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240 Wagon(1985年型)<br/>車中泊足20年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Volvo 240 Wagon(1985年型)
車中泊足20年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6 Sep 2019

在日本,開車旅行又在車內過夜被稱為「車中泊」,而這些車可能是普通私家車,未必是專門的露營車。

WORDS: 金子 浩久 / PICTURES: 田丸 瑞穗 / TRANSLATION: 齋寫樂

今次的主角Mizukai Keiko是一位攝影家,她一邊在Volvo 240 Wagon車中泊,一邊不斷旅行,拍攝旅途上的風光和人們。Mizukai開這部240 Wagon已經十二年,之前開的是第二代Volkswagen Golf。如果把駕駛Golf的時間計算在內,她近二十年都過着車中泊的生活。「雖然我至今都喜歡Golf,願意回購同一部車,但是我可不能長期以『對角線』的方式睡覺!」為了伸直身體進睡,她需要大一點的車,同是Volkswagen的迷你客貨車T3以及Volvo的240 Wagon成為候補之選。最後,她決定購入這部240 Wagon。Mizukai為了讓筆者看她如何車中泊,於是由東京開兩小時車,到達靜岡縣的汽車營地「ふもとっぱら」(Fumotoppara),一處位於富士山下,寬廣又有人氣的地方。

「富士山腳的營地『ふもとっぱら』,是露營車聚集的熱點。」
以淺棕色為車內設計主調,並更換「GT」級別的軚盤。

久違了的240 Wagon,直角外型與新款Volvo分別甚大。舊款Volvo大多是直角式設計,而且Volvo以此自豪。雖然如此,Volvo曾經宣布過「以後Volvo的車身設計將以美感優先」,那時許多人以「說甚麼夢話」回應而沒有聽進耳內,結果,Volvo完美轉生。現時Volvo旗下的汽車都甚為美觀,美得差點令人忘記曾經有直角設計的年代。

當年日本市場的把手和開關按鈕特別大,原因是「在嚴寒的瑞典開車要戴手套」。
優良的座位和綽綽有餘的空間

一邊回想Volvo的轉變,一邊重新欣賞240 Wagon,發現它不只有直角的設計,而且具備功能性,例如拉起後座和放倒椅背可與尾箱的地面平坦地接合,同時形成長方型的寬敞空間。雖然寬度足以直接躺下來,但Mizukai仍將之「加工」成寢室,即是把尾箱堆積的各類物件搬到車外,再像在房間睡覺一樣墊上氈子,然後架設組合床,床下放回雜物。雖然睡眠位置接近車頂,而且頗費時準備,但仍是讓她感覺良好。「如果直接睡在地面,便沒有空間放置物件。」各類雜物以家庭用的塑膠箱收納後滑進床下,其實也很便利,加上車內裝有窗簾,安心感自然有所提升。

相信有車中泊經驗的人士都同意,重點是確保睡眠空間,同時兼顧收納車內各類雜物。即使可以將雜物放在前排司機及副駕位,可是被路人透過前擋風玻璃完全看見各類物件,絕非好的安排。因此,類似Honda Freed等小型車的兩排座椅都花上不少功夫設計,例如摺疊後座之後,尾箱空間上半還有足以承托兩個成年人躺臥的板,下半空間則可用作儲物,實在是別出心裁。Mizukai擁有二十年車中泊經驗,組裝床已經習以為常,過程順暢。同時,她在草地上打開帳篷布及為筆者磨咖啡豆煮咖啡,天氣雖然寒冷,但在藍天底下欣賞眼前高聳入雲的富士山,咖啡顯得格外美味。

像這樣睡眠,床底下用作收納雜物,上落車亦甚為方便。
當後座折疊起來時,會出現一個平坦的空間,窗簾是自製的。

Mizukai最初因為攝影而開始車中泊的生活,畢竟運載相機、三腳架等器材不能沒有車。人們認為日本鐵道及巴士網絡完善,其實只限於都市範圍。攝影師為追求刺激靈感的光與影必要翻山越嶺,沿河上溯或延綿的海岸線行走。按快門的時機至為重要,而且有機會影日出日落和夜景,又需要看天氣,要靈活方便行動的話,不能沒有車代步。

抬起後擋板的底板時,現出儲物空間,看起來污漬之處,是脫掉的塗裝或生鏽等。
2.4公升直列四缸引擎來自Volvo船舶產品。

雖然估計三十多年前製造的240 Wagon應該經過多次維修才能保留至今,但聽說它非常可靠,沒有出現大故障。「大概只有除掉消音器鐵鏽程度的維修。」更換不鏽鋼造的消音器後便解決問題。她不找Volvo Japan幫忙定期驗車,而找小島商會,一間擅於維修240系列的工場進行。

完成後,就寢時把一旁的雜物放回車內。

縱使Mizukai喜歡240 Wagon,但是對她而言,這部車是代步和攝影的重要用具,所以為了更方便使用,於是她加裝了幾件現代科技產品,例如彩色導航、汽車音響、電暖座椅和遙控車匙等。筆者深表認同,如果今時今日要連續多天開車旅行,這些都是必需品,尤其是更換了有加熱器的座椅,實是明智之舉,這樣比使用空調暖和車內空間更有效率,亦增加整體舒適感。

「過去,能攝影已經滿足,最近心態改變了,希望別人看到我拍攝的照片。」除此之外,她不僅拍攝風景,還熱衷於拍攝人像。每當想起要拍攝的人,便把那人視為「很想見面的人」,並前往探訪及展開攝影之旅,真有創意。為了讓別人看她的作品,她準備舉辦影展及出版攝影集,預計攝影集以同樣駕駛240 Wagon的車主為主題,還製作了幾款240 Wagon的卡片送給別人。

打印出旅行時拍攝240 Wagon及朋友的相片,並把相片送給旅途中認識的朋友。
從195/70R14輪胎尺寸,感到懷舊氣息。

「希望遠行到未知地方的心態不會改變。自從開這部車之後,我的駕駛態度改變了,常讓路別人而不急於先行,可能因為240 Wagon像船一樣穩定,而這亦與我較為感性的性格相符。」誠然,比喻240 Wagon為「感性」的車並不過分,這與至今仍愛用菲林拍照的Mizukai很匹配。

「舊款Volvo大多是直角式設計,而且Volvo以此自豪。」

Volvo一直期望所有自家汽車都能經得起時間考驗。記得十年前有數字指瑞典車主買入新車後平均用二十三年才換新車!至此,筆者好想快些看到那本攝影集面世。

相關影片:經典重溫30年前的Volvo 245旅行車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bit.ly/2Xun6RY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7月 第130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