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nos Cosmo(1995年型)<br/>絕版代表作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Eunos Cosmo(1995年型)
絕版代表作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0 Mar 2020

JDM神作如Honda NSX、Nissan GT-R和Mazda MX-5都有後續車,至於今天仍有江湖地位卻未有推出新一代的,就有Eunos Cosmo。

WORDS: 金子 浩久 / PICTURES: 田丸 瑞穗 / TRANSLATION: 齋寫樂

即使泡沫經濟爆破後過了30年,日本人仍然清楚記得那段時期的情況:經濟像泡沫一樣快速膨漲起來,之後進入持續低迷狀態。然而,在好景時推出市場的型號至今依然光彩奪目。

萬事得第一部,亦是世界上第一部三轉子20B轉子引擎。

當時萬事得加速擴大經銷商網絡推出新車,整合Mazda、Mazda Auto和Autorama後,一口氣增至五條經銷線,Eunos便是其中之一,其他還有fini和Autozam等。增加經銷店後,萬事得稍為擴大汽車陣容,引致汽車數量不足,沒有車便不成買賣。當時Autozam甚至曾經靠售賣Lancia和Citroen來充撐。

車門側鏡極盡流線
儀錶以清楚整齊的方式呈現

五條經銷線之中,Eunos走高檔次路線,產品有Eunos Roadster(MX-5)、輕型四門房車Eunos 500、配備Miller Cycle引擎及4WD的中型房車Eunos 800、擁有世界最小排氣量V6引擎的轎跑車Eunos Presso,還有全世界第一部配備三轉子旋轉式引擎的豪華跑車Eunos Cosmo。每一部車從內到外都經過精心設計,毫不吝嗇地採用世界率先的裝備和技術,當中以Eunos Cosmo為最佳代表。優美跑車風格,豪華及智能化的內部裝飾甚具魅力,最值得留意的當然是三轉子旋轉式引擎的日用車為業界首見。

內飾不似飛機駕駛艙般只顧功能,反而像舒適的客廳,這是現代汽車無法企及的豪華設計。

轉子引擎是萬事得心臟的源泉。1964年由德國NSU公司首次推出,萬事得則在1967年用於Cosmo Sports。之後NSU決意放棄而萬事得繼續開發,Familia、 Capella和Luce等主要日用車都可找到此引擎影蹤。轉子引擎相對傳統往復式同排氣量引擎使用更少零件,既可保持小型輕量,又可順暢地輸出接近多一倍馬力。把它引入轎跑車之中,更加創造出RX-7之類的熱賣車,可是由於油耗高,房車方面的陣容不得不在及後縮減。

後排座椅使用大量皮革,比起汽車座椅更像家用沙發。

自Cosmo Sports採用轉子引擎以來,萬事得的繭型轉子是重疊的雙轉子型,NSU Wankel Spider則為單轉子型。其後萬事得在雙轉子基礎上再開發出三轉子,甚至Group C賽車787B用上四轉子。它於1991年勒芒24小時耐力賽中成為首次勝出的日本車,達成日本人及車廠多年心願。

1990年首次推出配備三轉子型的Eunos Cosmo,引擎代號是20B。據說當時想強調三轉子的「3」而設計最大輸出為333匹馬力,可是因當時汽車生產商協議限制輸出,無奈要回落到280匹,而峰值扭力41.0kgm則可謂震驚車壇,大獲好評。

與三菱電機共同開發的全球首款GPS汽車,此乃GPS天線。

車主上村浩紀先生表示:「因我想回味泡沫經濟時期的車型,因此花了長時間尋找Cosmo的放盤。」他在2018年10月成功物色一部Cosmo,於名古屋二手車店收車時,更換了狀態欠佳的煞車系統及水泵,並打磨了車身,花了約300萬日圓。它現時狀態仍然非常好,筆者面對久違了的Cosmo,覺得其有型格調一點也沒有變。長車頭引人注目,米色真皮座椅顯出豪華氣息,儀錶板設計放諸今天亦不失前衛。只看這些已經感受到萬事得開發團隊想創造前所未有的汽車,這份氣概在現今的日本車已難以找到。

真皮包裹的軚盤保持原始風格

上村購車後,為了參加MX-5的30周年紀念活動,於是開這車前往廣島。廣島是萬事得的根據地,來回東京約1,700km。Cosmo最吸引上村的正是引擎:「這部車配備三轉子引擎,行車時魅力非凡!」順帶一提,Cosmo有配備13B雙轉子級別的車款,上村亦有所開過。「兩者有明顯的差別,相對13B的輕快感,20B有另一種厚重及高級的感覺。」

地墊也是Cosmo原廠物品

轉子引擎的高油耗成為都市傳說,而實際上似乎並非必然如此。上村先生笑言:「行走普通道路約4.5至5km/L,高速公路約5.5km/L,並未去到令人不安的程度。只是80公升油缸容量有點過大……」

每一個轉子有兩個火花塞,設計獨特。

上村曾經擁有過跑車無數,包括Honda NSX、Nissan Skyline GT-R及Mazda MX-5等,而且連Subaru SVX都不失經驗。「SVX亦是上佳汽車,不只動力,各處都用心設計,這點現代汽車已不能同日而語。」SVX在本刊之前連載曾經報導過,確實魅力出眾,如上村所言,不僅動力性能,連外觀和內部裝飾設計都花心思完成。只追求速度感的賽車一切講求速度,某程度上其他方面會比較單一。像Cosmo、SVX一類的轎跑車,要滿足見多識廣的成年人口味,因此不能獨孤一味追求速度。「當汽車過度節省成本而放棄設計,很難談得上魅力。現今開發者極力減少浪費,反之過去的開發者卻能拋開包袱,盡力發揮各項設計。」

車主上村浩紀還擁有Lancia Delta Integrale和Lancia Theme 8.32。

筆者認同此觀點,現時無論汽車還是電器製造商,都為了節省而想盡辦法用最少資源完成商品,商品很難予人驚喜或強烈印象。相對而言,像Cosmo及SVX,或許正是追求浪費及過剩時代才能製造的商品。再者,上村是消費商品雜誌及網頁《Goods Press》的編輯,他觀察力敏銳又獨到,從Cosmo體會出汽車是機械,同時也是商品,不能單純講求功能。

上村從駕駛Peugeot 205 GTI 1.9開始,資歷遍及法國及意大利的轎跑車,現在除了擁有Cosmo外,還有Delta Integrale Evolzione 1及Theme 8.32兩部Lancia。「我覺得不舒適的車反而最稱心,它們能夠給我五官來一點刺激,並提供機械應有的密集和連動的感覺,這些是近年汽車所未必有的。」最近他還把配備Ferrari V8引擎的Theme 8.32換成一輛Abarth 695。「之後兩、三年間我的計劃是繼續尋找泡沫經濟期的型號,好好地研究它們。哈,這樣看上去我好像在嫉妒年長的人呢。」

筆者年紀稍為大過上村,親身經歷過真實的泡沫期,雖然不想再遇見高物價及混亂的經濟狀況,但是又渴望車廠能生產突破限制的好車……像Cosmo一樣的就最好了。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0年2月 第137期

相關影片:Eunos Cosmo介紹

Eunos Cosmo規格
引擎:1,962c.c. 
水冷三轉子旋轉式
馬力:280ps/6,500rpm 
扭力:41.0kgm/3,000rpm
傳動:後輪驅動 四前速自動波
極速:215km/h
體積:4,815 x 1,795 x 1,305mm
重量:1,640kg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