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MX-30<br/>電細有原因? - NEW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NEWS

Mazda MX-30
電細有原因?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2 Jan 2020

上年萬事得推出首部電動車Mazda MX-30,設計就靚到不得了,但電池只得35.5kWh,續航距離約240公里,廠方最近解釋原來是刻意安排……

Mazda MX-30是萬事得第一部量產電動車,採用名為e-Skyactiv的電力系統,電池容量有35.5kWh,續航距離大約240公里,以現時新款電動車的標準來說,續航力實在不怎麼樣。據萬事得歐洲研發中心總監Christian Schultze所講,原來用細電的目的終究是為了環保。他解釋MX-30的電池大小其實是合理的。工程師在決定電池kWh時考慮許多因素,包括生產電池組所需要的能量、充滿電所需要的電量,以及更換電池對環境帶來的影響。以行160,000公里換電池計,用35.5kWh電池的MX-30終生碳排放相等於柴油Mazda3,而用95kWh電池(如大電版Tesla Model SModel X)的話,雖然續航力會增加,但就需要用更多資源生產電池,充滿電也自然要多用電。觀乎其他大熱電動車,例如用41kWh電池的Renault Zoe Z.E.,理論上可行403公里(NEDC),Tesla Model 3 Standard Plus55kWh,續航距離有409公里(WLTP),仲有我們最近拍片試過的Hyundai Kona Electric,細電版用39.2kWh電池,官方續航距離有312公里(WLTP)。造電動車堅持環保固然理由充分,不過當續航力遠比其他同級車低,消費者會否接受又是另一回事。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