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Z4 V.S. Z3<br/>兄弟對決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BMW Z4 V.S. Z3
兄弟對決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8 Apr 2020

在快車開發史上成就一段真正佳話的肌肉roadster兄弟

WORDS: STEPHEN DOBIE, PICTURE: ROWAN HORNCASTLE
Thanks to: The Hairpin Company (www.thehairpincompany.co.uk, 01249 760686) for letting us use their M Roadster

你看柵格尺寸之差何其大!
所言極是,但這樣輕率比較未免以偏概全,柵格背後的玄機反而更重要。須知1998年的寶馬M Roadster乃以Z3為本,當然有大條道理使用321bhp的3.2公升直六,相當於2019年版M Roadster的Z4 M40i則動用了335bhp的3.0公升渦輪增壓直六。你或會以為這樣代表進境不大,其實變化不大反而大有意思,因為當對手紛紛向四汽缸陣營投誠以避開重稅的時候,Z4猶能堅守着M Division的固有套路。汽缸呀,有時候真的人多好辦事。

但Z4不是正宗M型車,不是嗎?
所言極是,但它仍然可以心安理得地貼上常見於M型車的大部分三色徽章,範圍廣及每一塊煞車皮、輪圈、門檻護邊、擾流翼、儀錶……何況這一切出師未必無名,因為Z4 M40i從靜止加速到100km/h比Z3 M快了將近一秒(4.6秒對5.4秒),波箱又比Z3 M多了三個齒比,並有過去廿一年來盡訴高性能汽車開發史點滴的電子控制功夫指揮大局。

然則Z4更加喜歡管東管西過度保護。
唯有你想受到過度保護的時候它才會插手。點按一些正確按鈕的話,它仍然十分猖狂,尤其是相對同系老前輩而言。Z3 M雖然好像隨時會拔劍而起,挺身而鬥,其實比大家想像中更似舒適型長途快車,事實上與之同期的M3反而更加野性難馴。它的五個齒比都採用偏長設定,車手就算鎖定二波,在平常交通情況下亦鮮有機會直搗轉速紅線,引擎吐勁偏重綿韌,打開油門一刻不會突然決堤殺你一個措手不及,亦不會在毫無預警之下肆意考驗你的反射神經。

不過Z3開起來仍然很有趣,不是嗎?
畢竟是321bhp的後驅roadster,當然有趣。車手只能更努力地試探它那超乎想像的極限,就算只是想發揮那台自然吸氣引擎的妙處,也需要努力抵抗過早升檔的本能反應。相比之下,要Z4龍飛鳳舞便簡單得好像輸入金手指,系統會給你調動更多扭力促使後輪飄舞,超短齒比則讓你更容易催動轉速,與此同時又有大量電子系統免你自尊心受損。所以體重雖比Z3 M多了200kg,速度感反而更強烈。

所以這是相當大的進境。
Z4單獨而言有點心腸軟,與其不太像正宗M型車的身份十分相稱。然而稍為翻查一下九零年代舊聞,便會知道寶馬roadster其實從未走過真正硬派的路線,就連Z3這樣的正規M字頭出品也不見得一往無悔。不過透過它重溫當年比較樸實簡單的風情,亦不失為一樂也(古典儀錶、嬌小體態和鼓油碟大小的合金輪圈莫不賞心悅目)。Z4則動用了一大堆高科技慈母發揚陸上巡航精神,同時扮演氣壓計一樣的角色,向世人表明高性能汽車的速度在過去廿年原來快了這麼多,同時又變得何其容易駕駛。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10月 第133期

BMW Z4 M40i規格
引擎:2,998c.c.直六twin scroll turbo
馬力:340匹/5,000-6,500rpm
扭力:51.0kgm/1,600-4,500rpm
傳動:後輪驅動 8前速自動波
0-100km/h:4.5秒
極速:250km/h
體積:4,324mm x 1,864 x 1,304mm
輪軸距:2,470mm
輪跨距:前1,594mm/後1,589mm
車重:1,610kg(連75kg司機及90%滿電油缸)
油耗:8.4-8.5L/100km
售價:$825,000

BMW Z3M規格
引擎:3,246c.c.直六
馬力:321匹/7,400rpm
扭力:34.7kgm/4,900rpm 
傳動:後輪驅動 5前速手波
0-100km/h:5.3秒
極速:250km/h
車重:1,375kg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