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330i vs Tesla Model 3<br/>大戰一觸即發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BMW 330i vs Tesla Model 3
大戰一觸即發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3 Feb 2020

「Who’s the best 3?」德美雙方已經就緒,房車界台主口水戰即將開始……

On:歐陽國安 / Yiu:Yiu Tsz Ho

On:把冰冷的數字塞入櫃桶底,首先講人間最重要的東西——感情。我這刻的情緒漲到決堤那麼高水位,因為今年我好像未試過同一天擁抱兩部如此截然不同,卻又一致地眉飛色舞的好東西,而且不是甚麼高性能跑車呢(暗自想到上次的Toyota SupraBMW Z4……)。

Yiu:噢,我居然睇穿你括號裏面的內心VO,唔……那次就忘記它吧,當過眼雲煙啦。至於今次,我完全同意兩部都不是高性能跑車,BMW 330i只不過是兩公升的3系房車,Tesla Model 3也是現時最入門的後驅版本,但你講得無錯,兩者風味截然不同,卻又各有各好味。落車之後我都諗了好耐,如果我只可以二揀一,到底要點揀好……

On:別心急亮出結論,結論這回事是法庭、賽馬或炒股才需要的,玩具是不用太多結論,這兩部車就是玩具了。好的,如果你要講二揀一,我先不會揀上次英國版TG的題目:Model 3 Performance四驅版 vs BWM M3。我們今次兩部車有趣得多。

前面有前面開心,後面有後面安樂,尤其是膝頭。

 

Yiu:平民版3對3好睇過貴族版3對3?唔……又好似係,起碼兩部車在荃錦公路都玩得夠盡情。如果計純車價,即撇除所有稅項,其實兩部的價錢不差太多,都是三十多萬。按這邏輯諗,這一場賽馬沒有讓賽必要,啱班。一開閘先拼速度,這部Model 3的加速力不是Performance版的洲際導彈級數,但都似部私人飛機,勝在由慢至快的變換可以感受到,比較有過程。

On:比較有過程,這就是今次的精華所在。今時今日所有機動汽車都比雙腿、馬匹到達終點的能力迅速千百倍,但中間的過程卻大不一樣。今次就連Tesla也能令人好好享受過程,讓批評「電動車=沒過程」的守舊網友自摑嘴巴。四驅高性能版與後驅版的Model 3根本是兩部車,後者的摩打換算成馬力只有二百多匹,上大帽山時終於知道油門踩到最深的味道了。反之四驅版,那怕上山甚至垂直發射上天,我也未曾試過可以盡用油門3秒。因為我的感覺是1.5秒後已經到達山頂了。

Yiu:只有二百多匹嗎?我以為有三、四百匹添……電動摩打真的要用另一把尺去度,或者我們這些以試車為生的人,都要tune一tune自己腦入面部馬力機。因為330i的258匹,我覺得好實在,上山爆一段就會諗到「唔,童叟無欺的二百幾匹。」但另一方面,又確實feel到Model 3比它快一截,畢竟大帽山的加速區都偏短,鬥的是爆發力而非耐力,Model 3在此有極佳的場地優勢。不過公道講句,家陣好多四汽缸turbo引擎的效率都很好,寶馬這一副的能力,都算是四汽缸組的高材生,前至中段有活力有爽勁,到後段都不覺跌watt更加值得加分。

On:根據非官方八卦消息,Model 3 RWD是211kW,即是280幾匹。如果計埋車重,馬力/重量比同330i大約緊貼到尾車牌黏住頭車牌。一如你所講,兩者皆是馬力高材生,如果把畫面播放速度調慢些少,會見到Model 3快馬加鞭時是杯即溶咖啡即刻有料到,而且不用花時間在八個波段中選其一。不過頭一兩秒之後,它又變返同330i差不了幾多。因為這時330i已經調整好心情,四千轉以上轉速的引擎,簡直好像擺脫了三年手機合約那麼自由奔放。又再講多次,如果是M3或雙摩打版Model 3,我自問難以講得出以上那些句子,連個「快」字都未說完就要收油了。

轉速錶的軌跡應取材自一支失控的地對空導彈,手動轉波想命中紅色目標,有時要靠雙耳。

Yiu:「八個波段」這四隻字又是另一個point。雖然,真正用到的不外乎頭三個波,有時都用到四波,但關鍵是我要諗用哪一個波。就算跑了大帽山無數次,好多轉波動作都是自然發生,但仍然有諗和撳(個paddle shift)的過程。如果波箱同引擎夾到條路,例如這部330i,其實我都幾享受這種溝通。它叻在有感情,三波四千轉想落二波,好多對手都唔會制,但330i頭也不回就跳上六千轉前面給你睇,我感受到赴湯蹈火的真感情,好溫暖。不過另一方面,當我以為自己會受不了冷冰冰的單速波箱,原來上一轉山已可以忘記昔日的兄弟情,兩隻食指一直揸實軚盤完全無搵掣撳的衝動。

On:講起撳掣,Model 3 RWD版的動力輸出mode是要按顯示屏的Home掣,再……等我看看說明書,找一大輪才發現有「舒適」和「標準」兩級,Steve Jobs在生的話他準要落到山腳才成功轉mode。另外落山想拖波,制動力回收也是分兩級,一樣要與選單周旋一輪,周旋得來阿Steve又上返山了。所以如果電動車是電子產品,Model 3則是200%的電腦,但出乎意料又同悶字無關,除了加速力比較有層次,好像還有別的……

交吉的樓宇,只剩下電視一部獨守空房。
昂平360水晶車廂的倒置版,是日證實烈日時原來頭頂還不算特別熱。

Yiu:別的嗎……我覺得有機動遊戲的感覺,準確點講似過山車,可以自己揸的過山車,怕未?它的刺激感速度佔六成,另外四成居然是來自操控,以往的Model S或者Model X的弊病在於重量,夠快夠支撐力都無補於事,車重的陰影令人掌握彎入面的極限和煞車的反應都唔能夠有100%信心。去到Model 3 RWD,1.6噸多少少BMI勉強未超標,脂肪仲要下垂到貼地,十分接近有利於發揮車胎抓地力的理想身形。軚感跟330i仍有一段距離,但它的轉向反應大概是我開過的電動車之中最利落的一部。
On:直情令人以為美國公路局在每條筆直的道路加裝了大量迴旋處,使得Model 3的彎路潛質要比Tesla之前的車型高了幾倍。車重如你所講未超標,而且懸掛要比Performance版更輕鬆自然。可能後驅加細電,更有利於車重。你可能話我神經病,當我上山時發現後驅版在車速不算超高時轉向不足,捽了幾次軚盤再收少少油才順利過版,我那刻反而嘴角揚了一揚。反之四驅版極限高得多,少了一點東西……對,少了所謂挑戰感或人性。

Yiu:推頭先生居然在你面前現身?聽到我有少少羨慕……後驅版扭起來比四驅版車頭輕巧自在,相信是前面少了一組摩打的關係。我都認同極限比Performance版低,但正如你所講,不一定是壞事,可以周不時伸手摸一摸它的底線,其實仲過癮,人類真是淫……犯賤。我就沒遇過推頭,但有一兩個彎試下摸住條底底入,去到出彎位後轆都有甩一甩,我都有笑啊。不過再踩過界少少,後軸就有無影手拉住,traction control出手叫停,那一下點都有少少掃興。一拍埋,330i沒那麼佻皮,反而是一副彎路大師的功架,前後平衡感又是另一層次。

On:好的,話題又轉回330i身上,等我深呼吸一啖氣先四驅。很久沒試過一部挑戰感如此高超的房車,不單明顯高章過Model 3,今代大有進步的C-Class也難以到達這種層次。首先坐姿矮過Model 3好多,一上車就有種作戰感;如果Model 3是不悶的電腦,那麼330i就是算盤,眼、腦、手連同耳朵等所有人類感應器必須高速運作,單是捉緊轉波的最佳一瞬間已經有排玩,一來轉速上得頗快,二來新式轉速顯示儀錶還未看得慣,甚至扭軚時會被軚盤擋住,但高轉時引擎有種獨特的音頻,可以像盲俠憑聲音去估算時機。這部車只消開得稍快就會令人分泌出大量肉緊,車胎活像富豪雪糕車,每次出動都不停叫囂,同時間新一代3系的車身更闊,馬步更穩,因此明知車胎極限還有段距離,會令人好想尋根究底。

我記得藍罐曲奇入面都有一塊差不多的
「Model 3快馬加鞭時是杯即溶咖啡即刻有料到,而且不用花時間在八個波段中選其一。」
暗喻無處不在的天眼是未來人類趨勢,至於盡開也開不盡的車窗則感嘆人類只能活在冷氣中。

Yiu:我覺得揸Model 3有童真,但揸330i即刻變成認真。的確,車胎叫得好厲害,但又不覺得grip有甚麼問題,落車都忍不住要即刻睇睇到底是乜料。Pirelli P Zero的mixed run flat款,原來它這麼叫得咩?之前都不太知道。前是225/45R18,後是255/40R18,前窄後闊擺明是跑車setup。今代由波箱、引擎、轉向、平衡都沒有嚇死人的重大突破,但就好似全面加10分,換句話說操控平均值都加了10分,對素以操控見稱的3系大概是最踏實又有成就的進步。M Sport版用中階懸掛,即不可調校的sport設定,跑得快時比Model 3貼服,支撐力也高強一截,但你不覺得慢行時會有少少不夠舒服嗎?

On:如果講未夠舒服是出於像新郎哥被兄弟們連續拋上拋落的話,那的確如此。我在外國拍攝3系試車時,講過這套新的lift-related dampers好處是當吸震筒壓縮到尾段,再有一個新增的活塞去提供多一點額外阻力。意思是頭段可以調校到比較軟,後段才加硬,換句話說在大帽山這等爛路慢行,有可能反而會更加多上下動作,等到開得快,吸震筒行程用得較盡,又回復返自信爆炸的作戰狀態。

Yiu:試完揸車你又試過坐車,坐勻兩部車後座,但你一直無同我講有乜感想喎,有無打算家陣講返?

On:既然你掛住做司機忽略了這個重點,也既然你求我講,那我勉強透露少少你知。相對330i慢車時後座比較有肉感……或者說是比較彈,我會預計Model 3會是超級打樁機,Performance後座的剛硬度強如加裝了特級鑽石頭的風鑽。但我錯了,後驅版的後座忽然又變得怡人,這也是後驅好過四驅版的其中一個重點。
Yiu:我坐前面都覺得後驅Model 3似出爐日式麵包,軟硬適中容易入口,330i就是平日出差去德國食到的歐洲法包,硬得來又不會啃不落。那坐姿呢?我睇落兩部車的空間都不差,但Model 3礙於車底有電池地台升得高,膝頭要曲多少少喎。

On:同埋膝位比較少,我的身裁在Model 3上留下18cm的自由度,3系就有24cm,即是將近十吋,明顯地多過對手。至於Mercedes-Benz C-Class就為我的膝頭預留20cm,也是不敵於3系。330i既是空間之霸,又是操控之帝,這兩個矛盾集於一身,我鍾意。Model 3反過來是暗格之神,車頭空間和車尾地台底各可以埋下hand carry篋一個。但說到底我對於做乘客或行李篋的興趣不大,麻煩你把司機位讓返給我。

深度稍為不及3系……行李箱和駕駛感也如是。不過還未計地台底和車頭的秘密貨倉。

Yiu:兩者各有千秋……很有趣又很無趣的結局。那麼回到最開初,二揀一的話題。日對夜對的話,我揀Model 3,因為快跑起來比不錯更不錯,慢行的時候更不錯,寧靜度雖及不上3系,但勝在清純,不用運勁不用轉波,滑溜溜的移動感好正。還有,那個被你形容為要睇說明書才舞得掂的touch screen,其實呢……我都不知幾鍾意,又不覺得難用喎。現實環境中,聽講這部後驅版Model 3叉爆電可以行到超過350km,對於我來講夠晒皮。

On:你的選擇太明智了,因為我的選擇更加明智,幸慶你不會跟我搶車匙。選擇的前提少不免要睇價錢,如果香港汽車首次登記稅是EV與引擎車看齊,那麼我會即刻搶答,揀330i。雖然今代似是facelift多於大改款,但由馬力到實用再到寧靜度及整體平衡,全部是3系史上,呀,應該是房車史上的頂尖。揀Model 3也是明智,不過試駕車的車廂已經出現雜音,而且它始終無法像3系培訓駕駛者的進階技能,玩三幾下就見底。這些你都可能不太覺,因為你掛住搞Model 3那個複雜度和選單深不見底的選單系統……

「由馬力到實用再到寧靜度及整體平衡,全部是3系史上,呀,應該是房車史上的頂尖。」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12月 第134期

Tesla Model 3規格 
Standard Range Plus
馬力:211kW(283匹)
傳動:後輪驅動 單速波箱
0-100km/h:5.6秒
極速:225km/h
重量:1,611kg
體積:4,694 x 1,849 x 1,443mm
輪軸距:2,875mm
行李空間:542L(前後行李箱總和)
電池容量:54kWh
續航距離:409km(WLTP)
售價:$435,000(一換一 $330,000)
BMW 330i M Sport規格 
引擎:1,998c.c.直四turbo
馬力:258匹/5,000-6,500rpm
扭力:40.8kgm/1,550-4,400rpm
傳動:後輪驅動 8前速自動波
0-100km/h:5.8秒
極速:250km/h
重量:1,545kg
體積:4,709 x 1,827 x 1,435mm
輪軸距:2,851mm
行李空間:480L 
油耗:5.8-6.1L/100km
售價:$649,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