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rari 312 T<br/>一代名戰車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Ferrari 312 T
一代名戰車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3 Jan 2020

一代名車手,成就一代名戰車

WORDS: Jason Barlow

作為一支屢戰屢勝的車隊,法拉利Scuderia的賽車並非總是型到冇朋友,這一部卻有口皆碑,尤其是因為它成就了羅達個人第一個世界錦標。

事實上你亦可以反過來說這款賽車之所以名垂千古,其實有賴這位現已作古的奧地利偉大車手一手促成,最少在開始時確實是這樣。

話說當年羅達加盟法拉利後,馬上批評它體重超標慢似蟻躝毫無吸引力,誓言要千方百計令它跑得更快。Enzo Ferrari聞言之後並沒有下逐客令,反而放任羅達,後來發生的事……現已成為人盡皆知的歷史。為了應付1975年賽季,功勞鮮少獲得應有評價的Mauro Forghieri修訂了312的設計。

他把引擎放到波箱前面,令平臥對向十二汽缸落在車架上更低矮的位置,使得賽車重心和操縱性能雙雙受惠,真可謂一石二鳥。結果羅達在摩納哥摘下312 T第一個桂冠,之後再奪四個分站冠軍鎖定其世界冠軍地位。

戰紋本身?紅白雙色、Agip商標、大型集氣箱、貼有Goodyear字樣的尾翼,以及車身旁邊以龍飛鳳舞的字體書寫車手名稱……這些特色也許未如其他偉大賽車那麼一見難忘,可是當你聯想到它的車手是誰,自然有畫龍點睛之效。再見啦,羅達。

Niki Lauda與 Ferrari 312T  (Photo by LAT Images)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12月 第132期

相關影片:Ferrari 312 T落track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