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S-AWC<br/>突圍方程式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S-AWC
突圍方程式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2 Apr 2020

日本SUV的競爭都幾熱烈,Mitsubishi Eclipse Cross用那條方程式去突圍而出呢?

Words: FREDERICK WONG / PICTURES: KENJI LEUNG

起初知道要試Mitsubishi Eclipse Cross,還以為試小改版,但諗一諗,Eclipse Cross幾時小改了?原來是試S-AWC四驅版。上香港Mitsubishi官方網站一睇,好像只見S-AWC版的資料,是取代了前驅版嗎?問一問代理,原來現時仍可訂購前驅版,售價是$278,800,設備與四驅版一樣,即多加一萬元就有四驅,咁抵?它有慳油、normal、雪地及鎖中差四個模式,與Outlander S-AWC那套是一樣的。沒錯,有得鎖中差,Outlander有此功能我並不覺得出奇,因其外觀都似講求功能至上的SUV,但擁有Sportback外形的Eclipse Cross卻一樣有,這當然無問題,只是沒想過這類「型仔新潮」的車款都會有此配備,雖然它的車身設計不合我口味,尤其是車尾造型,個人認為有點怪異⋯⋯各花入各眼吧。既然是實用型汽車,那即是不能太講究操控性能了,這應該也非車廠的首要考慮。

座可以前後移動,移到最後時,膝頭離前坐都幾遠喎,椅背甚至又有得調校。
略嫌太細的後天窗

的確,Eclipse Cross S-AWC的操控表現不算太出色。它重心較高,加上懸掛偏軟,較快速度過彎的話,車身會不斷前後左右擺動。不過四驅則為後輪帶來不俗穩定性,因此就算搖來搖去,車在彎裏也是咬地咬得幾實,不會飄來飄去。軚盤後方有轉波撥片,代表這CVT有模擬波段,而且一共有8段。多得這個功能,可把引擎保持在較高轉數,避免CVT收油後轉速再也踩不起來的苦惱問題,我亦開始感受到那163匹的存在。這副引擎力量是足夠的,當然不是力大無窮,但不是手無縛雞之力。話時話,引擎用1.5公升turbo,其他日本SUV 普遍都是2.0自然吸氣,即開Eclipse Cross每年可以節省一些牌費,這可是其獨特的賣點。

開上高速公路便發現,它整體的隔音不錯,只要不催谷引擎和波箱,車廂是幾寧靜的,風聲和路噪抑制得幾好。不過底盤經常傳入相信是由行車軸轉動而來的微細震動,一直提醒你這是部四驅。試過盡油感受加速力,雖然心知CVT波箱不利地板油加速,必定例牌持續發出淒厲叫聲,車速則緩慢地上升,但我還是想測試一下。結果波箱未至太嘈,但我等了四秒有多,速度仍是沒有太大改變,提速似乎比我以前開過的CVT汽車都要慢,不排除有部份動力是被那套四驅系統瓜分了,從而影響加速表現。都是那句,這是實用型汽車,四驅系統不像Audi quattro般着重性能表現,它是偏重off-road能力的驅動系統。

車尾造型,各花入各眼吧。

Eclipse Cross後排座位可以前後移動200mm,在云云日本SUV當中,後座能夠移動移已屬罕有,歐洲貨才較為流行,可是沒有幾多部能夠這麼大幅度移動,Audi Q3最多移動150mm,已經算很多,Eclipse Cross還要比之多50mm,究竟係點做到⋯⋯移到最後,膝頭離前坐都幾遠,椅背又有得調教,調到最斜,頭頂謹謹避過頂天花的情景,可惜椅背中間隆起了,一直頂住背脊,因此稍嫌坐得不夠自然,另外後方天窗如果能夠大一點更好,現在的size略細,欠了些開揚感。至於設備方面幾齊全,有雙區恒溫冷氣、電控駕駛座椅連發熱功能、電子手掣、auto hold等等,亦有防撞預警、巡航系統、車道偏離警示、360度鳥瞰和前後鏡頭,只是畫面較低清,且鳥瞰顯示圖太細少。

Eclipse Cross大約4.4米長,Subaru XV也是4.4米左右,Nissan Qashqai 約 4.3米,三部的車價都差不多,XV(EyeSight版)和Qashqai也是大概28萬,這兩部應該是它的同級對手了。而Eclipse Cross突出之處就是同時擁有兩者的特別賣點,XV有四驅,Qashqai有低牌費(1.3公升)turbo引擎,Eclipse Cross兩樣都有,相信對一部份人來說,這個規格會對他們構成一定吸引力。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0年2月 第138期

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S-AWC規格 
引擎:1,499c.c.直四turbo
馬力:163匹/5,000rpm
扭力:25.5kgm/2,400-4,5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無段變速
0-100km/h:10.4秒 
極速:195km/h
重量:1,555kg
體積:4,405 x 1,805 x 1,685mm
售價:$288,8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