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subishi L200<br/>做個現代農夫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Mitsubishi L200
做個現代農夫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9 Apr 2020

看着新一代L200的車頭,實在很難想像它是pickup,樣子根本就是現在的SUV。開起來又怎樣?

Words: EDMOND LAU / PICTURES: KENJI LEUNG

我們雜誌在2008年創刊,第一期內容便有Mitsubishi L200的試車短評。那是第四代L200,是三菱車廠在2005年推出的款式。2014有第五代,我們當時沒試過車。Pickup在那段時間的香港不是沒流行過,但很多改裝得有型有款的pickup都是從泰國引入的豐田Hi-lux。後來,福特推出了Ranger,突然間變成了很多大男人的夢想車,夢想有一部,然後改裝得很個性化、很男人。除了以上兩款車之外,市場上其他pickup如Isuzu的D-Max、Volkswagen Amarok和今次介紹的三菱L200等,民用味道不濃,反而偏重商用,可能同外形有關,也可能同after-market的改裝補品貨源多少有關係。新一代L200,論外貌,真的很有氣勢,跟之前兩代完全不一樣,新車看起來好像變形金剛。講樣,這一代很不錯。可是,走到車尾貨斗看看,那個分隔貨斗和坐艙的黑色保護架,同威猛新外形完全不襯,就好像美國名星Dwayne Johnson穿一套合身有型西裝,腰間卻纏着幼如水蛇的搶眼小皮帶,既礙眼,又不襯。我明白這個保護架是按法例要求而加裝,但那根保護架是畫龍點睛的裝備。再看看貨斗,沒裝上貨斗蓋,原裝通常都是沒有的,但代理商有提供這個option,價錢未知,也有貨斗膠墊和雨擋之類的東西可裝。

除了外形,新一代的重點在於用了可符合廢氣要求的新2,268c.c.柴油turbo四汽缸引擎,馬力150匹/3,500rpm,扭力40.8kgm/2,000rpm,同上一代相比少了一截,分別約30匹和3kgm。上次試L200時的性能表現是怎樣,我已沒多少印象,少了三十匹,實際上有多少差距,我更說不清楚。事實上,柴油引擎還是要看扭力,還有排檔箱配合得怎樣,因為引擎轉速低,新L200的引擎紅區為4,000rpm,排檔齒輪比例決定了它在不同路面上的表現。新車的扭力,大家不用擔心,一定夠豐厚的,加上最終減速齒輪比例不小,就算L200車身不輕(curb weight是2.11噸),輕輕一踩油門,車身都好像被引擎猛然一扯往前的,幸好油門踏板反應合理,慢速駕駛L200時不會太困難。轉速每每在二千轉內,排檔便會轉檔,我用軚盤轉檔撥片或Sport mode(新設備)嘗試保持一下轉速,過了二千轉,引擎扭力已變得平緩,這是柴油引擎很普遍的特性,所以,用D檔來行車便可了,讓排檔快手快腳升檔,車會跑得從容一點,引擎沒那麼辛勞。開起來,這副引擎給我的感覺還是十分商用車,即引擎聲音較大,有點點震盪傳入車廂,也不適宜死命地踩住油門要提升引擎轉速。如果相比起我之前試Ranger的五汽缸柴油引擎(可到我們網站找到試車影片),福特這副引擎的表現會較為順暢,它會給人較類似開私家車的感覺。Ranger也不能踩上高轉的,扭力的涵蓋轉速範圍卻較闊一點。

新的LCD儀錶,一眼看清楚有甚麼功能,包括四驅選項、後軸差速鎖、越野模式選擇,主動防撞煞車系統。
L200車身闊大,走在山路時經常有響號提醒車輛可能已越線,幸好LDW (Lane Departure Warning)可以手動關掉。

L200飲柴油之餘,也要餵以尿素。
這個保護架太過纖幼,作為pickup車,這個架也是樣子的一部分,必須要好好裝扮。總之,現在這個架未夠man,未夠重型。
原裝已有腳踏,但闊度不夠,上車不是問題,落車時腳掌能踏着借力的空間太少。

不過,有一點好值得講,L200的四驅有很專業的選擇,2H、4H、4HLc和4LLc,後軸更可以鎖上差速鎖,還新增了Off Road mode,可從中選擇砂礫、泥或雪、沙地和攀石,又有下坡自動控制系統,如果真的要經常出入崎嶇路,懂得善用L200四驅系統的人,自會如魚得水。Ford Ranger也可以選擇2H、4H和4L,但若不是越野,基本上4H也不太適合使用(4L就更不用說了),但L200的4H是可以常用的,中央差速不會鎖死,轉起彎來順暢得多。我試過在行車時不斷轉換2H和4H,兩個驅動模式不會有很明顯的動力差,Ranger在2H轉4H之後,傳動系統好像突然間陷入泥沼中似的,我明白它和L200是不一樣的系統,但若果計可用程度,L200的四驅就更加全面,有更闊的道路適應性。

後座墊跟前座一樣軟腍腍的,過濾了不少行車震盪。
三菱的四驅,確實係好的,好在選擇多,懂得用的人自然明白。

很多人喜歡Ranger,除了外形,也因為它有不錯的舒適性,我試開過一星期,確實是不錯。L200用陣式車架,前懸掛為雙願骨,後為硬軸加葉片彈簧,布局同Ranger相似,但L200在普通道路上行走時,車尾的彈跳較多,比Ranger稍多。坐在L200車內,不會不舒服,因為座椅有不薄的座墊,軟腍腍的,過濾了不少起伏,但L200的懸掛表現還是很商用化,我們沒法知道它載了貨之後的表現如何,但可以肯定的,若你把它當作私家車來使用,沒怎樣載人載貨的情況下,它的懸掛彈動是較多。

代理商也有貨斗蓋發售,加了之後,睇法完全不一樣,但未知售價。

或者,我可以這樣說,新L200的外形看起來更吸引了,不再似商用車,反而似SUV。講到設備,它也有不少近年私家車的東西,包括七個安全氣袋、越線提示、主動煞車防撞功能等,坐入車廂,很難想像到自己在商用車之內,感覺足可媲美現在的三菱SUV。但開起來,它還是有點商用車的特點,無論是引擎表現、懸掛起伏動作。說實在的,L200確實是商用車,看來大部分買家也是有商業目的才會考慮,那麼,L200有很強的四驅系統,又有多項主動安全系統,足可讓人做個現代農夫。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0年4月 第139期

Mitsubishi L200規格
引擎:2,268c.c.四汽缸柴油turbo 
馬力:150匹/3,500rpm 
扭力:40.8kgm/2,000rpm 
傳動:後/四輪驅動 6前速自動
車重:2,110kg 
耗油量:6.3L/100km 
體積:5,305 x 1,815 x 1,780mm 
售價:$278,8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