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Gear

Toyota Land Cruiser<br/>賣超過一千萬部

你有多了解Toyota Land Cruiser的歷史?現在同你上堂歷史課。

Toyota Land Cruiser 由初代至今已經賣出超過一千萬部,其起源要追溯至1951年車廠為日本警方研發四驅車。及後的Land Cruiser分Heavy Duty、Light Duty及Station Wagon三個級別。Heavy Duty是相對實用的系列,以功能性為主,例如40、70 series,內外設計簡單平實。Light Duty是中型車系,大家熟悉的120、150 Series 就是屬於這級別,設計上比Heavy Duty貼近時代。Station Wagon是大型豪華系列,從100、200 Series等車款可見身型較大,車廂有木裝飾。現在就同大家逐一介紹歷代Land Cruiser。

【Heavy Duty】1951年 Jeep BJ Series/ Land Cruiser BJ Series

原本的名字叫Jeep BJ,是為日本警察預備隊研發的四驅車,不過警方最後選擇了三菱Jeep。於是Toyota將之改為民用車,並在1953年投產。1954年由Jeep改名為Land Cruiser。

【Heavy Duty】1955年 20 Series

第二代Land Cruiser不只在日本發售,亦出口到北美及其他海外市埸。有軟頂、pick-up、兩門版或四門版本供選擇。

【Heavy Duty】1960年 40 Series

第三代是一款長命車,賣了24年。Land Cruiser可靠的形象就是從那時開始建立。基本車體構造與第二代相同。到了1967年,四門版被Station Wagon 55 Series取代。

【Heavy Duty】1984年 70 Series

這個年代的四驅車愈來愈著重載人表現,因此70 Series注重整體舒適性。1999年避震由leaf springs改成coil springs以提升舒適度。

【Heavy Duty】2007年 70 Series

2004年開始日本已經不再發售70 Series,但由於海外對能夠在極端環境下使用的四驅車有需求,因此這代70 Series只在海外發售。

【Heavy Duty】2014年 70 Series復刻版

日本於2004年停產的1984年版Land Cruiser,十年後,即2014年在日本重開生產線。內外雖然加入現代元素及安全設備,但外觀仍然保留經典味道。

【Light Duty】1985年 70 Series Wagon

前面提過這個年代的人愈來愈著重四驅車之載人表現,因此Toyota決定生產一部更加向舒適靠攏的Land Cruiser,除了用coil springs避震,也增加了後座空間,車廂設計也與一般私家車相似。

【Light Duty】1990年 Prado 70 Series

第一代Prado,長陣五門版有第三排座椅,一共可坐8人。

【Light Duty】1996年 Prado 90 Series

第二代繼續強調乘座表現。短陣三門版(五座位)和五門版(八座位)的車身比同級對手大。

【Light Duty】2002年 Prado 120 Series

第三代於機動性、穩定性、寧靜度三方面皆有加強,且於on-road及off-road之間取得更好平衡。

【Light Duty】2009年 Prado 150 Series

日本國內發售的第四代Prado只有長陣版,國外版則有短陣版。加入了Crawl control和Multi- terrain Select System令Off-road性能力更上一層樓。第二排座椅可前後移動調較腳部空間,第三排坐椅有電動收摺功能,增強日用便利性。香港警隊有引入這代Prado作警車。

【Station Duty】1967年 50 Series

它取代了當時40 Series的四門版,外表經過重新設計。

【Station Duty】1980年 60 Series

前座椅由慣用的bench seat轉成兩張獨立椅。冷氣、動力輔助軚盤的加入吸引更多人購買。

【Station Duty】1989年 80 Series

為了提高包括北美和澳洲市埸在內的海外銷量,今代有8座位。其性能及豪華形像曾經贏得不少掌聲。

【Station Duty】1998年 100 Series

進一步強化四驅性能及豪華形像。

【Station Duty】2007年 200 Series

剛性、耐用性、安全性、舒適性都是這代重視的地方。在北美,Lexus將一副5.7公升V8引擎塞了入車頭,再稍為改一改內外造形,以LX之名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