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CR-V Turbo<br/>點解要七座SUV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Honda CR-V Turbo
點解要七座SUV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3 May 2020

既然要七座,為何不買七座MPV?七座SUV有甚麼賣點?我試了CR-V一個星期,跑了八百多公里,我試試歸納一下自己的感覺。

WORDS & PICTURES: EDMOND LAU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bit.ly/2Xun6RY

 

我開着CR-V的時候大多都是一個人,第三排座椅通常都收摺起來。就算曾經用後座載人,之後我也會收摺起來。可能我平常需要行李箱有一定空間,不收摺的話,剩下的空間實在太少了。另一個原因係CR-V的第三排座位空間完全是應急之用,就算本田已設計得第二排座收摺功能不錯,但進出後排仍然不太方便,所以潛意識覺得第三排收藏起來是正常狀態,打開卻是不正常。可能是這樣子,我不太覺自己在開七人車,一個人在途上的時候,感覺沒那麼奇怪,換言之,我似是開着一部平常的五座SUV。每次取車,又或者是獨個人塞在車龍中,看着車內睹後鏡,感覺自己還是在普通汽車內。MPV很不一樣,司機坐得好前,車頭細小,你身後卻是一大片空間,似是家裏明明是一家四口,廳裏卻總放着七張不可收摺的椅子。我就是不喜歡這種感覺,從前我開過七座Previa一年,最終都賣掉,原因正是如此。

後排座看來可怕,原來坐下來又不是那麼可畏,因為頭頂有冷氣,側玻璃不細小,椅背還可以調校角度。
輸往後軸的動力最大可達60%,我要踩盡油門才能拍到這張圖片,還要是只出現了一剎那。

開CR-V這類的SUV,車廂高度、坐姿都是同私家車沒太大分別,換轉是MPV,頭頂空間很多,司機身後的空間又十分大,再加上重心高,開起來怎樣也不似房車之類的私家車。試車時有一天,我刻意把CR-V開到大帽山走一轉,趁着下雨天去試試它的AWD,結果證明它的四驅屬被動式設計,用於爛路脫險多於在on-roading提供更強traction,因為大部分時間都是以前輪帶動,就算我在上山路段刻意踩油狂加速,traction感覺仍然不強。不過,我想說的是,開着SUV,我會樂於在山路上跑跑看,若試的是MPV,我一定不會無端端開部車去跑大帽山。開SUV,感覺還是似開着一部普通私家車。MPV嗎?我覺得它們是特定用途車輛,整個設計以載人空間為大前提,駕駛感變成次要。

中排位可前後移動150mm,所以腳位勁充足,更重要係這車門可以作90度開啟,有利後排乘客進出。
雖然是原裝音響,又可接駁Apple CarPlay,但收音機不能顯示電台名稱,也沒有RDS自動追踪功能。

七座SUV與七座MPV,這不是好與壞的問題,而是喜惡的選擇、需要與否,以及買車人貪不貪心的問題。當年我就是不斷在問自己一個問題——真的經常有必要載七人嗎?可能我比較宅,開了Previa三個月埋單計數,要動用到第三排的日數是個位數。我明白,很多人買MPV是有實際需要,家裏人多,經常出入,如此,MPV確實好用。若果像我這情況,要載第六第七名乘客的機會少於10%,又對駕駛感有點要求的人,實在很難忍受天天像開着空載的小巴四處跑。事實上,我試CR-V一個星期裏,真的沒感到自己在開公共小巴。這同車型設計、乘坐重心、駕駛姿態、車內空間感有關。

亮起左邊指揮燈(或按掣啟動),屏幕便會出現車身左邊盲點的畫面,我只須瞄一瞄屏幕,便看得清楚車身左邊的情況,十分好用,特別是在晚上下雨天的時候,就更好用。
本田的冷氣真的「無得輸」,不開後排冷氣已經十分凍,開埋的話,大熱天車內坐人都不會有問題。

回到試車內容。新CR-V的改變在於提升乘坐質素,另一重點是1.5公升turbo引擎。就乘坐感來看,我作為司機,我便覺得它很舒適,相比起歐洲同級車,CR-V屬於柔而不軟的表現。我找來同事也試試看,關於舒適性一環,意見頗參差,當他們坐中排的時候,大家都讚空間勁大,也是的,若果將座椅移至最後,腳部空間真的多得離譜。但甫一行車,有人說震盪和噪音多,有人卻仍然覺得舒適。最奇怪的,是第三排試坐,居然大家都說可以接受(其中兩位同事身裁高大),他們解釋車頂有冷氣出風口,而且椅背仍可調校一點斜度,腳位是不多的,但又未至於很可怕,有同事說若坐上半小時,都可以接受。

車頭燈光線高度十分高,高到連路人都覺得太耀目。我反覆試了,「燈影」確實太高,射住路人,又射住其他車輛,搞得我十分不好意思。希望這只是個別問題吧。
沒有夾硬用大輪胎,反而換來更舒適的行車感覺,值得讚。

動力表現又如何?我覺得可以接受,特別是在市內行走,停停開開時間多,CVT有torque converter輔助,在起步或低轉時,解決了CVT反應未夠快的問題。當開順了,車速稍高時,要突然再加速,便沒辦法了,CVT確實要點時間工作。當然,我大部分時間也是一兩個人在車內,190匹turbo引擎,沒可能太乏力的。後來,我跑到柴灣斜路(斜度1:10)做了一次0-50km/h起跑計時,車內只有兩人,時間為4.4秒。另一次是滿載七人,額外負重約三百公斤,加上原來車重1,667kg,即最少負重近兩噸,造出時間為6.2秒,即慢了近50%。當載滿人時起跑,我不覺得CR-V很乏力,只是在起跑後沒多久,便覺引擎轉速不住上升,但車速遞增幅度明顯大幅放緩,我想是因為起跑時有torque converter倍力。但有利有弊,在平坦路上起跑時右腳要放輕點加油,否則車身後仰幅度頗大,開得不舒適,坐的人也不舒服。至於其他用起來的優缺點,大家可以看看圖片,也可以稍後在我們YouTube頻道看這車的影片。

前座中央手枕設計不錯,移動小擱板之下還有很大的儲物箱。今次試的CR-V已跑了三萬多公里,行車時車廂唯一發出聲音的就是這個手枕,聽來是塑膠摩擦聲。
Auto Hold功能十分好,鎖定或鬆開車輪的動作溫柔得像無聲無息,如果入了倒後檔,Auto Hold又會自動取消。正。

最後還要補充一句,既然要七座,為何不揀七座MPV?有一點極之重要,那就是「樣子」。很多人就是不喜歡MPV那種太過笨純、boxy、van仔類的外形,SUV看來確實比較有型的。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0年5月 第140期

Honda CR-V Turbo規格
行車里程:863km 
實測耗油量:11.5km/L(官方:7.5L/100km) 
引擎:1,498c.c.四汽缸turbo 
馬力:193匹/5,600rpm 
扭力:24.8kgm/2,000-5,0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CVT 
售價:$379,880 
每月供款:$6,624($37,988首期/60期HP/利率3.25%)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