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250SE Coupe(1968年型)<br/>硬頂不老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Mercedes-Benz 250SE Coupe(1968年型)
硬頂不老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4 Feb 2020

現時硬頂汽車愈來愈少。只要你坐過硬頂車,就自然會明白那種舒暢又實在的開放感。

WORDS: 金子 浩久 / PICTURES: 田丸 瑞穗 / TRANSLATION: 齋寫樂

在私家車不斷發展的同時,法律及交通規例亦日漸完善,令人高興的是廢排減少和汽車安全提升,可是亦有令人失落的地方,例如是硬頂設計幾近全軍覆沒,真令人感慨……

豪華內飾採用大量木和皮革

兩個儀錶之間的顯示垂直排列,有趣。

硬頂是相對於軟頂概念的設計,不設置B柱。不是說軟頂設計不好,但當坐入硬頂車的後座,自然會理解那種舒暢又實在的開放感。B柱是軟頂必有的設計,坐在後座時,大部分視野被B柱遮擋,感覺較封閉。不過,硬頂設計沒有B柱,可以看清楚車外風景,左右側窗景致都可盡收眼底。正因為以上這些優點,筆者難免感嘆,要是硬頂設計沒有消失就好了。以豐田為例,過往由Corolla到Crown都有硬頂的型號,現在卻是零,一個都沒有。

更換了前後座位及門內側等各處皮革

筆者記得曾經坐過Mercedes-Benz S-Class Coupe,身處後座會情不自禁地微笑,覺得這是特等座而迷上硬頂設計。居於山梨縣山梨市的五味已己夫先生也是為了硬頂設計而買入1968年的Mercedes-Benz 250SE Coupe,而這已經是12年前的事。「退休後自由時間多了,很想今後與古典車悠閒過活取樂,期間找到了這部車。」

五味先生原本在市政廳工作,到退休年齡後轉過幾間公司。他年輕時已經好喜歡車,從Volkswagen Beetle到日本和德國車等開過15、16部,現時擁有Mercedes-Benz SLK及Suzuki Cappuccino。「250SE系列曾經推出過四門轎車,不過如果是四門轎車的話,我寧願不買。」他就是這樣喜歡Coupe。「Coupe的型態,從後看更有魅力!」

參加豐田博物館古典車活動的名牌

他終於在市內的易手車店找到一部,可是那是店主自己的車,是非賣品,所以一開始遭到拒絕。然而,他沒有放棄,經常到店內直接相談,最終成功入手。五味先生是個謹慎的人,沒有說買入價錢。筆者試探問﹕「是否800萬日圓左右?」他笑而不答。

這個時代的汽車特有的三角形窗,當然有其作用。
因為沒有B柱,所以感覺開揚。

買入之時,前車主已經修理好引擎和機件等部分,車身及裝飾則要大維修,於是直接交回那間易手車店幫忙。「維修車廂裝飾最花精力。」更換劃花了的前擋風玻璃、四片車輪沙板、座椅及門內側皮革,各處都略為修理;又取出木製的儀錶板換上新品等,相關工作用了接近一年完成。「很難找到懂得相關技術的人,最後交給大阪建築業的技工幫忙。」完成度非常好,不只外觀,乘坐感同樣一流。

4速自動波的波棍,設於連接軚盤的轉向柱上。
採用2.5公升直六引擎,4前速自動波,後輪驅動。

汽車大修後,五味先生積極參加遠方山形、糸魚川、金沢等地的古典車活動,與各地愛好者深入交流,與筆者在東京台場的活動相識。「我覺得與不同人士相識和交談是人生樂事。這也是我認識金子先生(筆者)的起點。」五味不僅參加其他地方舉辦的活動,四年前還與七位同市的伙伴組成名為「山梨舊車俱樂部」的古典車會,預計今年五月尾舉行活動。

「Western自動車」字樣的標示,是當時日本正式進口平治汽車的公司。
五味先生不是Mercedes-Benz Veteran Club的會員,這是經常作為嘉賓而獲得的名牌。

試車當日,筆者獲安排坐在最佳的後座,降下四枚車窗,那種開放感,真是太舒暢了!由於沒有B柱的關係,風景一覽無遺。遠方的甲斐山巒全景直迫眼前,即使有個鐵車頂,視野亦不遜色於開篷車,同時又可以避開強風及陽光直射等,在純粹欣賞風景的角度,可能比開篷車更佳,筆者愈來愈愛硬頂設計的車!

開250SE Coupe在山梨縣山梨市,圍繞山中一個公園的公路行駛。

「你想試駕嗎?」可以隨意試駕250SE Coupe讓人感激,五味先生真大方。握着鍍鉻門把手,用拇指按開門按鈕,坐進車內。門很厚,關上時的觸感同樣有份量。確定握好直徑大而幼細的軚盤,拉速度桿到靠近身前的「D」,踏下油門開動250SE Coupe,緩慢圍繞公園周邊道路行走。大幅度扭動軚盤,250SE轉向入彎,有點像開船,反之是制動敏銳令人安心。

白色帶狀輪胎散發懷舊的氣息

「金子先生,你不覺得這部車稍為過大嗎?」在空蕩的公園道路行走,沒有過大的感覺,現今有更多車的體積比這部車更大。他說﹕「最近我時常覺得這部車有點過大。」他的居所附近比較多狹窄小路,當市內交通繁忙時,開車繞小路確實會有這種感覺。「我多次考慮換體積比較容易控制的車。」例如是那哪車呢?「如果是平治,我會選擇280SL,Triumph的TR4或5等都可以考慮。TR3比較難找!Healey都不俗。」

全部是1960年代的熱門開篷車,比250SE Coupe小一號,確是好選擇。「但是,因為車是從Western正規進口的,放棄有點可惜!」Western是指Western Automobile Co., LTD.,在平治日本成立之前,平治的車都經Western進口,那間公司的名牌貼在引擎箱上。

從這個角度看,尾翼清晰可見。

「Mercedes-Benz Veteran Car Club的會員告訴我,正式進口的250SE Coupe只有30部。」

真的讓人苦惱。五味先生雖然年屆77歲,但身體健康,能夠安全駕駛,如果他本人因為250SE的體積而有壓力,換車是個好主意。毫無疑問,250SE Coupe是一部非常貴重的汽車,狀態很好。五味先生有點擔心:「如果有責任心的人接受這部車的話,情況會比較理想……」換而言之,他雖然擁有250SE Coupe,但最後仍然決定「暫時保存」。「絕不誇張,其實它可說是人類的文化遺產,因此尋找適合的繼承者至關重要。」

他說得對。250SE Coupe是車壇中重要車系裏的重要車款,是今天平治繁榮發展的基石。它不僅擁有現今罕見的硬頂設計,也是有必然存在價值的經典汽車。

山梨市是盤地,高台可見對側的山。

相關影片:Mercedes-Benz 250SE Coupe翻新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