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CLA 250<br/>CLA同A怎樣揀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Mercedes-Benz CLA 250
CLA同A怎樣揀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31 Mar 2020

第一天拿到CLA250,在我們的Facebook內Driver’s Club群組裏登一張圖片,問網友對這車有何問題。很有趣,不少人都問它跟A-Class如何比較。用了七天,就試試回答這問題。

WORDS & PICTURES: EDMOND LAU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bit.ly/2Xun6RY

在群組內,還有網友提出不同問題,我們已拍了影片,會嘗試解答,大家可以到我們YouTube頻道看看。至於它跟A-Class的分別,我沒想過兩者的分別是那麼大。A250CLA250用相同引擎,馬力一樣,重量也只輕了35kg,但A仔的性能表現要比CLA更似一部GTi類型的熱揭背,CLA則表現得較為冷靜。可是,拿了車的第一晚上,在一段我慣常會開快一點的路段,CLA250的實際加速力原來一點也不弱,看着車速錶一直上升,我也奇怪起來,單看速度,它一點也不慢,卻少了A250那種熱血的感覺。再多開兩天之後,我估計原因是CLA250的車身實在要比A250平穩,前和後輪跨距分別多了45mm和35mm,車身又長了269mm、闊了34mm(車身只矮了1mm),換言之,無論是馬步或重量比例,都比A仔更加四平八穩。Hatchback其中一個有趣地方就是它不夠平穩,通常都是頭重尾輕,再加上體型比房車細小,動作先天就是較靈活,同樣用224匹四汽缸turbo引擎時,A250更能產生一股衝刺感、一種緊張氣氛。

用了幾天後,MBUX的「她」終於開始同我做到朋友,知道我要甚麼。
尾玻璃面積十分細,若坐了人,便會影響視野。要靚,無辦法。

換句話說,坐CLA的話,會否更加舒適、更加適合作為家庭車?我會同意的。因為它比A250舒適,單是後懸掛的起伏動作,便要比A仔斯文、穩定,沒A仔那麼「硬食」。部分網友有問,CLA的空間如何?縱使CLA車身比A仔長不少,但因為要遷就造形,實際的乘坐空間同A仔相差不遠,增幅較明顯的是行李箱空間,單計容量便多了90公升,比A仔多了24%以上。我便試過把Osim那套又重又巨大的腳部按摩器放在CLA尾箱,居然能輕鬆放得入,若是A仔,我想必定要扳下後座椅。

原裝有後泊車鏡頭,但最好還是加360鏡頭(稅前$5,300),因為CLA車形外拋,腰線高,側鏡又偏細小,泊車時不太好睇位。
電動窗掣位置偏後,按動時右腳總有點不自然。B柱較粗,也較靠近駕駛者頭部,略有阻擋側望時的視野。

用了七天,我很欣賞CLA250的七速雙離合器,負責控制的電腦沒有懶醒多做事,又或者偷懶不做事。七天裏,差不多全部時間都只用comfort行車模式,波箱經常徘徊在四至六檔之間,這樣一來,引擎轉速較多停在較高轉速,大約是1,800至2,400rpm之間,這正是引擎扭力十分飽滿的轉速範圍,有些時候我只微微加速,不會觸動轉檔,力量便立即出現,開起來有種很稱心愜意的自在感。

油缸只有43公升,後備油缸有5公升,有點細。加滿油,顯示能跑450公里。CLA 35則有51+5公升的油缸容量。
油門和煞車踏板的初段反應似乎有點太敏感,特別是煞車,首幾天我右腳要特別小心,因為總覺得容易lock up煞車。

我覺得不足之處有兩點,一就是聲音。引擎聲調有點粗糙,不怎樣好聽,引擎中段的咆哮像喉嚨乾的動物叫聲(實在難以用「野獸」叫聲來形容),再加上輪胎噪音較多,行車時車身腰線以上的空間寧靜度不錯,特別是當開進隧道內,便知道CLA隔音水平不俗,但當一踩油,引擎稍稍高轉,如果又遇上粗獷微爛路面,車內噪音便從腳下湧進來。有網友有問,它跟C-Class怎樣比較,我覺得無得比,是兩個不同級別的車,C-Class的ride quality比CLA高,縱使C200的馬力沒CLA250那麼大,但C仔是很穩重,對車內人照顧更周全的平治房車。第二個不足是車輪起伏時,多了點動作。香港這款CLA250配的是降低了15mm的comfort suspension,並不是sports suspension,彈簧的回彈動作較為敏感,但吸震筒還是有點偏重舒適,這組合再加option的19吋輪圈加run-flat輪胎,於香港老化了、微爛柏油路或石屎路上,便會多了一點不必要的起伏動作,影響了舒適性。我未試過原裝18吋輪圈的CLA250和今次試的這部車有多大分別,估計會好一點點的。如果我買這車,我會糾纏於應否換上19吋輪圈,我知,看起來更好看,但既然選得CLA而不揀A,就是要它的樣子,要它看起來更貴氣的外形,自己開了七天,又覺得CLA不是A那麼熱血,作為日常用車更好,有更好行車舒適性,有必要改上19吋圈輪圈嗎?好矛盾。未有答案。

試駕車加了smartphone integration package(稅前$2,800),可以透過USB-C連接使用Apple CarPlay或Andriod Auto,一定要加。
原裝配18吋AMG輪圈,現在看到的是19吋AMG輪圈(稅前$12,200)。如有買家正在糾結中,我建議先不換,試試是否適合自己,六個月之後再作打算吧。


七天跑了近700公里,平均油耗是8.8L/100km。很不錯的數字。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0年3月 第138期

Mercedes-Benz CLA 250規格
上次測試日期:9/20
行車里數:691km 
實測油耗:8.8L/100km(官方市內油耗:8.0-8.2L/100km) 
引擎:1,991 c.c.直四turbo 
馬力:224匹/5,500rpm 
扭力:35.7kgm/1,800rpm 
傳動:前輪帶動 7前速雙離合器 
售價:$469,000 
每月供款:$8,091($46,900首期 / 60期 / HP利率3.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