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s Mezger離世<br/>重溫傳奇工程師作品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Hans Mezger離世
重溫傳奇工程師作品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9 Jun 2020

保時捷引擎大師Hans Mezger走了,他給車壇留下了一筆豐厚的遺產。

Words: Tom Harrison & Craig Jamieson / Translation: 龍慶祥

Hans Mezger逝世,享年90歲。他是經典的911氣冷水平六汽缸、917Tag Turbo F1引擎的創作人。1929年,他出生於Porsche總部所在的斯圖加特附近一個小村莊。1956年畢業於斯圖加特大學,自那年開始,他加入保時捷工作。

如果沒有Hans Mezger充滿創造力的影響,很難想像保時捷的命運將會是怎樣,當中最重要的,是他負責為911開發的2.0公升水平對向六汽缸引擎,這副氣冷引擎對於保時捷,就好像平治V8AMG一樣重要。

這副史上最著名的引擎之外,Mezger另一項成就,是他對保時捷賽車部門的貢獻。從60年代開始,他把公司從一間小型跑車製造商發展成為耐力賽甚至F1的主要動力供應商,實在令人懷念。

保時捷的研發及賽車部門主管Michael Steiner說:「我們感謝Hans Mezger在賽車運動、特別是對保時捷的非凡工程成就,他貢獻給車隊的創新發明我們將永誌不忘。」

以下是他的六部代表作。

保時捷引擎大師Hans Mezger走了,他給車壇留下了一筆豐厚的遺產。

 

1963年:9112.0公升水平對向六汽缸引擎

除了911,世上似乎沒有第二款車跟引擎的關係如此密切。這款車原稱901,但標緻提出抗議,因為它們早已註冊了中間為0的三位數字作旗下未來車款名字,即是說從101909,別的車廠都不能使用,相當霸道。保時捷無可奈何唯有改用911這名字。氣冷水平對向六汽缸引擎幾十年來差不多等同是911的同義辭,車迷對這台引擎極之執着,1997年廠方把冷卻系統改為效率更佳的水冷式,換來強烈反彈意見。

當然,這副引擎必定有過人之處才會令粉絲如此死心塌地,Mezger之所以令人尊敬,是他把一連串的工作一絲不茍地做對、做好。不過,這副引擎之外,他還創造了更好的東西。

保時捷引擎大師Hans Mezger走了,他給車壇留下了一筆豐厚的遺產。

 

1969年:917

回顧當年的保時捷917,相信大家都記得它在耐力賽呼風喚雨的日子,然而對於當年還是一家小型公司的保時捷來說,傾盡全力參與這種世上最高水平的賽車,其實是一場豪賭。

項目於1969年開始,最初並非一帆風順,經過好幾年摸索,在失敗和錯誤中學習改進,才開拓了後來的歷史。當中最為人稱道的是馬力超過一千匹的渦輪增壓5.4公升917/30。在1973年,這車在Can-Am賽車所向披靡,保時捷勝出了15場,贏得太多,連觀眾都說看膩了,情形跟現在的平治F1一樣。

保時捷引擎大師Hans Mezger走了,他給車壇留下了一筆豐厚的遺產。

 

1974年:911 RSR

提到turbo,閣下自然聯想到好勁、好有型,不過曾幾何時,因為turbo不容易處理,它猶如令人輸掉身家的垃圾債券,大家都不敢沾手。然而保時捷調校turbo確有一手,當年跟917/30比賽過的對手都知道它的厲害,然後保時捷想發展一部turbo版的911,即是著名的930 turbo,為了證明這個方案可行,最好就是讓它參加比賽。

賽車版名曰911 RSR,這項工作當然又要找Mezger出手,根據賽例turbo引擎容積要以1.4倍計算,Mezger巧妙地弄出一副2.14公升水平對向引擎,乘以1.4後為2.996公升,剛好符合遊戲規則。在Mezger神機妙算之下,隨傳隨到的500匹馬力配上917所用的超闊輪胎,可以抑制出名難搞的後置引擎重心問題,表現驚險刺激又夠勁。

保時捷引擎大師Hans Mezger走了,他給車壇留下了一筆豐厚的遺產。

 

1976年:Type 935

Mezger調校turbo引擎的功力與日俱增,Type 935又是一例。

這部漂亮的935贏出了無數賽事,而且都是像SebringLe MansNurburgring 1000IMSA等重量級賽事。大家可能馬上聯想到「無比敵935」,不過這個大白鯨綽號似乎並不「老嚟」,這部車能在賽場上捉到大魚的機會不多,原因是策略問題。「無比敵935」的引擎擴大到2.65公升,目標是參加Indy car比賽,但這項賽事的決勝關鍵是重量和風阻,保時捷的設計在這方面並無競爭力。

回到歐洲,保時捷把這副引擎用於936並奪得1981年勒芒冠軍,並把它投放在956上打破了紐布靈紀錄,這紀錄足足保持了35年之久。配上這副引擎的962稱雄於80年代末期,到1994年,由Dauer Racing962賽車改裝成為街車,並厚着臉皮以街車名義參賽勒芒,結果一樣勝出,不過這算不算博懵?

保時捷引擎大師Hans Mezger走了,他給車壇留下了一筆豐厚的遺產。

 

1981-1987年:TAG 1.5公升V6 turbo

TAG的全稱是「Techniques d’Avant Garde」,我們覺得稱之為「1,0001.5公升V6」更加簡單利落。這副F1引擎為Alain Prost帶來連續兩屆總冠軍,也為Niki Lauda帶來他第三次也是最後一次總冠軍。背後功臣當然是Mezgerturbo引擎有多難搞,你看看雷諾的戰車就知道,但出自Mezger手筆的turbo引擎,具有壓倒性的優勢。現今的車壇叱咤風雲的平治AMG混能V6 turbo,其實多少受到TAG的影響,不過說出來車迷並不容易接受。

各位知識豐富的F1車迷且勿懊惱,我們只是指出TAG引擎和F1的深厚淵源,例如麥拿侖車隊Ron DennisJohn Barnard開發MP4-2戰車的時候,也向保時捷訂製引擎,出手幫忙的當然就是Hans Mezger

保時捷引擎大師Hans Mezger走了,他給車壇留下了一筆豐厚的遺產。

 

2017年:Singer DLS

你應該聽過Singer這個名字,若有留意這家以修復和改裝舊款911聞名於世的公司,你應該知道500匹馬力的Singer DLS,全名有點長,叫Singer Dynamic and Lightweighting Study

DLS有多厲害?它快到閣下仍未讀出它的全名,已完成0-100mph(0-161km/h)加速,當然這是集合很多人努力的成果,包括Williams Advance EngineeringRob Dickson及其團隊,並且還有Hans Mezger。那副引擎是他30年前的創作,說它是最好的引擎可能有人不同意,但說它是極具實力的引擎則無容置疑。WilliamsSinger邀請已屆高齡的Mezger出山助陣,把那副氣冷引擎擴大到4.0公升,9,000rpm的時候能發出精彩華麗的500匹馬力,這台作品是Mezger老先生的絕唱,是一曲無比美妙的絕唱。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