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Integra Type R<br/>DC2不為人知的六件事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Honda Integra Type R
DC2不為人知的六件事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5 Jun 2020

讓我們回憶一下這位本田的前驅英雄。

Words: Sam Burnett / Translation: 龍慶祥

在英國,Honda Integra Type R只在1998年至2001年銷售,然而短短三年之間,它正如Mr Motivator或者Jennifer Aniston的髮型,成為了經典的九十年代傳奇。它那無可挑剔的操控、鋒利得斷玉削金的五速波箱,以及手工製造、紅區在8,700rpm的189bhp 1.8公升VTEC引擎,都給車迷帶來巨大的震撼。Top Gear在首次駕駛這部被一致認定為最佳前驅小鋼炮時的評語是:「有一種被殘暴地擠進罐頭內的壓迫感。」以下是一些本田DC2你可能不知道的事情,不過若然你早已知道,那就畀自己一個like吧。

讓我們回憶一下這位本田的前驅英雄。

它為所有本田高性能汽車制定了標準
這是第一款遠銷歐洲的Integra Type R,也是最後一部。儘管已是往事,但它卻成為不朽的傳說。打從那時起,每部掛住Type R徽章的本田,都代表着速度、性能和熱血。現在回想起來仍覺難以理解,即使本田作為F1引擎供應商多年,在1987年至1991年間為畢奇、冼拿和文素五次奪冠的戰車提供動力,但本田卻從未被評為高性能品牌。直到Type R的出現才改變了一切,為這家日本汽車製造商的工程中心注入了無限激情。

讓我們回憶一下這位本田的前驅英雄。

日本買家不喜歡四眼頭燈
日本司機真的不喜歡那些四眼燈。標準規格Integra最初於1993年在日本上市,但四眼燈不受日本買家歡迎,於是本田在1995年為本土市場進行了倉促的小改款。三年之後,這部車終於出口到英國,幸運的是,本田決定在出口版保留四眼燈設計,令車子看起來更有趣,也讓我們一眼便分得出行貨和水貨。

讓我們回憶一下這位本田的前驅英雄。

它的車身顏色是……有限的
大把顏色任你揀呀,有黑、紅、白三種囉。首選當然是招牌白色,有名堂的,名為Champion White,是本田於1965年由美國車手Richie Ginther在墨西哥F1 GP取得第一次冠軍的戰車顏色。第一批進口英國的Integra Type R就是這種Champion White。

讓我們回憶一下這位本田的前驅英雄。

這是本田精雕細琢、嘔心瀝血之作
每部Type R都經過精心組裝,需要熟練技師和精細工序,單是進氣口就要仔細打磨拋光,每天產量就只有25部,另外打磨進氣活瓣,擴闊節氣門通道、螺旋式LSD等,都顯示本田對這部車的執着和堅持,至於8,000rpm時187bhp的引擎規格,大家就更加耳熟能詳了。這部車來自本田經典珍藏——20年舊引擎缸體的油漆可能已剝離,但VTEC仍然能運作如常。

讓我們回憶一下這位本田的前驅英雄。

車身空氣動力學表現優秀
跟時下改裝到鬼五馬六兼聲大夾冇準的hot hatch相比,Integra Type R無疑顯得內斂而低調。它的外觀只有一套原廠的車身套件,內櫳是一大片灰色塑膠,平平無奇,稍為有點噱頭的,就只有那套桶櫈、短波棍和紅色本田車章。但不要因它外表斯文而小看它,本田把內功注滿全車。Type R的尾翼並不是裝飾品,它能減少30%的車尾上浮力,頭泵把下的頭唇也能令汽車在高速時保持穩定。為了改善駕駛體驗,底盤上增加了點焊,以提高剛度,並加配了鋁質塔頂巴。

讓我們回憶一下這位本田的前驅英雄。

實在好輕
車重1,140公斤是不是在發夢?本田工程師從已經很纖巧的Integra GS-R身上增加了額外的焊接點和塔頂巴,竟反而把重量削減39.97kg,使Type R由0-97km/h加速能在6.5秒完成,極速達到230km/h。本田用盡了一切方法偷輕,例如擋風玻璃偷薄10%、換上較輕的15吋輪圈、把隔音物料移除,另外亦把天窗、冷氣和尾水撥統統拆掉,以減省重量。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