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Z4<br/>後黃金歲月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BMW Z4
後黃金歲月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5 Oct 2019

我經歷過roadster的黃金時代。從各車廠一窩蜂去造roadster,到現在這窩蜂被戳到零星落數,這代BMW Z4會否是最後一代,不敢說,我覺得好大機會。

WORDS:EDMOND LAU / PICTURES:SAM FONG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bit.ly/2Xun6RY

不是老人院時間,過去的事就不提了,就說現在的事情。平治停產SLC(即SLK),Audi的TT也是岌岌可危,總廠那邊一直有消息傳出可能停產,又或者要換個車形,但仍叫TT。寶馬從Z3到Z4,到這款第三代Z4,如果不是跟豐田合作,會否就根本沒第三代?我不知道,但起碼現在看到它有新一代,仍然是叫人喜歡的。

「如果不是特別凶狠地開,Z4的引擎、波箱加上懸掛反應,顯現出來有一股大GT的氣度。」

新Z4的設計師是移民澳洲的香港人後代,叫Calvin Luk,在寶馬工作了好一段時間了。論設計,我覺得是很特別的,很不似其他的寶馬。很聰明,roadster最起碼要有型,而寶馬從Z3開始,這車系的設計便十分有話題性,Z3的復古設計,第一代Z4的前衛(喜惡兩極化,是那個年代寶馬常有的設計特點),第二代多了幾分柔情,不知是否跟設計師是女性有關。來到這一代,看起來很獨特,很生物化,不過,形態上仍然瀟灑。十秒開關軟篷,車速50km/h下可開關,沒驚喜,但合理。行李箱空間比上一代多了50%,原本就是小行李箱,現在只是變成沒那麼小的行李箱而已。車廂內的陳設有新意,是跟隨寶馬最近全面革新車廂設計有關,不過,不知何解,我把iPhone放在無線充電位上充電,不足一小時,iPhone熱到好像做烙刑工具,可能充電位太靠近波箱,又可能是那一小時都開篷了,我不知道。這些都是小事,也可能是個別事。大家可能最關注的是它的性能表現,說到底,roadster要有型就一定的了,另一個條件就是要好玩。

 

試過充電,不足一小時,手機熱到好似烙刑工具。
在香港最高山加上萬里無雲的酷熱天氣下,屏幕仍然清晰可見。靚。

今次試的M40i用3.0 turbo引擎,340匹。我翻查2013年的35is,馬力是一樣的,都是340匹,最大馬力也是51kgm,不過,兩副引擎是不同的,而且那時候用的是雙離合器波箱,如果看加速時間,新車比這款35is快了0.5秒。以上只是給大家一點參考,寶馬這副直六turbo引擎,力量是不容懷疑的,問題是套用在不同車型和傳動系統後,表現會是怎樣。我覺得M40i的加速性能很好,但它是那種很街車式的力量,即力量來得順暢而充沛,少了點很有感染力的爆發力,快是肯定夠快的了,力也是夠力的了,但就是少了點跑車感。雖說這副引擎的最大扭力在1,600rpm便出現,最大馬力在5,000-6,500rpm,單睇牌面,是很好的數字,可是開着開着,總覺得要催谷一下引擎才見它的真功夫,當它使出來之後,又少了點氣勢,可能寶馬還是留有好幾手的,留待Competition版甚至M Power出手。另外,我覺得它的八速自動排檔的控制程式還是有點保守,或者換個說法,是不適合大帽山的道路,二三四檔之間不是轉速太高,便是轉速太低,有時候強行downshift,波箱聞風不動,好像不太歡迎我這種開車方法。Ok,我便改變一下,煞車到可以downshift的轉速再動手,只是我覺得有點不夠癮而已,因為Z4似乎應該可以再快一點。

這個擾流板裝拆方便,設計也不見突兀。
好舒服的座椅,但當天氣溫三十幾度,更想它有冷氣通風功能。

剛才我說,大帽山可能不是適合Z4快跑的道路,也有另一個原因。每當輾過凹凸路面(荃錦公路往錦田的落山方向特別多),我覺得懸掛的動作十分多,好像過度活躍症發作似的,有時候似甩不甩的,有時候似跳不跳,好複雜的懸掛起伏運動,是我從未在寶馬汽車身上見過的。不知是否個別例子,總之我跑了兩三轉,不太能掌握到它的特性。幸好,它的活躍仍然未到脫韁式水平,我仍然感到輪胎咬住路面,只是覺得輪胎抓地面積或角度似會因為路面凹凸或傾角有太多變化,多到我有點摸不着頭腦。前輪的入彎動作還是不錯,軚感未算特別豐富,起碼比我之前試新3系的330i差一點點。說到新3系房車,我覺得330i的底盤動態表現比Z4更為寶馬、更加淡定。或者,你會說,roadster就是要像「濕水欖核」那麼靈巧,何況,新一代Z4的輪軸距比上一代短了26mm,前輪跨距卻多了98mm,後輪驅距也闊了57mm,換言之,單看新車的馬步,它開的四平大馬比舊款更有功架,更有斤両,似乎食過唔少夜粥。對,沒錯,但新Z4的靈巧度未到我認為很原汁原味的roadster水平。有機會,我都想多試一次Z4,因為腦裏實在太多疑團。

行李箱容量比上一代多了50%,不是Z4的重點吧。

當我把行車模式轉為Comfort,讓它輕鬆地走走。這個時候,新Z4反而顯出另一種個性。其實,自上一代Z4開始,我已覺得它更偏向GT類跑車,要開得舒服悠然一點。新一代Z4在你沒甚麼火氣時開,它挺舒服的,車速不是特別快的時候,應付荃錦公路的顛簸倒有一手,車身起伏沒那麼緊張,有點溫柔。如果不是特別凶狠地開,Z4的引擎、波箱加上懸掛反應,顯現出來有一股大GT的氣度。或者,是我想多了,寫這文章的時候,不斷回憶從第一代Z3到上一代Z4的駕駛感,對的,我都開過了(老人院又開張了),Z3和第一代Z4仍有roadster的特性,第二代Z4已開始有新個性。新一代沿襲過來,原本就沒錯,我想多了,是因為看到Z4後面有M40i這個編號,感覺就是很有挑釁性的,要快跑一下,能好好享受快跑山路時的腎上腺素。或者,我應該冷靜點,新Z4還是剛出來的新車,寶馬車廠現在的習慣都是很快便有不同版本,性能更高,操控更好,Z4有沒有M Power版,我不知道,但Competition版,應該有吧,你看新車的外形設計,好像天生就是戰士體格,未穿盔甲已見胸肌背肌皆在,沒理由寶馬不替它裝裝身,令Z4成為戰士吧。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9月 第132期

BMW Z4 M40i規格
引擎:2,998c.c.直六twin scroll turbo
馬力:340匹/5,000-6,500rpm
扭力:51.0kgm/1,600-4,500rpm
傳動:後輪驅動 8速自動波
0-100km/h:4.5秒
極速:250km/h
體積:4,324mm x 1,864 x 1,304mm
輪軸距:2,470mm
輪跨距:前1,594mm/後1,589mm
車重:1,610kg(連75kg司機及90%滿電油缸)
油耗:8.4-8.5L/100km
售價:$825,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