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A4 Avant vs A4 Sedan</BR>毫釐之別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Audi A4 Avant vs A4 Sedan
毫釐之別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9 Nov 2019

房車?旅行車?不如諗諗你點解要買車。

WORDS:YIU TSZ HO / PICTURES:SAM FONG

先旨聲明,今代Audi A4於年中已經facelift,只不過新款尚未到港,所以本地賣緊的還是改款前的A4。不過大家都明,款尾有其好處,就是賣得比較平,以這部model year 2019的A4 Avant 40 TFSI,本來要43萬幾,家陣減到37萬有找,已經包了S-Line外觀、泊車鏡頭、三區恆溫冷氣、電尾門同氣氛燈,加多3萬仲有埋Tech Pack(電子錶板、導航、升級軚盤同Audi smartphone介面),雖然我好似用緊營業員口吻說人買車,但我其實無花紅分,只不過是真心覺得價錢同package有吸引力。再睇埋房車,更平,不過是MY18的車,設備也不及Avant那麼多。

講A4旅行車之前,又想講遠少少,「旅行車沒落,被SUV打得很慘」這一句是事實嗎?我估是,但也要看看數據,家陣興fact check。就以Audi為例,2008年A4 Avant及A6 Avant的全球交車量分別是142,046部及55,400部,而2018年的交車量就是83,774部及47,721部,10年間兩款旅行車的銷量都下跌,A4 Avant更是大量流失41%,先證明了第一句「旅行車沒落」。至於第二句呢,可以這樣睇,2008年Audi旗下只有Q5和Q7兩款SUV,合共賣出68,492部(Q5在當年年底才開賣,翌年已賣出近10萬部),去到2018年已經有5個Q系型號,總銷量有成668,765部,升幅近10倍,而整個brand於十年間全球賣車量升幅都有八成。賣多了車,旅行車銷量大跌,SUV卻超額完成,那麼,大概可以證明第二句也差不到哪裏去。TG向來都喜歡企在雞蛋那邊,但也不能盲撐,總得有個合理原因。旅行車之所以值得欣賞,因為我們覺得論載人載物空間,不比SUV差(除非你偏愛坐得高望得遠),但普遍由車身重心到操控感覺都要比SUV出色,也可以話更貼近房車。這種老生常談,發展落去大概就是「旅行車基本上和房車差不多,不過車尾累贅一點。」邏輯上這句話無庸置疑,但汽車發展至今時今日,成份還有多高呢?不如一試。

要裝technology package,才會有virtual cockpit。
Avant版有大天窗,Sedan版的面積細一截。

好多時候車廠將一部房車變成旅行車,會把車尾overhang稍為拉長,以增加行李箱空間,有時也會順手偷多少少位予後座。不過,A4卻沒有用這種戲法,A4 Avant跟Sedan的車長完全一樣(香港spec的Sedan甚至長1mm),所以車重也沒有增加很多,Avant比Sedan不過重了65kg,只有4.2%,這點稍後再研究如何影響動態。沒有拉長車尾,所以我們用尺度出來的尾箱深度及闊度都差不多,只有兩三厘米差別,但空間上還是Avant多一大截,尾箱基本容量為505L vs 480L,放平後座之後分野更大,去到1,510L vs 965L,旅行車足足大一半。這一代A4 Avant的電尾門變做標準配備(房車版不是),還有行李簾和後座分隔網,所以東西堆高一點都無問題。至於後座,坐落去似乎無分別,椅背的角度也差不多,所以載人方面是打和,載物則Avant比較好用。個人也覺得Avant睇落比較有味道,車尾比例順眼舒服,加埋車頂行李架,都有點台型,反之房車就有少少斯文過頭。

之前做long term test也試過這副190匹的2.0引擎,出奇地慳油。

空間當然愈多愈好,但若要用好多操控性和靈活性去trade off,有些人又未必願意。同場一試兩部車,都是40 TFSI,190匹2.0 turbo引擎,前置前驅,加一套7速S tronic雙離合器波箱,跑起來的分別……也很細。這一代A4的車架其實比以前進步不少,不止隔音做得好,還有一份輕盈感覺,擺動起來相當靈活。這一點在房車上很明顯,轉向動作快,車體跟着走時反應也夠利落,沒甚麼古古怪怪的多餘動作,過程流暢自然,起伏清晰容易掌握,190匹雖然不是很高性能,但表現輕快爽朗,都幾有活力。以為Avant會比較笨拙?基本上除了起步一刻會差一點點(真的只是很細的一點),其餘時間的表現跟房車比起來沒甚麼大差別,車尾不會有很累贅的感覺,彎入面的傾斜動作亦差不多,後面的重量感一點也不明顯,沒有打亂車頭和車尾的平衡,那種輕盈感覺依然存在。當中很細微的差別在於懸掛的rebound,旅行車版反而壓得比較穩,活潑感沒房車那麼強烈,卻淡定一些。有一點比較奇,開房車版出彎提早起油,油門踩得狠一些時會有相當輕微torque steer,一閃即逝幅度也不大那種,但試Avant時卻怎樣push油門也不曾出現同一情況,完全諗不到原因。總括兩車表現,認真跑起來,Avant可以繼承到Sedan版90%以上身手,加速力受到的影響亦少之又少。

想玩高性能,仲有RS4 Avant……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bit.ly/2Xun6RY

Audi旅行車的名氣向來都不錯,可能比房車更甚,除了因為RS2打響了名堂,實用性和外形也是重要因素。不如揀部Q乜?都可以,不過跑姿點都不會有A4 Avant那麼爽朗囉。再諗一次,點解你要買車先?你需要空間、實用性、排場、舒適、樂趣定係其他東西?你自己先知。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10月 第133期

Audi A4 Avant 40 TFSI規格
引擎:1,984c.c.直四turbo
馬力:190匹/4,200-6,000rpm
扭力:32.7kgm/1,450-4,200rpm
傳動:前輪驅動 7速S tronic

0-100km/h:7.5秒
極速:238km/h
重量:1,605kg
體積:4,725 x 1,842 x 1,434mm
行李箱容量:505-1,510L
油耗:5.3L/100km
售價:$369,900(MY19)
Audi A4 Sedan 40 TFSI規格
引擎:1,984c.c.直四turbo
馬力:190匹/4,200-6,000rpm
扭力:32.7kgm/1,450-4,200rpm
傳動:前輪驅動 7速S tronic

0-100km/h:7.3秒
極速:240km/h
重量:1,545kg
體積:4,726 x 1,842 x 1,427mm
行李箱容量:480-965L
油耗:5.1L/100km
售價:$329,900(MY18)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