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AMG GT 53 4MATIC+ <br/>抽絲剝繭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Mercedes-AMG GT 53 4MATIC+
抽絲剝繭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1 Nov 2019

我有點亂,當地球上已有E 53和CLS 53,為何還會有GT 53呢……

WORDS:YIU TSZ HO / PICTURES:SAM FONG

以上所講的三部車,同樣來自Mercedes-AMG,大家都是53 4MATIC+,輸出一樣是435匹,不過這不是重點,最關鍵是三部車的車長由最短的E-Class去到最長的GT 4-Door Coupe,只不過差112mm,連一部iPhone 11的八成長度都沒有,大家更同樣是四門房車設計(那些甚麼Coupe啊fastback啊不過是用於車尾的形容詞),坐到入去後座,空間上的確有差別,headroom和legroom不盡相同,但只是很細微的分野,若非很挑剔或是對空間有過敏症,大概會覺得根本無所謂。那麼,平治為何在E-Class和CLS以外,再來多部AMG GT 4-Door Coupe呢?大家都說箭頭對準的是保時捷Panamera,要搶埋荷包更厚、要求更高、排場更勁的這一班客。但我又會諗,S-Class不是也有AMG嗎?要排場有排場,要性能有性能,不是正中這個範圍嗎?但返轉頭再諗諗,四門S-Class由始至終的形象偏向豪華商業型,開出街由司機代勞比較襯,跟Panamera那種富貴sporty的定位又有少少不同。那麼我明了,AMG GT 4-Door Coupe真的攝到一個吉位,讓那班人在Panamera以外,多了一個可考慮的選擇,那是以往E-Class和CLS都做不到的差事。

早兩期阿安才剛試完這部四門GT的63 S頂級版,叫價去到300萬,已經屬於Panamera Turbo那一級,對於一部四門四座(也可揀五座)理論上可常用的汽車,639匹這種數值的確離地,甚至多到有少少不切實際。至於今次試的53,則稍為現實一點,改用比較新的直六引擎加EQ Boost系統,基本馬力有435匹,0-100km/h加速為4.5秒,聽落比較容易想像,right?講速度性能之前,先睇睇實用的部份,車尾用fastback設計,由車頂到尾泵把好似一條滑梯瀡落去,無任何起角或凸出的地方,打開尾門就發覺原來尾箱都幾大,官方話有456公升,我眼見就應該可以平放兩件中型行李,比想像中實用。入後座,剛才都講過,其實同E-Class或者CLS不差太遠,legroom是中型房車級數,headroom都不太少(雖然是斜尾),天花用凹陷方式處理偷了一點位。左右兩張櫈有少少包覆剪裁,椅背偏挺身,感覺都不錯。唯獨視覺上不算好豪華,欠了一點更濃烈AMG味的touching,畢竟這部車比E 53接近貴一倍,我覺得再做多一點是合理的要求。Comfort模式下正常行車,它不及E-Class那麼柔和,隔音是好的,但傳入車廂的細微震盪還是略多,懸掛的硬度和20吋optional大胎鈴都有關,行過質地麻麻的路面時不覺難受,但那些頻密而清晰的路面感覺總有少少滋擾,揀得四門GT就要考慮這點,畢竟它不是正統的豪華房車。

中控台按鈕全部用細熒幕顯示,整個馬鞍位好巨型。

這兩粒掣可以自訂功能,轉避震、響喉、波箱或ESP等任你自選。

性能方面,這副直六加mild hybrid的最強之處在於動力的平順性,力量固然充沛,但最精良的地方是EQ Boost系統令到它發動得很滑、很順,電動compressor強化turbo反應是其一,引擎動力和電力之間的相互補位也做得很熟練,其實過程中不會特別感覺到某個moment電力會出手,但這樣才妙。一些以為動力銜接間會表現粗糙的地方,卻沒有甚麼感覺。大可形容這套mild hybrid系統是一個P圖高手,將明星塊面那幾粒雀班P去,她回頭一笑,又好爽手地執走眼角邊的魚尾紋,不是美圖秀秀那種劣質修圖,而是電影級別的後期製作,明星繼續是明星,沒有變成膠面,大家又睇得好自然。跟63 S的MCT波箱不同,53用的是9速TCT波箱,即有torque converter而非用wet-clutch起動,沒那麼拳拳到肉,但還是效率很高的一套波箱,downshift時反應夠快,Sport+模式下狠辣程度絕對不止於中辣。以車架和下盤功夫而然,四門GT的敏銳度確實比E-Class和CLS高一些,駕駛感較為強烈,是真正的sport sedan。彎入面的抓地力是強的,懸掛的支撐力也很高(我覺得在公路C或S都夠用有餘),經常都對traction有好大安全感,不過車重和體積是先天問題,擺動時車體避免不了有些小動作,所以入彎出彎時很難不去留意它的mass,於這一方面,Panamera似乎處理得比較得心應手。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10月 第133期

Mercedes-AMG GT 53 4MATIC+
引擎:2,999c.c.直六turbo 
馬力:435匹/6,100rpm(EQ Boost +22匹) 
扭力:53.1kgm/1,800-5,800rpm(EQ Boost +25.kgm) 
傳動:四輪驅動 9速AMG Speedshift TCT 
0-100km/h:4.5秒 
極速:285km/h 
重量:2,045kg 
體積:5,054 x 1,871 x 1,455mm 
油耗:9.1-9.4L/100km 
售價:$1,998,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