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Cooper S Clubman vs Countryman</BR>非典型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Mini Cooper S Clubman vs Countryman
非典型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9 Nov 2019

買車守則第一條:先選車型,再選牌子……不過揀Mini的似乎都反其道而行。

WORDS: LUBY CHOW / PICTURES:SAM FONG

網上論壇經常見好些想買Mini的車友,對於Mini的造型個性和駕駛感無一不愛,唯獨是擔心三門設計不方便出入,我心諗,三門才算真Mini嘛……這時就會有網友提出,噢,想要多兩道門,可以考慮Clubman和Countryman喎(似乎沒太多人提起五門版)。非資深車迷會問,那兩部是甚麼東東?答曰:「長啲嗰一部」和「高啲嗰一部」囉。

當Mini最核心的理念是講求細部好玩,Clubman和Countryman卻比「普通」Mini大一個碼,大家一時之間搞不清兩部大Mini有何分別也情有可原。事實上,Clubman和Countryman早有淵源。在Mini的世界,Countryman比Clubman早出現。1960年有部Austin Mini Countryman,性質上屬旅行車,採用了對開式雙尾門設計,亦是當代Clubman的靈感來源。後來去到1969年,Mini改款,新版本叫做Mini Clubman,而舊的Countryman又改名做Clubman Estate……Clubman與Countryman之錯綜複雜,拍得住台慶劇的N角關係。

中控按掣依舊似飛機cockpit,型爆。

根據以常理為基礎的現代汽車分類法,Clubman和Countryman屬於旅行車和SUV。說Countryman是XXS的SUV或crossover都還說得過去,但Clubman就真的不是太典型的旅行車,我指的是車身尺寸。當三門Mini Cooper車長3,821mm,Clubman就有4,253mm(Countryman為4,299mm),聽落好像很大部?也不過是一部Golf(4,258mm)的長度,哈,算是一部蚊型的旅行車。重點是,留意返,Clubman可不比Countryman長呢。再看一看高度,Clubman(1,441mm)跟三門Cooper車高相差不到30mm,而Countryman(1,557mm)就高過Clubman足足116mm。所以,其實Clubman整部車都不及Countryman巨型,以後煩請車友介紹Countryman時改口為「大啲嗰一部」。

外形設計上,Clubman在B柱之前跟Cooper沒有分別,睇車頭依然相當Mini,車尾稍微拉長,感覺是有點英式Shooting Brake的風韻,溫文爾雅的,加上一雙經典雪櫃式尾門,好獨特,我會幻想車主應該是Tom Hiddleston之類瀟灑又有品味的紳士。反觀旁邊的老友Countryman呢……成部車的比例好古怪,頭尾大份不在話下,加上中央肥胖,就像一位相撲手左搖右擺的向你跑來,同時肥肉從身體四周擠出來似的,總之就有違Mini精神,無論如何都跟Mini這字大欖扯不埋似的。

身為Mini後座坐得到人,飲得杯落。

好,就當美觀與否純粹主觀,那麼一般認為SUV比旅行車空間實用,又能否套用於Mini身上呢?先講一點有趣的,雖然Clubman不及Countryman闊,但其後座卻比Countryman略為寬闊,肉眼也看得出來,理論上坐足三人會鬆動一點。膝位兩部都不過不失,算是剛好。頭部空間理所當然以Countryman較為優勝,不過Clubman亦不算太失禮。Clubman上一代的自殺式車門令人又愛又恨,今代變回普通車門,唯有樂觀一點看,有利出入,更易入屋囉。至於大家都好關心的尾箱空間,官方數字帳面上Clubman(360公升)是比Countryman(450公升)輸蝕90公升,高度和深度都不及Countryman,但考慮到Clubman的開口比較闊(102cm vs 98cm),車身較低矮,還有之前提過的兩道尾門,可謂各有可取之處。

   

試完Clubman和Countryman,不難發現它們是兩部完全不同、性格各異的Mini。當大家都是Cooper S版本,同樣是192匹配8速自動波,避震一樣是偏硬,Clubman舞起來會比Countryman爽快自在得多,一來是重心較低,循跡性好,有利劈彎,二來Clubman比Countryman輕70kg,動態明顯較輕盈,左右傾側也會自然一些,加速感覺單是起步就已經有分別,數字上0-100km/h加速是7.2秒和7.5秒之差。之前講過Clubman比Cooper長432mm,所以它不及三門版靈活和激進是一定的,難得的是它keep到Mini的駕駛氣氛,似是有股力量促使你狠踩油門,遇着山路更想開快點劈一劈,只是包容性略較三門版多一點,親民一點,但仍會無時無刻提醒你,它是一位有火的熱血青年。

Mini本身已屬汽車中的另類,當Countryman像是陷進SUV的無底深潭,愈來愈主流,幸好Clubman依然是另類中的另類。或者會欣賞它的人不多,但我相信堅持自我總會有出路。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10月 第133期

Mini Cooper S Clubman規格
引擎:1,998c.c. 直四turbo
馬力:192匹/5,000-6,000rpm
扭力:28.6kgm/1,350-4,600rpm
傳動:前輪驅動 8前速自動波
0-100km/h:7.2秒
極速:228km/h
重量:1,470kg
體積:4,253 x 1,800 x 1,441mm
油耗:5.8L/100km
行李箱容量:360公升
售價:$409,800
Mini Cooper S Countryman規格
引擎:1,998c.c. 直四turbo
馬力:192匹/5,000-6,000rpm
扭力:28.6kgm/1,350-4,600rpm
傳動:前輪驅動 8前速自動波
0-100km/h:7.5秒
極速:225km/h
重量:1,540kg
體積:4,299 x 1,822 x 1,557mm
油耗:6.0L/100km
行李箱容量:450公升
售價:$399,8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