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入門指南<br/>解答你對平治的疑問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Mercedes-Benz入門指南
解答你對平治的疑問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3 Jun 2020

幾翻風雨順流逆流說平治。

Words: Craig Jamieson / Translation: 龍慶祥

平治是何方神聖?何時開始造車?

不知道平治是誰?咪玩啦!平治是世界 上最有價值的汽車品牌,它幾乎對每一個關於汽車的問題都給出了一個答案,甚至很多連我們想都未想過的問題,它早就提供了解決方案。

平治擁有悠久歷史,1924年,戴姆勒和平治聯手重新統一公司的管理權。然而,早在1888年,平治發明的汽車已馳名於世,當年那部汽車於德國行走近百公里,並在沿途城鎮停泊展示,這段佳話流傳至今。

幾翻風雨順流逆流說平治。

 

平治在哪裏生產?一年造多少部車?

提到平治汽車,可能馬上想到是在德國製造的。但誇張點說,幾乎每個曾經發行鈔票的國家都有平治工廠。較大的工廠包括東倫敦(在南非啊)和伯明罕附近的另一家工廠(在美國的伯明罕啊)。真抵死!點解為地方起名字不能來點創意?

G-Class則交由Magna-Steyr在奧地利製造。平治還趕上潮流與中國北汽合作,成立北京奔馳。除此之外,還有更多更多的合作夥伴和地點,但篇幅所限,先說到這裏罷。

平治每年總產量約240萬部乘用車,加上其它產品(如貨車、巴士等),每年達300萬部平治新車。做大佬真爽,不是嗎?

幾翻風雨順流逆流說平治。

 

平治生產甚麼車?

老實說,要我答有甚麼車是平治不做的比較容易,平治生產的系列包括揭背車、crossover、SUV、房車、旅行車、越野車、廂型車、大巴、貨車、拖頭、重型貨車和越野王Unimog。啊,連各種級別的賽車都有。

過去曾經有一條區分平治車型的金科玉律——C-Class為小型房車和旅行車,E-Class為家庭級,然後S-Class是豪華級別。但後來平治跟其他車廠一樣,不斷開發另類市場如四門轎跑車、crossover coupe、開篷SUV,你想得到跟想不到的都有。不過,若你硬要買部V8引擎加mild hybrid、還要車輪大過渠蓋的的兩門跑格SUV的話,可能要尋求專業人士協助了。

幾翻風雨順流逆流說平治。

 

最入門的平治是甚麼?最昂貴的又是甚麼?

如果不算子公司或合夥企業之類的出品,真正最便宜的平治是A-Class。一部小揭背的價格,換來平治的品牌和質量,非常划算,難怪A-Class那麼暢銷。不過,恕我包拗頸,我覺得精明的選擇應該是中檔級別的C-Class,手頭鬆動的不妨入手C-Class頂級的AMG C63。甚麼?錢對閣下不是問題?那麼G63就最適合你了。

若要再瘋狂一些,你需要看看AMG One,這是一般人能買得到最接近咸美頓的F1的街車了,它有與F1汽車相同的基本引擎,雖然已把轉速調低了,但還是每800公里要入廠保養。我們相信這部車:一、基本上橫掃所有路上的車;二、一般人頂多能發揮它一成功力;三、售價超過225萬英鎊。所以……嗯,聽過就算了。

幾翻風雨順流逆流說平治。

 

最快的平治是甚麼?

就曾經在公共路面行駛過的車而言,最快的平治是W125 Rekordwagen,極速約為431km/h,它早在1938年就實現了。這一事實從兩個方面絕對讓我們大吃一驚——一是20世紀30年代的汽車竟然有Bugatti Chiron的速度,二是平治自那以後就沒有更快的速度了。當然,C111在Nardo試車場連續12小時以約314km/h速度行駛是另一個傳奇,但最高速度的榮譽始終屬於Rekordwagen,車如其名是一部專創造紀錄的「Record Wagen」。

1939年,平治的T80計劃目的是創造更快的紀錄,這是一部由保時捷設計、馬力比得上核反應堆、有三條車軸、外型像一部恐怖戰機的裝置。當時它已準備好突破724km/h,可惜在1939年,有更重大的事情吸引了德國人的注意。回首往事無限唏噓,其實我們本來可以有更高速度紀錄的車。

幾翻風雨順流逆流說平治。

 

平治的風光時刻?

平治幾乎在所有方面都表現出色,包括速度記錄、方程式賽車、耐力賽、拉力賽、長途拉力賽、可靠性測試……你說得出都有,說不定周末半夜旺角街頭某處的飄移大賽中最勁一部都是SLK。強大的陣容加上悠久的歷史,要說何時是風光時刻是相當困難的。

但說到誰是生產汽車的先驅,當然是平治最厲害。是的,平治壓過很多汽車業先賢如Nikolaus Otto、Rudolf Diesel、Nicholas-Joseph Cugnot、Enrico Bernardi和Richard Trevithick等 ,率先將Motorwagen成功取得內燃機汽車註冊專利佔了先機。有了第一部汽車之後,世界從此變得多姿多采。

幾翻風雨順流逆流說平治。

 

平治的醜聞劣跡?

圖中的四門開篷平治曾經是一位德國獨裁者的坐駕,看起來讓人覺得是黑暗的象徵。平治以其豪華和可靠性贏得多國領導和元首的鍾愛,世上的暴君和獨裁者何其的多,說得誇張一點,如果這班獨裁者每買一部豪車英國人儲起一便士,可能足夠買下整個英國了。

史冊繼續翻下去,1955的法國勒芒,車手Pierre Levegh駕駛平治300 SR賽車發生了可怕的意外,造成83名觀眾(以及Levegh本人)死亡。造成重大傷亡的原因在於寬鬆的安全標準,尤其是在維修區附近,維修區和開始/完成直道之間沒有分隔是罪魁禍首,跟平治無關。儘管這種意外可能發生在任何車廠身上,意外後平治還是決定完全退出賽車運動,直到1989年,而瑞士也宣布禁止國內賽車50年。

平治的一些汽車也捲入了2015年的柴油排放醜聞,但當然未到福士的程度。另外,1990年到2000年間,平治試圖削減其著名的過度設計汽車的成本,這必然導致質素和耐用性下降,平治如何應對?有趣,就是重新加強控制品質,以贏取消費者信心,哈。

幾翻風雨順流逆流說平治。

 

平治的驚喜時刻?

這題有點難答……可以說是平治勝出F1一刻嗎?應該不是。對於平治F1車隊來說,從排頭位到第一位衝過格仔旗,已經是家常便飯。它在一級方程式賽車的一哥地位已經持續一段長時間,現在甚至傳出要考慮退出F1了。況且,嚴格來說這不是平治F1,而是平治AMG F1。我們現在談的是平治最令人驚喜的時刻嘛。

您可能知道有很多改裝公司用原裝汽車來改裝,並認為他們可以造出更好的車。有些可以,但有些真的不行,AMG絕對屬於前者。那麼平治在看到穩重、超可靠的汽車經過AMG改裝後變成極其強大的V8怪獸,你猜它會怎麼做?答對了!平治收購了AMG,使其成為廠方屬下發展性能型號的部門,工作範圍由小揭背一直延伸到最高性能的賽車。這就是平治迷最驚喜的消息吧。

幾翻風雨順流逆流說平治。

 

平治的最佳概念車?

毫無疑問是C111,它是有史以來最漂亮、最有用的概念車之一。是的,我們說「最有用」。大多數概念車都只是作參加車展和拍攝之用,C111卻不僅是個花瓶——還是一個工程試驗台。平治測試新材料、空氣動力學以至一系列引擎,包括柴油和轉子,並定期在Nardo試車場測試速度記錄。對,C111給我們留下深刻的印象。

幾翻風雨順流逆流說平治。

 

平治的開心大發現

1888年8月5日,伯莎平治太太開着以女兒名字Mercedes命名的汽車作公路之旅。平治太太投資了丈夫卡爾平治剛剛起步的業務,用她的資金及對機械和行銷敏銳度支持丈夫對Motorwagen的研究和專利申請。然而,她第一次開車旅行,才是最大膽的嘗試。未經當局許可,或丈夫的事先知情,她帶着兩個十幾歲的兒子進行了世界上第一次的汽車旅行。那次汽車旅行目的是技術演示。經過短暫的巔簸旅程,她回到了原點。但伯莎想為部車贏得宣傳,她相信她和卡爾的創作一旦被公諸於世,將會引起轟動。於是,伯莎和兒子們從曼海姆出發前往普福茲海姆,距離大約105公里。途中因為木製的煞車損壞,觸發她發明了以皮革製成的煞車片,她又發現Motorwagen的雙速變速箱需要第三個比例更高的齒輪來爬山,這樣她的兒子們就不必落地推車了。Motorwagen沒有足夠汽油完成旅程,那時候根本沒有汽車,又何來油站呢?伯莎不慌不忙,在威斯洛赫找到一位化學家,從那裏買了幾公升名為利格林的實驗室溶劑,主要是辛烷和七烷,再次把車裝滿,然後繼續前去。順便說一下,這位化學家現在被稱為世界上第一個加油站。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