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f CTR Yellowbird<br/>黃鳥兄弟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Ruf CTR Yellowbird
黃鳥兄弟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8 May 2020

Ruf CTR Yellowbird憑着紐布靈衝鋒陷陣的影片博得天下車迷心悅誠服。事隔三十年,衣缽傳人終於現身。

WORDS: PAT DEVEREUX / PICTURES: DW BURNETT / TRANSLATION: TONY

保時捷919不久前創下的紐布靈圈速,容或是這個擂台有史以來最快的紀錄,但說到最精彩刺激令人渾忘杯中茶看得如痴如醉的圈速挑戰又是哪一幕呢?這份榮耀迄今依然屬於另一部保時捷,屬於1987年德國改裝商Ruf為當時剛剛出爐的CTR Yellowbird所拍攝的宣傳錄像。當年僅僅穿上合時牛仔褲、灰色懶佬鞋和蓬鬆運動白襪的Ruf試車員Stefan Roser,在沒有賽車防火衣和頭盔加身的情況下駕駛3.4公升雙渦輪增壓911 Carrera殺上紐布靈賽道,以胎煙四起奮臂反軚數十次的姿態施展不可理喻的長距離飄移,最終以8分5秒跑畢全程。

Porsche 919創紐布靈圈速

筆者用蓬鬆白色運動襪加倍招呼踏板。

第一浪就是Claude Lelouch在1976年拍攝的《C’était un rendez~vous》(意即「赴會」)。外界一直以為製作者真的用法拉利275 GTB在清晨時份如夢似幻地高速穿越巴黎鬧市,結果多年後才揭發原來是一場騙局,錄影鏡頭其實裝在一部平治450SEL的頭泵把上,引擎聲浪則是後期製作加進去的,影片吸引度也因為真相暴露而頓時大打折扣。

1976年C’était un rendez~vous

不過第二浪便沒有可以質疑的餘地。《Faszination》記錄了Yellowbird疾走兩圈紐布靈的過程,兩個版本中有一個純粹播放車上鏡頭拍攝的攻略全程,另一版本則用相當粗陋的剪接法把車廂、場邊和直升機追蹤拍攝的畫面共冶一爐。若說世上有影片能夠證明題材只要夠勁就可以無視品質和媒介,最佳例證莫過於此矣。

Faszination車上鏡頭拍攝版本

Faszination粗陋剪接版本

此外,測試所得數據也令Yellowbird早已十分崇高的江湖地位更上一層樓。正當林寶堅尼Countach、法拉利288 GTO等海報明星猶在殺聲震天衝向290km/h大關,Ruf CTR竟已輕鬆超越它們錄得難以置信的340km/h極速,並憑着這一點迅即成為車壇上的鳳毛麟角。

可想而知,這是平常人不可能想到會有一天握在自己手中的利器。我的意思是Ruf僅僅製作了29部CTR,比神聖不可侵犯的法拉利250 GTO還要稀有,大家不妨想想有幸駕駛001號車的機會有多大吧?在正常世界中,機率恐怕少於零。那麼去Pebble Beach名車展或Quail Lodge賽車盛會之類的活動碰一碰運氣又如何呢?反正不試白不試嘛。何況001的新主人Bruce Meyer頗有見地,深信自己名下的汽車都應該有出鞘機會,而不是單單當一個讓人看得目瞪口呆的花瓶。話雖如此,001畢竟是……結果一問之下,我現在便牢牢扣上了001的安全帶,背後有一台擴大了汽缸直徑的雙渦輪增壓3.2公升引擎正在發出隆然巨響(許多人以為001使用保時捷930的渦輪增壓引擎,其實不然),前面則有一對形狀熟悉的黃色沙板左右開道。一波用向左拉下的狗腿式佈局,波棍幾乎貼着座椅旁邊凸墊。波箱由Ruf自行設計,因為他們覺得Turbo原有的四前速系統變速比太少,3.2的五前速系統又不足以承受001的額外動力輸出。

離開停車區一刻,已經看得出這部徹底翻新的Ruf絕不容忍拖泥帶水的操縱手法。就算燃油噴注系統盡其所能調節正確供油量,平臥對向六汽缸的怠轉反應仍然非常波動,彷彿催促車手坐言起行馬上加油絕塵而去,我們當然欣然從命。

就像雙體船乘着水翼一口氣升離水面,Yellowbird幾乎第一時間便以御風而行之勢掠過樹木夾道的Carmel Valley Road,兩旁樹影旋即變成模糊一片。一進二,二進三,沉重離合器有好好地咬合,唱腔粗獷的引擎開始鼓起丹田氣,渦輪增壓器開始發出陣陣哨聲,吐勁出乎意料線性,未至於火爆;三進……哇!匆匆一瞥車速錶,稍稍收手應該比較妥當吧。

果然寶刀未老,這東西的速度仍然快得荒謬。動力輸出保守估計也有469bhp,體重不過1,150kg,理當如此嘛。但聲浪、切身感受、飛快劃過錶盤的車速錶指針、連消帶打變招的波棍,以及座椅、軚盤傳來快似心靈感應的路面信息同樣功不可沒。

「新一代Yellowbird身上幾乎沒有保時捷部件。」
Bruce Meyer,Petersen Automotive Museum創館主席,Yellowbird 001現任主人。

說起軚盤呀,所謂「轉向感」就應該是這樣才對勁。無論用明喻或隱喻手法來形容這個軚盤何其通透何其直截了當,到頭來只會予人似是而非的印象,但這套轉向系統真的與別不同。它未至於十全十美,重量感會隨着速度上升而變輕,高速境界下甚至有點疏離感,卻無時無刻不如實反映前輪底下的狀況。

譬如此刻便如實報告彎中有一大塊凸起物……話說我們現已抵達Laureles Grade,也就是那條通往Laguna Seca Raceway的曲折柏油路。正當我開始以為這是一頭知情識趣的大貓,Yellowbird卻突然出手試探這邊實力,軚盤順着彎中路坎猛然向左一扭幾乎把我們甩進反方向行車線。在120萬美元的車上發生這種事,本來聚精會神的我頓時墮進腎上腺素狂飆的紅色警報狀態。

保持警惕,樂在其中,CTR001講究的就是親力親為,全力以赴,而不是懶洋洋靠在座椅上一腳釘死油門手指輕彈轉波撥片依賴車架控制系統撥亂反正。它的功夫套路類似911,不過出招更加義無反顧。車手有意的話,911也曉得從善如流,001卻把功夫練得更絕,只管直截了當執行命令,下手絕不容情。

我事前對這部車抱有極大期望,結果連半點失望也沒有。想到自己花了幾十年建立對汽車的一套看法(或偏見),001能夠這麼輕易令本人心悅誠服,實在是非同小可的成就。不過此行並非只談過去,還關乎Ruf今後的發展。所以我們同場安排了繼承Yellowbird精神的現代傳人——2017年型CTR一顯身手。

這部CTR乍看也許好像964強化版,其實兩者相去極遠。仔細觀察的話,便會發覺這個Yellowbird三十週年紀念版身上幾乎沒有保時捷部件,來自Wessiach的現成部件僅限於前後擋風窗、車門玻璃和窗框。

這一代Yellowbird建基於一個碳纖維底盤和框架式結構,其上覆蓋一個Ruf特製的碳纖維車殼,煞車和懸掛全部煥然一新,引擎是最早見於997 911 Turbo的3.6公升Mezger系統,但已經過徹底改造,波箱則是Ruf自行設計的貨色。

所得結果就是比元祖Yellowbird更絕的Yellowbird,體重不外乎1,200kg,馬力高達710bhp,89.9kgm扭力不容小覷。乍聽似乎絕非善類,可是事實勝於雄辯,在001剛剛走過的同一條路上,第一時間就會發覺新型Yellowbird每一方面都遠比001淡定,懸掛、轉向、吐勁莫不如是。

最重要是醉人程度絲毫無減。儘管剔除了初代Yellowbird的某些怪癖(譬如頭冚晃動,路面起伏導致軚盤突然扭動),氣吞天下的無儔爆發力和清如水晶的反饋依然原好無缺,完全符合你我對Yellowbird的預期,以至對下一代Yellowbird的期望。

不過尚有一件未了事。我問Alois Ruf有否計劃為新車重拍一次Faszination,屆時會找誰開車。他說:「呵……大概會吧,也是呢。」那麼車手會是誰呢?「非Stefan莫屬。他仍然留着當年那雙鞋,還有那雙襪呢!」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1月 第124期

RUF今年80週年,廠方拍了片段回顧過往歷史。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