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SQ2 quattro<br/>第三個選擇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Audi SQ2 quattro
第三個選擇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7 Sep 2019

繼房車版S3及揭背版S3之後,現有crossover版S3……不好意思,它叫SQ2才對。

WORDS:YIU TSZ HO/ PICTURES:MANUFACTURER & YIU TSZ HO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bit.ly/2Xun6RY

SUV大受歡迎,並且繼續進化。一開始興大大部的,要牛高馬大,要高高在上,氣勢很重要。後來中型SUV都愈來愈多,多到已經有少少面目模糊,由百幾匹至五六百匹,由十幾廿萬至幾百萬都有,選擇多到不得了,也不知搶了幾多房車和旅行車的飯碗。來到近兩三年,連揭背車都要擔心,因為所謂crossover的小型SUV已形成一個浪頭,由尺碼至價位都正中揭背車市場。至於劇本會怎樣寫落去,相信大家都估到,先是一些平價實際的crossover,等市場適應了這種車型後,就可以將行動升級,把性能和價位一併提高,踩埋過去hot hatch的地盤。四米長少少的Audi Q2於2016年底推出,香港賣過1.0T及1.4T,後者只不過是150匹,要滿足hot crossover的條件起碼要起個孖,所以接下來有300匹的SQ2。

Virtual cockpit、導航系統、CarPlay、RS4輪圈等來到香港都可以當option加配。

2.0直四turbo引擎,300匹馬力40.8kgm扭力,加一套7速S tronic波箱,用MQB車架,quattro四驅……這堆spec看來熟口熟面,說穿了就是把S3那套內功注入Q2的軀殼內。當然,細節上還是有些分別,例如引擎的缸徑、馬力數字(香港現有S3為310匹)、gear ratio和轉向比例等都有細微不同,但大致上性能和結構均十分接近。這種手法可能很難有太多新鮮感或驚喜,但起碼大家多一個選擇,對車廠的成本效益也有幫助。無論如何,如果將4.3米以下的SUV仔歸類為crossover,VW集團大概是hot crossover的先行者,福士有T-Roc R,Audi也有SQ2,還未計只是稍微大一點的Cupra Ateca。

車廂入面有一些暗花,識發光識變色,夜晚幾有型。

外形上,SQ2同其他S model的玩法差不多,比較內斂,不算好惡好誇張。頭尾泵把和胎軨有不同,鬼面罩用了直間設計,車尾有四出喉以及大一點的尾翼等。至於車廂就多了一些紅色裝飾,有S版sports seats,同埋加了一些徽章以資識別。由於Q2還未進化成最新的Audi套路,即是未有Q3、A6等已用的新款MMI和設計語言,所以難免會覺得車廂未夠update,不過你還是可以裝個virtual cockpit充撐一下場面。Crossover其中一個比揭背車着數的地方,就是坐姿比較高,視野廣闊一點,就算SQ2用了S Sport版懸掛,比普通Q2降低了20mm,入到車廂還是覺得坐得稍高,起碼比S3高一截,視線闊一些。講開懸掛,這一套是fixed rate的,沒有電子控制,比Q2強壯結實一點,但落手不算過份,起碼對路面還是有一定的消化能力,跟S3比較下我會覺得後者的硬度會再高少少,SQ2就稍為舒服一點,對不同路面的包容性也闊一點。

兩公升TFSI引擎,輸出300匹,零一加速4.8秒搞掂。
四支牧童笛插在車尾演奏,音量也不是十分澎湃。

老實講,SQ2絕對是一粒相當有速度的子彈,起碼直線加速的滿足感足夠有餘。0-100km/h用4.8秒於今時今日未必嚇到人,聽落好似「唔……都okay吖」,但諗深一層,不過是6、7年前,用緊3.4公升六汽缸引擎的Boxster加埋PDK Sport Chrono先做到4.8秒,而家眼前一部勉強叫四十幾萬($499,000)的crossover仔同樣做到,客觀睇又怎可能不快呢?這副EA888引擎其實不用多介紹,power band闊而實在,由2,000rpm打後已經開工,一直做到6,500rpm先收工都無特別跌watt,過程有衝勁得來平均順滑。要它拍住S tronic應付一部未夠1.6噸的車仔,完全是遊刃有餘。個人覺得Q2很適合都市用,尤其是香港這種忙到癲的城市,其靈活性有用武之地,走位易泊車易,至於去到SQ2這種速度已經好夠皮,老實講,再多也用不着。入到彎,扼要的正面comment是淡定、traction好、grip也好、torque vectoring有料到、傾側動作不大而且漸進以及轉向偏快易掌握,所有動作和反應都在給你信心,非常有安全感,實際上速度已經相當不錯。欠缺的是熱力,跑起來有種……未至於冷冰冰,卻只是常溫的感覺,沒太多投入感,很乖很聽話地完成任務,卻看不到甚麼火花。一來軚盤反應不夠鮮明,二來排氣聲也略欠感情(連聲量也一般),這方面雖也不是S3的最大賣點,但還是比SQ2來得肉緊少少,多一點drama。一個人都可以成積很好科科高分,卻無乜感染力同領導才能,何況是車呢?很有可能,這只是高性能crossover的中途站,下一步就可以玩得更狠、更hardcore,好似當年都無諗過會有GLC 63 S、Urus、Macan Turbo這些車,其他車型不敢講,SUV呢……仲有無限可能性。

有傳過Audi不會為今代A1推出S版(編輯部可是相當欣賞S1呢),所以SQ2大有可能成為最入的門的Audi S。五十萬左右可以得到這樣的性能和賣相,加上暫時沒甚麼同級對手(起碼在香港沒有),諗落又好似都有point,搶先霸了一個好位。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9月 第132期

Audi SQ2 quattro
引擎:1,984c.c.直四turbo 
馬力:300匹/5,300-6,500rpm 
扭力:40.8kgm/2,000-5,200rpm 
傳動:前輪驅動 7速S tronic 
0-100km/h:4.8秒 
極速:250km/h 
重量:1,585kg 
體積:4,210 x 1,802 x 1,524mm 
油耗:7.2L/100km 
售價:$499,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