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V90 Cross Country</BR>古着旅行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Volvo V90 Cross Country
古着旅行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9 Nov 2019

今天坐在V90 Cross Country內,像回到廿年前,那個時候SUV還未盛行,升高車身的旅行車確實是不錯選擇。

WORDS:EDMOND LAU / PICTURES:SAM FONG

我沒深究第一款升高車身的旅行車是哪廠哪型號,但對於這類配上四驅、車身離地距足可媲美4×4的旅行車,印象還是十分深刻的,Volvo的XC,原本就是Cross Country的意思,首次出現在1997年的70車系,這車曾來過香港的。不過,同類車最多話題的卻是Audi的Allroad,升高了車身,卻有一副很強的250匹2.7公升雙turbo V6引擎,既有air suspension,又有Torsen機械式差速的四驅,如果當時有Sport Cross Country這個稱謂,Allroad肯定是很sporty的,縱使它的車身離地距可以高到203mm,調至最低時也有百多mm。可是,自2005年停產後,後來出來的Allroad已經不是那回事,縱使它還有旅行車無法媲擬的越野性能,但就on-roading性能而言,1999年那款Allroad才算是經典。

無論叫Cross Country或Allroad,到今天,大多都是多個車款那麼簡單而已。車身升高了,離地距有百多毫米,加點防刮裝飾,便算了,外形上來看確實有點不一樣,爛路通過性也是強一點點,但SUV當道之後,車廠似乎對這車種意興闌珊。沒想到,Volvo仍然行古制,V90 Cross Country(簡稱CC)的規格中還詳細列出它的越野規格,例如離地距有210mm,Land Rover的Discovery Sport也只比它多1mm,其他如平治GLC的就更不用比較了,若沒有可升降的懸掛系統,GLC這類城市SUV的離地距絕大部分不會超過200mm。再看,V90 CC的車頭approaching angle是18.9°,車尾departure angle是20.7°,前後輪之間的ramp angle(又可叫breakover angle)是17.7°。我們又拿Discovery Sport的這組數字來比較一下,它們分別是23.4°、31°和20°。似乎都相差頗遠的,也說明了為何這類有越野規格和性能的旅行車會走向沒落。SUV是用私家車底盤加上一個類近hatchback和4×4的外殼,優點是車身離地距高,後懸長相對較短;旅行車變成越野車,車頭懸長跟房車版無異,但旅行車版的車長通常都要比房車長一點,像C-Class,房車是4,686mm,旅行車是4,702mm;另一例子是E-Class,房車和旅行車分別是4,923mm和4,933mm,增加了的地方就在車尾,即後輪軸心至車尾的距離,例如平治C-Class,尾懸長便由房車的1,056mm增至旅行車的1,072mm,E-Class就由1,143mm增至1,153mm。車尾懸長數字大的話,departure angle便很難做得大,唯一解決方法是大幅度升高離地距。這樣便好奇怪了,造出來的話,可能就好似大澳的棚屋。
看着V90 CC,又未覺得它似棚屋,但看起來車身很長、很大,特別是車尾懸長很誇張,我想起美國電影中經常出現的Mercury Colony Park,很長、很方的,起初看還是覺得怪怪的,但愈看愈覺得有型。既然是旅行車,先打開行李箱看看,超大,也應該是超大的,始終也是4.939米長的車身,官方資料說行李箱有560公升,揭起地台板(有液壓筒支撐的),內裏還有77公升。這還不算奇怪,最奇怪是後座,腳位空間大得離譜,未坐便已覺得很大,坐進去之後,我可以翹腳而坐。廠方資料提及的車廂空間大小中,V90 CC和S90房車差不多是一樣的,差別不大,但不知何解,今次坐進V90 CC卻覺得特別大。可能是錯覺吧,我覺得這個空間,已經有點似limo了。

開起來的感覺都似limo,很大,感覺有點重,但它比房車版前驅的S90 T5只重58kg,奇怪的是V90 CC的轉向頗快,而且十分輕,轉用Dynamic行車模式,軚盤重一點,但感覺還是不清晰的。這副2公升四汽缸turbo引擎,馬力254匹,扭力也不小,有35.7kgm。但若果用普通行車模式行車,便總覺油門反應太柔和,轉入Dynamic的話,情況好了點,但也是去到它理所當然的水平,即不會有很大驚喜,要驅動Cross Country的車體,Dynamic才算是瞓醒的狀態。波箱反應也是如此,總之就是Dynamic才算是較合理,否則就是懶洋洋。懸掛行程理論是很長的,但彎路上的起起伏伏動作又不算太過份,我記得從前試過V70 CC,懸掛太軟,適合越野,但on-roading就要收收火氣,開慢點。V90 CC可以開快一點,但車身仍然有不少搖曳,雖然未至於令人好不安,但也勾不起人開得快點的慾念,因為覺得車重,縱使懸掛好努力撐住車體,但重心轉移還是很明顯的,山路快開不過癮,反而慢慢開,這車倒是挺舒適的,懸掛有點軟軟的,就好像bubble gum放入口,你咬下去的第一二口的感覺,韌韌軟軟的,很不錯。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10月 第133期

Volvo V90 Cross Country T5 AWD規格
引擎:1,969c.c.直四turbo
馬力:254匹/5,500rpm
扭力:35.7kgm/1,500-4,800rpm
傳動:前輪驅動 8速自動
0-100km/h:7.4秒
極速:230km/h
重量:1,859kg
體積:4,939 x 1,879 x 1,543mm
行李箱容量:560-1,526公升
油耗:7.4L/100km
售價:$690,8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