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aru Alcyone VR 4WD(1985年型)<br/>棱角分明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Subaru Alcyone VR 4WD(1985年型)
棱角分明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1 May 2020

眼前是今時今日很罕貴的Subaru Alcyone,而且一次過有三部,就這樣停在民宅……

WORDS: 金子 浩久 / PICTURES: 田丸 瑞穗 / TRANSLATION: 齋寫樂

車頭彈燈開出來就是這個炯炯有神的樣子

這部Subaru Alcyone的車主五条銀吾先生是車會Alcyone Owners Club XAVI的會長,「XAVI」一字與日文的「楔」字(kusabi)同音,而楔形就正如Alcyone的外形。日本近年愈來愈少見Alcyone,由1985年開始生產,至1991年為止,不僅內銷,更輸出至歐美。1991年經過全面轉型,經名師Giorgetto Giugiaro設計,把楔形風格完全變為有曲線和曲面的Alcyone SVX,可惜只生產一代便告終。Alcyone SVX以優雅風格及概念設計見稱,出色性能評價至今不受動搖,那麼Alcyone又如何?大概不只筆者對它留有棱角分明、與SVX極端相反的強烈印象吧?

VR款又稱為EA82型,配備1.8公升水平對向四汽缸引擎,四輪驅動。

「坊間有意見認為Alcyone是失敗之作,但我只覺它與我很相襯。對於眾人形容Alcyone『難看』,我難以理解。」五条先生道。筆者暗自認為它不難看。他解釋:「我覺得基於提升空氣動力而設計,而非單純為求造型的外觀是最吸引我的。」

各操作按鈕收納在左右的盒子內,屬當年先進的設計。
自己更換的木製換檔杆把手及四輪驅動按鈕

五条開始駕駛Alcyone的契機很有趣。「年輕時駕駛Suzuki Alto撞毁後,改開『鐵面罩』Skyline。」「鐵面罩」是指1983年小改款第六代Nissan Skyline的後期款式,鬼面罩令人想起歐洲中世紀騎士的盔甲,日本車迷於是就這樣稱呼起來。可是有次開「鐵面罩」在路上打滑撞毁,之後便選擇了Alcyone。「我本來就喜歡棱角分明的車,亦渴望擁有Lancia Stratos。」另外,選擇Alcyone的理由還因為它是一部行李空間分明的單門四驅跑車,而單門車的汽車音響喇叭必要裝在後方行李箱位置的平板,音效更優質,對於在樂隊任低音結他樂手的他來講最為理想。至於選擇四驅車的原因就更簡單,Alto是前驅,Skyline為後驅,之後當然想嘗試四驅車的滋味。

空調控制桿在中央控制台上
改換上Recaro製座椅
打開右車的車門,可見塞滿零件,完全感受到五条的熱情與堅持。

「當時對Alcyone的印象並不像現今般強烈。」然而,開Alcyone駛向附近的河岸,正因為Subaru擁有獨特的四汽缸水平對向引擎,所以能發出令人懷念的排氣聲。車尾看似上蹺,是因為後懸掛採用了Subaru Leone同一套後軸而變得略高。

後懸掛因為採用了Subaru Leone的輪軸而變得略高。

尋找零件是擁有這部車的挑戰之一。五条不僅要從其他Subaru,甚至其他品牌汽車盡量尋找可能合用的部分。即使到了今天,渦輪增壓器的渦輪機是來自Impreza,冷卻器是Nissan Avenir之物,又使用Honda輕型車的減震器,支架則要向附近鐵器工場特別訂造。「很少能夠直接組裝的零件。」五条打開車頭蓋詳細說明,令人充份理解保養的難處。「Mazda Roadster車尾減震器是例外可以直接使用的,可是只限(初期型)NA及之後的NB型。」改變不了難找零件的情況下,必要主動保留各式各樣可用的零件,正如剛才筆者在居所前看到停泊着專門用來拆件的舊車。五条不滿現時Subaru在這方面對應不足。「希望他們珍惜產品的歷史,日本其他生產商即使產量少,仍然會生產舊車零件,Subaru卻沒有任何相應行動。」最近聽聞即使Alcyone只能依靠用其他汽車零件的情況下,仍有海外業界購買,源源不絕運出日本。「外國車迷不僅喜歡Subaru,Alcyone也大受歡迎。」

收集Alcyone迷你車及模型車等物品
五条銀吾現在是Alcyone Owners Club的會長

雖然五条語氣嚴肅,但是毋庸置疑他衷心信任Subaru這間汽車製造商。「因為這是一間以技術者為主導的公司。過往即使業績處於赤字,仍然沒有中斷開發水平對向引擎及四輪驅動系統等。」確實,很多人認同Subaru實行技術至上主義,這些忠實粉絲稱為「Subarist」,之前連載亦曾經提及過。

Alcyone是星座的名字
據說平面把手有助於改善空氣動力學

五条就任會長的Alcyone Owners Club XAVI,每五年舉行一次合宿會議,邀請退休工程師主持研習會。五条說:「可以形容我是『學習』型的Subarist,因為我不是開過很多部Subaru,最終擁有Alcyone而成為Subarist,是透過閱讀及學習他人經驗而加入粉絲行列的。」五条雖然如此謙虛,事實上他用熱心及行動奉獻給車主俱樂部的活動。

五条銀吾現在是Alcyone Owners Club的會長

俱樂部在20年前成立,他是第三任會長。現時會員有184人,據說在日本約出售了九千多部Alcyone,現時有行車證的約200部,所以車主加入俱樂部的比率着實驚人。五条在當會長之前擔任對外事務,主要工作是增加會員人數。如果他在社交媒體發現可能是Alcyone車主的帳戶,便會主動發送訊息邀請對方入會,每年增加超過五人。「正如剛才提到難找Alcyone的零件,但假如有伙伴的話,就可以共享維修資訊而持續駕駛,又能夠互通零件,希望幫到獨自苦惱的車主。」

五条家前面放了兩部報廢的Alcyone

在日本,各款Subaru車主俱樂部各自舉行活動,五条想替各自為政的俱樂部做點事。「如果昭和時代的Subaru車主能聚首一堂的話就好了!另外,與海外的俱樂部交流亦是課題之一。」正好有一位長期與他透過電郵交流的西班牙年輕Alcyone車主,今年12月留學日本,如果能成為箇中契機便非常理想。

五条名符其實是Alcyone和Subaru的傳道人,有着很強的使命感:「我早午晚都不得不輸入 『Alcyone、Leone、XT』等關鍵字檢索。」伴隨他的熱情,筆者用半天時間觀賞Alcyone,真的愈看愈有型。

Subaru Alcyone VR 4WD(1985年型)規格
引擎:1,781c.c.四汽缸
馬力:97匹/5,200rpm
扭力:14.3kgm/3,2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5前速手波
體積:4,511 x 1,689 x 1,336mm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11月 第134期

1985 Subaru Alcyone 4WD Turbo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