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CLA250 Coupe<br/>燕子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Mercedes-Benz CLA250 Coupe
燕子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4 Oct 2019

對今代CLA的最深印象是……輕巧利落。

WORDS:YIU TSZ HO / PICTURES:SAM FONG

我記得2013年第一代CLA出場,好多人都話「哦,即係房車版嘅A仔囉。」,當然細節上還是有好些地方不一樣,但我並不反對這種講法,因為由drivetrain到車架到車廂陳設的確是兩者共用。到了今代,也是A-Class做先頭部隊,CLA再緊接而上,不過不能再用同一種說法,因為A-Class真的推出了Sedan版,所以要更精準一點去形容CLA,唔……fastback版A-Class?

要區別CLA和A-Class Sedan一點也不容易,車廂就別費心機去睇了,因為根本是一樣的。至於外觀,我都搵到幾點,最明顯當然是車尾,CLA斜好多,coupe/fastback形狀,A-Class Sedan就是三廂式正常房車設計。頭冚也有分別,A-Class Sedan好簡單,平的,而CLA則多了兩條拱起的骨線,比較立體。頭燈亦有不一樣的地方,燈殼形狀有別,CLA的面積稍為大一點。其他地方呢,就大致差不多,不過有一點幾得意,睇落以為CLA比較流線、比較苗條,但原來實際尺碼反而是A-Class Sedan細一點。軸距就大家都一樣(揭背版也是)是2,729mm,CLA的長度和闊度分別比房車版多139mm和34mm,不過就略略矮了7mm,所以睇落扁平貼地一些。其實對比返上一代,新車的長度、闊度、軸距和前後輪距都有增長,當中以前輪距加得最多,有63mm進帳。講多少少,其實仲有一部兄弟叫A-Class L Sedan,軸距比上面提過的三部新車多60mm,只是比C-Class短51mm。不過這部長陣A仔房車不關大部份人事,因為是只在大陸生產、只在大陸發售的強國版。

四個駕駛模式,Individual中可自訂的包括引擎、軚盤和ESP。
尾箱一定不及A-Class好用,甚至比起上代容量輕微減少了10L,幸好開口比以前闊。

找不同遊戲玩完,專心講返這部CLA。香港暫時只引入CLA250 Coupe,雖然未有官方消息,但估計遲下都會有其他型號,例如那些三四百匹的AMG version。至於這部CLA250是前驅版,用7前速DCT波箱,引擎則是代號M260的2.0直四turbo,馬力輸出224匹,扭力就有35.7kgm,比起上一代尾期CLA250多了6匹,扭力就一樣。0-100km/h加速用6.3秒,亦都快了0.2秒。同A-Class一樣,今代的重點之一是MBUX系統,支援好些人性化的語音輸入(例如調校冷氣至指定溫度),錶板和中央兩個熒幕鑲在同一個平面框內,有一點要提,相中demo car的錶板熒幕是7吋細版,跟正式發售的CLA250有些出入,因為香港的CLA250會用兩個10.25吋大版熒幕做standard配備,即是和A250一樣。大家或者比較關心後座,headroom的確不算多,但似乎比起上一代沒那麼大逼迫感,睇得出已盡量將靠近頭頂的天花或偷薄或刮空,兩邊的闊度也比舊款鬆動少少。雖然CLA跟A-Class在結構上有好多共通點,但跑起來的性格其實又不是一個餅印。CLA那種「吸」在地面的感覺比較強烈一點,我不肯定是坐姿較低還是footprint較大所影響,總之覺得跟路面的距離貼一些,的確有coupe的風範。轉向反應好敏捷,軚盤校得稍為偏快,卻沒有過了火位,加上車頭的感覺好輕盈,一扭就指入彎的靈活感覺相當討好,就算軚感不是十分強烈,由車架傳來的訊息已足夠清晰讓駕駛者了解部車的status。返睇廠方數據,A250明明比CLA250輕少少,零至一百也快0.1秒,但總覺得CLA的跑姿比較輕盈利落,入彎動作好乖巧,前後平衝也表現得較好。當要扯出彎的時候,車尾跟得很貼,成個動態緊湊卻不緊張,body roll控制得很成熟。雖然這套動力結構不算aggressive(總得留空間給AMG 35/45/45 S去表演),速度不是相當飛快,但有一種燕子的感覺,飛起來動作順滑流暢,左穿右插時急而不忙的姿態都幾瀟灑。雖說它不是超級快,但其實都夠滿足,低至中轉的力量飽滿,去到5,000轉前最為醒神,最欣賞它長期都表現出一種遊刃有餘的淡定感,底盤鮮會出現過於繃緊的反應,有點大將之風。至於懸掛,個人覺得支撐力不錯,也不算太硬,不過對於一些細微抖動的包容力可以再多一點,將個buffer範圍弄厚少少就正。不過老實講,以這種尺碼的房車(其實我們向來不當四門是coupe),CLA的行車感已經十分不錯,隔音好、跳動少、車廂靚仔又有科技感,要在裏面過大半日揸長途,都應該不會反感。

市場上compact sedan對手真的不多,今代A3 Sedan已接近款尾,寶馬2系也只在香港賣過雙門版(己停售),雖然$469,000一點也不便宜,但考慮到它的finishing同埋駕乘表現,與其揀部個性欠奉的SUV,我覺得不如花得有型一點,起碼有style。

一隻門上面已經可以搵到十幾粒掣,落車開車要留神。

齊來找不同:到底哪一部才是CLA呢?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9月 第132期

Mercedes-Benz CLA250 Coupe規格
引擎:1,991c.c.直四turbo 
馬力:224匹/5,500rpm 
扭力:35.7kgm/1,800-4,000rpm 
傳動:前輪驅動 7速DCT 
0-100km/h:6.3秒
極速:250km/h 
重量:1,490kg 
體積:4,688 x 1,830 x 1,439mm 
油耗:6.0-6.2L/100km 
售價:$469,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