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AMG CLA 35 4MATIC Coupe<br/>陳啟泰同Soler真係咁似?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Mercedes-AMG CLA 35 4MATIC Coupe
陳啟泰同Soler真係咁似?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7 May 2020

雙胞胎尚且可以性格迥異,更何況CLA和A-Class本來就大不同。

WORDS: LUBY CHOW / PICTURES: KENJI LEUNG

車廠新車愈出愈多,型號愈分愈細,就算是同一部車,也可以像幹細胞般自我分裂出sedan、hatchback和fastback等姿態再各自成長,結果車與車之間的關係愈來愈微妙,斬不斷,理還亂。

Mercedes-Benz A-Class是平治最入門的車系,目前分為揭背和房車版(中國仲有部A-Class L Sedan)。用同一個MFA2底盤,加長少少車身,再將車尾換成fastback,就變出高半級的四門coupe CLA。香港的A和CLA都有250和35型號選擇,究竟相同引擎用在它們身上,個性會有何不同?

狂野mode就是……要知道當下轉數至個位數字。

早在試CLA 35之前,我就分別試過A 250CLA 250,當時我認為兩部車的個性都相當不一樣。意思是,雖然大家都用同一副2.0四汽缸turbo,馬力一樣是224匹,開起來沒錯力量是足秤,也似是相近輸出,但CLA 250的懸掛起伏會溫柔親和一點,轉彎抹角較穩定,駕駛氣氛亦沒A 250來得熱血激烈。有了上次的試車經驗,我思疑power更大的兩部35分野會更加大。

我先簡單說明一下A 35和CLA 35的一些官方數字。A 35車長4,422mm,CLA 35 4,695mm,CLA比A長273mm,即是足足一部13吋MacBook Pro的長度。講埋車重,A 35 1,555kg,CLA 35 1,590kg,重量相差35kg……這方面大家應有概念,大概就是一個超重的行李箱。關鍵來了,兩部35都用上AMG調校的2.0四汽缸turbo,馬力同為306匹。0-100km/h加速,A 35 4.7秒,CLA 35 4.9秒,由於後者較長和重,慢0.2秒也算合理吧。

 


記得上次試A 35印象好深刻,感覺它的小鋼炮特性好突出,短小玲瓏是feel得到的,在山路間扭來扭去靈敏得很,重點是整個氣氛都好戰鬥格,像是會不斷push你,催谷你不惜一切愈開愈快似的。但當我坐上CLA走了幾轉石澳的彎路,就覺得它明顯跟A 35完全不是同一回事。平心而論,CLA 35的速度明明一點都不慢,0-100km/h加速4.9秒其實跟Porsche 718 Cayman一樣,也只比新款BMW M135i(4.8秒)慢0.1秒。波箱同A 35一樣爽利,轉波應聲上落,力量算是隨傳隨到,雖則……有時會欠了點決斷,似要思考應否轉波。CLA 35轉向比CLA 250更快,更有重量。喉聲沒A 35來得澎湃,要調至Sport+才比較像樣。避震呢?原本A 35已經好硬,去到CLA都是硬,但行程又較之長,彈上彈落跳動也略多,令人有點無所適從。

試用手動拖低波去攻彎,本應有聲有畫,好有衝勁,但我心裏卻沒有浮現「好爆」兩個字。簡而言之,它的加速就是欠了點速度和緊湊感。上文提過A 35和CLA 35的引擎容積和馬力都一樣,但翻看官方數據,它們最大馬力的引擎轉速原來有點不一樣,A 35是5,800-6,100rpm,但CLA 35去到5,800rpm就end of story,所以理論上A去到後段會比CLA勇猛一點,但這也解釋不了何以CLA在整個range都沒有A的快感。這單純是因為CLA長了或重了嗎?我有保留。如果只是車尾動態較淡定平穩,應不足以讓駕駛氣氛由刺激變平淡,由壞孩子變成成熟穩重型。或者這是廠方刻意的調校,目的是要拉開A和CLA?我還未找到合理的解釋。要公平地下定論,希望有機會找A-Class Hatchback、A-Class Sedan和CLA出來同場仔細比一比。

話雖如此,買車可不只是性能的考量,否則人人買拉利林寶就夠啦。撇開它35的AMG身分,它本質上也是一部CLA。CLA輪軸距跟A-Class一樣,故車廂空間不比A闊落多少,頭頂空間因仿coupe尾而少得可憐,對於司機,睹後鏡視野亦同樣有限。講開後座,試過後座的同事控訴座椅不好坐,腿部欠缺承托,很累人。行車質感呢?一如A仔,隔音原本是好的,但胎噪還是大到阻隔不住,有欠高級。摩登型格gadget式配備自然不少得,全數碼顯示屏連MBUX系統、氣氛燈、Apple CarPlay和安全設備如泊車輔助和盲點警示等全部齊料。

 

最後的最後,請各位不要問我自己A同CLA如何揀,只能說有尾車不是我杯茶。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0年4月 第139期

Mercedes-AMG CLA 35 4MATIC Coupe規格
引擎:1,991c.c. 直四turbo 
馬力:306匹/5,800rpm 
扭力:40.8kgm/3,000-4,0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7速雙離合器波箱 
0-100km/h:4.9秒
極速:250km/h 
重量:1,590kg 
體積:4,695 x 1,404 x 1,834mm 
油耗:7.2-7.3L/100km 
售價:$628,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