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B220<br/>終於做到了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Mercedes-Benz B220
終於做到了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9 Apr 2020

相信不少人買Mercedes-Benz,就是想要寧靜舒適的高級行車表現,今代B-Class終於做到了。

WORDS: FREDERICK WONG / PICTURES: KENJI LEUNG

我一直在估代理會先引入哪款Mercedes-Benz B-Class。當原先配1.3公升直四turbo引擎的A200A220取代後,我便覺得B220有機會隨之到港,果然估中了。B220的引擎與A220一樣用2.0公升直四turbo,馬力同樣190匹,扭力也是30.6 kgm,相比1.3公升引擎的B200,馬力163匹,扭力25.5kgm,B220的數字其實也高出不少。我沒有試過那副1.3公升引擎,據試過的同事形容,引擎在3,500轉內的力量表現挺像一副兩公升引擎,過了便須依賴波箱轉檔來變速,始終是一副細容積引擎。而B220的兩公升偈,即使到了高轉仍有些力氣,力量不算猛,但起碼還肯上,無需急着變速,不錯不錯,只是3,000轉後引擎聲浪較大,稍為破壞了寧靜的行車表現。其實今代的車廂隔音比上代進步了頗多,最大改善是風噪的阻隔,上代車速到了85km/h左右便有明顯風聲傳入,今代開到85km/h也開始有聲,不過細聲了,不留心聽會聽不到。另外底盤隔音亦有提升,路噪和懸掛運作聲獲得有效的隔離,令行車感覺更高級。

車廂熟口熟面

查看資料,B220配備了comfort避震,實際確是幾comfortable,就算經過較凹凸的路面,也沒有傳來誇張彈跳和震動,比對上代來港版本的B-Class,舒適程度提升了不少,舊款只配備受外國及本地汽車傳媒批評過硬的sport避震,我開過上代B200,也覺得略為硬了一點,經過粗糙路面會不斷感受到微細震動,經過大坑洞更有明顯跳動。我覺得B-Class這類小型家庭MPV配B220的舒適型避震比配Sport避震更適合,行車平順柔滑,乘客坐得舒服,一如其他Mercedes-Benz,這也應該更符合買家的期望吧。至於支撐力方面,由於避震屬於軟得來有支撐力的貨色,所以平常速度過彎,車身幾平穩,不會擺來擺去,但B-Class始終比較高身,高度1,562mm,比A-Class高122mm,因此彎中車速稍快,會feel到車頂的重量壓下來,重心轉移也就更明顯了。另外亦發現新款B-Class的後輪抓地力比舊款大很多,不,是非常多,可能主要與車長比上代多26mm及闊度多10mm有關,同一彎速(唔話你知有幾快),上代車尾已經滑了出去,今代仍然咬得實一實,而且似乎離極限還有段距離,確實令人驚喜。軚感亦很清晰,扭軚幅度容易捉摸,軚盤重量雖然輕,但勝在反應靈敏,不再如上代般模糊,一時像扭多了,一時又像扭少了的問題不復見。在市區試駕了一會兒,穿梭橫街窄巷都好輕鬆靈活。

雖然新B仔的長、闊、高皆有增長,可是坐在車廂內不覺空間有何不同,依然很闊落,尤其後座,即使身高過6呎也不會頂頭頂腳頂膊頭,腳也可以完全伸入前座底,新款還多了中央手枕連兩隻杯架,抵讚。後座剪裁也有心思,椅背下方微微凸出承托腰部,左右有些包裹力,椅墊向前和向上延伸,托着乘客腿部,加上座椅軟熟,舒適度一流。可惜的是,港版居然與上代一樣沒有後座冷氣,想加錢選配也沒有,以前很實用的兩張飛機餐枱也消失了,前座電動調校座椅只有司機位才配備,乘客席是手動操作,加錢才有電動,盛惠$3,700(稅前)。前後座椅標準用人造皮,質感其實不錯,算幾幼滑,如果你無真皮不歡,好簡單,請多付$16,200(稅前)選配Leather Package。標準B220車身未有配AMG包圍,望落較圓潤斯文,想sporty一點就要選AMG line,價錢是$19,000(稅前)。樣樣都加,車價隨時過40萬,值不值得便見仁見智。

可唔可以畀返兩張枱我⋯⋯
居然與上代一樣沒有後座冷氣

車廂中控台造型大家應該不陌生,設計與A-Class、GLB出自同一DNA,分別不大。同樣有兩個10.25吋大mon,亦有語音助理,只要講句「你好,平治」,就能召喚「她」出來幫忙開天窗遮陽簾、調節冷氣溫度或收音機轉台等等,幾有趣,不過還是自己手動控制會快捷一點。

記得從前第一代B-Class無論在舒適度、寧靜度、科技感之類都比當年同門低了一截,第二代各方面都有長進,不過在細節上仍有不足之處,如隔音、行車順暢度等,到今代都完善了,B-Class終於是一部正宗Mercedes-Benz。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0年4月 第139期

Mercedes-Benz B220規格
引擎:1,991c.c. 直四turbo 
馬力:190匹/6500rpm 
扭力:30.6kgm/1,600-4,000rpm 
傳動:前輪驅動 7前速雙離合器 
0-100km/h:7.1秒 
極速:239km/h 
體積:4,419 x 1,796 x 1,562mm 
重量:1,550kg 
油耗:6.2L/100km 
售價:$389,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