彈出式大燈、低矮的鬼面罩和玻璃揭背,糅合了這些設計,向經典的P1800致敬。這款車展示了Volvo有能力做出同時兼顧商務和休閒的汽車

一身俏皮意式打扮的瑞典智者

BertoneVolvo有其他合作嗎?

BertoneVolvo之間最有成果(即是實際量產並賣得很好)的合作是1985年的Volvo 780。這款Bertone從設計到生產一手包辦的轎跑車,於該年三月在日內瓦車展上首度亮相,五年間銷量超過8,500部。

一身俏皮意式打扮的瑞典智者

Tundra概念車最後怎麼了?

經歷了動盪的歲月,原來的概念車和其他Bertone收藏品一直保存在意大利。Nuccio Bertone1970年開始收集他自己公司的作品,並建立了二十世紀最具代表性的汽車私人博物館。2014Bertone倒閉後,收藏中最好的部分被挑選來籌集資金,剩下的76部在2015年以350萬歐元拍賣,現存放於米蘭的Volandia博物館內,Volvo Tundra概念車是其中之一。這批Bertone作品每年吸引成千上萬遊客參觀,對它們來說未嘗不是個好歸宿。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