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aru WRX<br/>5個你未必知道的冷知識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Subaru WRX
5個你未必知道的冷知識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6 May 2020

由Subaru WRX特別版到經典拉花,講到四驅和拉力賽。

Words: Craig Jamieson / Translation: Jerry

WRX特別版多不勝數
先講個比較繞口的特別版:Subaru Impreza WRX STI Spec C RA-R,車名全名是World Rally Experimental Subaru Tecnica International Specification Competition Record Attempt – Radical……2006年生產,限量300部,同S204一樣用特別調校的EJ20,馬力有320匹。RA版是專為日本而設的內銷極簡版,冷氣系統、電動車窗、ABS系統統統都沒有,務求跑得更快,務求專攻賽道紀錄;Spec C則更極端,採用更薄更輕的車窗玻璃,完全不設隔音或音響系統。除此之外,其他特別版還包括22B(1998)、S201(2000)、S202(2002)、S203(2004)、S204(2006)、WRX STI R205(2010)、S206(2011)、S207(2015)、S208(2017)、WRX STI Type RA-R(2018),以及EJ20最終章WRX STI EJ20 Final Edition(2019)……等等。

由Subaru WRX特別版到經典拉花,講到四驅和拉力賽。

WRX的四驅與別不同
TG本來可以寫篇長文解釋技術層面的事,不過在此之前,Subaru已清楚解釋其四驅系統。「大部分四驅系統的引擎驅動前置波箱,波箱首先透過前差速驅動前輪,前軸旋轉驅動中央傳動軸,從而使後軸旋轉,這意味着大部分扭力傳至前軸,後軸最多得到40%動力。然而,Subaru的四驅系統首先為中央差速器提供動力,代表系統可以將70%扭力轉送到後軸。」

由Subaru WRX特別版到經典拉花,講到四驅和拉力賽。

傳奇級越野車手
叫得做「傳奇」,通常代表他們除了是殿堂級人馬,亦已經離我們而去。Colin McRae、Richard Burns和Possum Bourne三位都是WRX的冠軍級拉力賽車手,甚至是公認世界上數一數二最傑出的運動員。一說起這些傳奇車手,心中難免百感交集……

由Subaru WRX特別版到經典拉花,講到四驅和拉力賽。

招牌藍黃配色從何而來?
來自煙草商贊助囉。如果你有咁上下年紀,一定會記得煙草商以往經常贊助賽車活動,TG猜想……大槪有80%經典拉花都與煙草牌子有關。其實,不單止是賽車,煙草廣告在其他運動賽事也無孔不入,諷刺程度就如同三流建築商投入環保事業。招牌藍黃配色和555車號呢?源自香煙品牌State Express 555,現在再看這經典組合仍然很省鏡。

由Subaru WRX特別版到經典拉花,講到四驅和拉力賽。

WRX曾是澳洲罪犯走佬車首選
WRX因為輕盈、敏捷、高速穩定而成為犯罪界有口皆碑的利器。不過現實中有幾可追車追到甩尾?說到底還是鬥直線加速。澳洲警方雖有V8 Commodore和Ford Falcon等福特後驅超跑坐陣,但似乎也愛莫能助。新南威爾斯州警方估算過去兩年有過百架掃把佬牽涉案件,而無一人在追逐中被捕……你當是澳洲版《Baby Driver》場面吧。澳洲政府在推出一籃子政策,例如禁止P牌駕駛WRX、限制車速上限、強制裝限速器等,然後……購入了一批WRX。
(相片來源:Flickr)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