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guar XK120<br/>獨家拜會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Jaguar XK120
獨家拜會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9 Apr 2020

獨家拜會Mr Gandy及其悉心翻新的積架XK120

Words: Jack Rix / Pictures: Mark Riccioni / Translation: Tony

這種事該當立例禁止吧?我好想建議當局全力推動法案,嚴禁生得好像世上最知名男模及底褲愛好者David Gandy那麼靚仔的人駕駛殘舊日產Micra或Perodua Nippa以外的汽車, 因為靚人開靚車對我們這些平凡人實在太不公平。問題是我發覺跟這位仁兄相處原來很難維繫妒火,事實上他是我遇過最友善隨和的人之一,對汽車的熱情亦非志在出風頭,而是發自一份內心深處的執着。

這位哥仔出身於雅息士郡,所以一出世便繼承了快車DNA,投身社會後更一度從事汽車新聞工作,大有可能以此為天職,而不是推銷三角褲。話說年紀較輕時,他在某份汽車週刊完成了實習階段,其間時任Auto Express公路試車編輯的TG現職駕駛編輯邀他登上奧迪TT同行狂操幾圈,事後David卻把有關經歷形容為「Ollie Marriage當時簡直想攞我命」。不過汽車新聞界的損失卻也造就了男模特兒界的得着。這天與他一起來到禾域郡JLR Classic Works工場端詳其悉心翻新琢磨的積架XK120……我有感他當年選擇的職業顯然相當正確。


「我開過許多舊型積架,在勒芒古典賽開過E-Type,在Millbrook開過正版XKSS,不過2013和2014年在Mille Miglia開過XK120後便不作他想,原因也許是我和它大小相稱。每當想及古典積架,大家自然而然會聯想到E-Type,但我其實不是E-Type大擁躉。我很欣賞E-Type,覺得這款積架很漂亮,但就是無法對它動真情。」

Jaguar Classic在加州找到這部1954年零件車之後,便把它運返Midlands準備改頭換面。Gandy的指示扼要地說是向XK120 Lightweight致敬,可以隨時參與公路賽,但舒適程度也得符合經常出門的需要。所以他們強化了原有的3.4公升直六機件,把動力提升至225bhp,縮短四前速手動波箱的轉檔行程,在車頭那邊裝上新型四活塞碟煞(同時翻新車尾鼓煞),以及添置一套新型雙管排氣系統,然後是斟酌顏色和裝潢……

「這部車我已構思了一段時日。我覺得無論車也好,衣着或家居也好,所謂設計就是貴乎品質。好像這些座椅所用的皮革,便可以拿來製作皮包;事實上我曾經拜託Aspinal of London造了一個樣本。我不知道他們到底送了多少樣本去我家,但數量大概夠我翻新一整張梳化。後座本來也是用真皮的,但我看過它們光禿禿的金屬狀態,於是問廠方能否僅僅髹上一層力架。」他解釋時開始變得熱情洋溢。

「木料和電鍍,以及其他細節只是順其自然地演變,但我知道自己想要黑色。原因我也說不清,或許是因為British Racing Green太理所當然吧。妥善整理車廂也是一大要點,挑戰在於融入個人風格而不至於破壞此車本色。」

從近處打量,這部車的形態果然美不勝數,身上處處但見玲瓏曲線,完全沒有銳角折縫,恍如用金屬片包起車架後灑上酵母任其自然膨脹成形。古董車通常很難令我動心,可是面對着這麼動人的尤物,見到他們在細節處理和機械現代化上費盡功夫,就連我這個柳下惠也開始把持不定。

離開工場踏上公路,我們留意到漫天烏雲蓋頂,大有可能殃及Gandy珍而重之的格子紋皮革,他卻淡淡然渾不當一回事。「這部車是造來開的。」他在引擎清喉嚨時大喊道:「落雨的話,正好給我們一個藉口快馬加鞭趕回巢。」說罷還開始講故事,說某天接到J-Lo(Jennifer Lopez)來電,要他在她的新video中騎電單車出鏡。他的回覆是「無問題」,儘管那時候的他從未開過電單車。「你斷不會托J-Lo手踭吧?」David,請恕我直言,這一問在下只怕永遠不可能有答案。

第一個出乎意料是這部車原來十分舒適,是真真正正的舒適,在路上很有架勢。第二個出乎意料是……那兩塊細小風擋原來真的有用,儘管頭髮被風吹成雀巢一樣,我棚牙卻得以免受昆蟲直撲。聲浪也非常悅耳,丹田唱腔有板有眼。閣下若是哀嘆類比式駕駛風味日漸式微的人,這個正是重溫好夢的妙法。這部車從駕駛感覺、氣味至到外形都與別不同,卻絲毫不見老態龍鍾。它已非汽車那麼簡單,而是一部時光機,一部從頭到腳都屬於Gandy自己的時光機。

「從發放第一張照片告訴大家我們想達成甚麼,到幾天前在摩納哥第一次出動,我在社交媒體上迄今已累積大約九百萬名追隨者,單是一帖座椅照片便博得80萬人觀看。只是座椅喔,不過是古董車上的座椅。」

這件事正正說明了有麝自然香,情況正如男模特兒這門行業。不過這部車可不止於賞心悅目,更是積架迷畢生夢寐以求的對象,Gandy如今卻快人一步得償素願。不過就算是過人形象、名氣和財富也會伴隨着一些問題。「我已經有一部平治190SL和保時捷356,現在再添一部積架……但這一切實在難以割捨,所以我需要找地方妥為存放。但願今後別要讓我在深夜一點接觸到分類廣告吧,因為三四杯gin tonic下肚心情變得大好的話,我很容易在這種時份發夢想入非非。」

「你絕不會相信找一種顏色與自己鬍鬚一樣的皮革得花費多少時間……」

狩獵世上色彩最繽紛水牛群的行動大獲成功
世上最惹人垂涎的溫文男士之一與David聯袂一遊

JLR洞天福地

「從翻新、重塑、重建以至把奠定積架江湖的作品電氣化,我們做每一件事都力求原汁原味。」這是JLR Classic Works標榜的賣點,換言之這裏就是積架迷實現夢想的洞天福地。你在這裏會見到絡繹不絕的Jaguar XKSS或Land Rover V8 Works Defender跟XJ220停放在一起等候維修保養,場內存放的車型涵蓋了JLR歷來所有主要車系,各位光顧時可別忘記帶備滑雪衣以免着涼喔。

相關影片:Jaguar XK120介紹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