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Sports 800(1967年型)<br/>古風高原古典車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Toyota Sports 800(1967年型)
古風高原古典車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0 Dec 2019

在日本,除了炎夏和寒冬之外,每個周末都有地區性的古典車活動。由嚴格審查生產年代的比賽,到稍具古風而仍可在車道行走的古典車活動也不缺,內容及規模實屬百花齊放,今次卻遇上了它。

WORDS: 金子 浩久 / PICTURES: 田丸 瑞穗 / TRANSLATION: 齋寫樂

「近獲邀參加的活動愈來愈多,以往都是自己主動尋找和報名,現在情況有變呢!」駕駛Toyota Sports 800多年的三浦 孝一先生(75歲)說道。很多活動主辦人知悉三浦已連續駕駛Toyota Sports 800長達49年,故紛紛誠邀他出席活動。

與Toyota Sports 800同年代、引擎排氣量相若的還有Honda S800和S600,它們同樣深受歡迎,是主辦者渴望同時展出的時代象徵。雖然車的名字相似,但實際上兩車的製造方法各異。車迷間簡稱Toyota Sports 800為「Yotahachi」(Yota取自Toyota,Hachi的日文意思為「八」),而Honda S800和S600則分別叫做「Esuhachi」和「Esuroku」(Esuh是「S」的日文發音,Roku是「六」的發音)。Sports 800車身像香腸圓筒形,與本田造型不盡相同。

經條紋加工處理的鋁質錶板上,並列了多個儀錶,顯出精悍的印象。大尺寸軚盤反映了汽車的年代。
里程計顯示1萬,實際已經行了13萬公里。

Sports 800採用同年代小轎車Toyota Publica的氣冷OHV水平對向雙汽缸引擎,相對這點,S800採用專為Honda F1、電單車世界大獎賽等爭勝而開發、達9,000轉的DOCH四汽缸系統,當時屬於超高的規格。Sports 800的特點包括圓渾的車身、用塑膠蓋覆蓋的車頭燈、手動開關的前散熱格、呈圓形的車尾等,強調流體動力學;其懸掛等亦用上Publica的材料,以超輕量580kg車重,盡量發揮動力有限的引擎輸出,而S800則着眼於採用精緻的引擎,以輸出最大動力為目標。如果是喜歡車的人,自然想在同一活動同時比較兩部不同理念的經典。

三浦在1970年於東京易手車店以38萬日圓購入Toyota Sports 800。多年以來,他將找贖得來的50日圓硬幣投入「儲蓄50日圓錢箱」,儲起手頭資金。「真心想買S800,但太貴買不成,哈。」三浦笑着說。不過,由於49年來他一直駕駛Sports 800,現時這部車就像他的分身一樣,密不可割。「買這部車之前,我習慣頻頻換車。買車後約第十年,又開始考慮換車。」三浦駕駛Sports 800之前,五年間開過三部輕型車,包括Daihatsu Hijet Van、Subaru 360和Honda N360。

維護良好的引擎艙
開閉式的前散熱柵值得細看

筆者約了三浦在北輕井澤的別墅見面。雖然他在市內有自置物業,但在七月至九月的悶熱炎夏他會逃離東京,到高原地帶的北輕井澤暫居。他的車庫很獨特,由兩個連接的大型貨櫃製成,拆除兩者間隔後,即使停泊五至六部車都足夠有餘。三浦從雙親接收這塊地後建造了車庫,並購買隣接的地皮建別墅作起居用。剛好2014年增購的Ginetta G15正在維修中,所以這天只有Sports 800停泊於此。車庫雖是貨櫃,但經過三浦悉心裝飾後,完全像居住空間般舒適。當中放置了高中畢業後入職的麒麟啤酒公司產品、迷你模型車、相片和畫、車牌等。傑作是裱褙及並列50張至今參加古典車活動的封面。「由於在舊活動上蓋上新活動的封面,所以實際數量是這裏的幾倍。」

夏季的三個月間,三浦會在這車庫與Sports 800和G15共處,在高原道路遊車河。輕井澤是日本著名的渡假勝地,來到這處可以遠離塵囂,於森林中寧靜過日子。在氣派的車庫與別墅過夏季,沒有誰不感羡慕吧!

像筆者般的俗人,擔心太寧靜可能感到寂寞,實際看來並不如此。「由於可以安全地保管汽車,因此很多愛車好友前來探訪,不會寂寞啊!」三浦介紹筆者認識來訪的朋友。「有次從這處出發到群馬縣水上町參加古典車活動,路途全是山路,正好配合跑車的特性,又享受到駕駛樂趣。」由於輕井澤位處高原,從這處起步可以走不同山路作各類型巡遊。不像首都圈道路般經常塞車,行動範圍變得廣闊。再者,上下連錦的山路,是開跑車取樂的理想環境。

行李箱空間足夠收納全尺寸備用輪胎
拆下的頂部可以放在汽車的後架
裱褙起曾經參加過的活動封面,實際數量其實更多。

此車至今行駛里數約13萬公里,日常保養驗車交由東京都內的豐田代理進行,引擎及傳動系統等均經過大修。「至今,各類零件可以透過車主俱樂部的同好,互相轉讓而獲得。」

三浦為照顧母親,58歲時從麒麟啤酒公司提早退休,立刻重燃各種興趣。汽車以外,還有玩鐵道模型,又打羽毛球保持運動,甚至贏過區域亞軍。「至今每年一直只參加八次活動,今年預計參加九次,增加一次。」「我參加在千葉縣松戶的古典車活動,認識了開Opel 1900GT的92歲車主,我以他為目標,想在人生中繼續享受駕駛樂趣。」他與Sports 800甚為合襯,請盡情享樂吧!

「品川 5」中,單位數字的車牌反映了年代,現時已經增到3位數。


豐田的2000GT雖然是生招牌,但同年代的Sports 800有很高獨創性,至今人氣之高備受肯定。

參加各地古典車活動是三浦的最大樂趣
Toyota Sports 800規格
引擎:790c.c. 2U-B H2 
馬力:44匹 
扭力:6.7kgm/3,800rpm 
傳動:後輪驅動 4前速手動 
極速:156km/h
重量:580kg 
體積:3,580 x 1,465 x 1,176mm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10月 第133期

相關影片:有關Toyota Sports 800的詳細介紹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