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Laren 600LT Spider<br/>開心樂園餐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McLaren 600LT Spider
開心樂園餐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9 Sep 2019

麥記Sports Series最新出品,只需二十分鐘,夠你開心好耐好耐。

WORDS:YIU TSZ HO / PICTURES:KENJI LEUNG

去年底試完McLaren 720S,我覺得那是神蹟一般的汽車,能力之高實在叫人拍案叫絕。它高強在汽車本身的能力和智慧,由懸掛、軚盤、制動到引擎均有種無所不能的氣場,就算駕駛者不一定同樣高強,它也有能去包容一切,繼續施展其神乎奇技的身手。事隔半年,我仍對720S的功夫記憶猶新,眼前一部「只」屬於Sport Series的600LT Spider,那怕是系列中的旗艦之作,心諗怎也不及半年前的相遇那麼震撼。當然,故事往往要有出人意表的發展才值得在床頭或橋底跟其他人分享。

或許可以這樣說,720S是為你付出一切的強大後台,而600LT Spider則是極之熱血,非要你跟它赴刀山入火海的戰友,完全沒有720S那種瀟灑感覺,取而代之是極端的戰鬥格。說實在,我只不過試了廿多分鐘,就已經覺得有少少筋疲力盡,手心和背脊滿是汗水,雙腿也有少少發麻,似做完一場劇烈運動。此車算是570S的track version,把Sport Series變得更強壯、更敏銳、更輕和更快,毫不掩飾自己的禮儀是用來對付賽道,不過身份證明文件乃是一部合法街車而己。裝備上有離地距只夠幾隻螞蟻爬過的巨型頭鏟,以及造型勝似正規GT賽車的尾擾流,上方配以一幅回力鏢狀巨大尾翼,據說當時速去到250km/h之際可產生100kg下壓力。鑽入車廂的動作也必須經過反複訓練才不至於顯得尷尷尬尬,幾乎貼着地面的半躺坐姿不是最大問題,面前這張接近12萬的超輕量碳纖維racing seat才是挑戰,以我這種牛高馬大的身形只能用「擠」的方法才能安坐其中,之後屁股再難動分毫。舒服?一點也不,根本是在一片硬到不能的兜形物件上加幾片薄軟墊就充當座椅,但當部車一舞動起來,便會慶幸它的包覆能力如此強大。

這車篷的開合動作跟它在彎中的身姿一樣俐落
令人又愛又恨的碳纖維賽車櫈,快車時很愛,落車時很恨。

啊,我幾乎忘了說它是Spider版,因為由始至終我也沒意識過它是開篷還是關篷,光是要聚精會神對付它已花光我所有專注力。不過後來回想,我一直都打開了車篷,又不覺得有亂流吹到我手忙腳亂,反而排氣聲無遮無掩直接從後腦傳來的確令人非常振奮,縱然聲浪兇狠得來欠了少少辨識度。這副引擎和570S一樣是3.8公升V8 twin turbo貨色,不過輸出再多30匹,加上車身減掉了幾十公斤,令到0-100km/h加速突破了3秒,儀錶的車速由零跳至三位數字不過是2.9秒的事。加速力固然毋庸置疑,波箱的變招反應也比你部iPhone的touchscreen更加敏捷,double tap連拖兩檔這回事,在手指離開左邊撥片前一刻已經完成。每一下轉換都非常狠辣,心頭也會隨之一跳,相當過癮。600LT Spider沒有Super Series那套神奇的液壓懸掛系統,但它的橫向和縱向支撐力還是難以挑剔,高速衝到彎前一煞,車頭還是不動聲色,軚盤一扭車身一擺,下盤硬似Anthony Joshua的脖子,外側幾乎是繼續水平地插入彎內,此刻人已經被側力拉得心跳加速,但我還是一動也不動,全靠那張racing seat在這種場合發揮了功效,同一時間把路面、車體、懸掛等等各自的感受100%傳至你的身體。另一方面,用到P Zero Trofeo R來跑街確實有點太大陣仗,根本無從得知它的抓着力戶口有幾多盈餘,原來太有錢的人就會遇到這種無稽的煩惱。如要找出600LT Spider最優秀的地方,我大概會投軚盤一票,720S的溝通感已經是頂級水平,600LT Spider感覺更上一層樓,轉向之直接有如自己的四肢,回饋的訊息亦好比自己的腳板底,感覺似把路面scan了一次再由軚環傳到你雙手再傳到你個腦,影像不是FHD,是4K。手握感、尺寸、重量等等均相當perfect,最正是上面一粒按鈕都沒有,你可以做的就是專心揸車。

雖然600LT Spider不是最快的超跑,也沒有720S的超能力,作為一部街車亦不是十分稱職(的確太硬),但它和駕駛者的同步率絕對更高,駕駛的感覺亦相當強烈,有搏殺氣氛好多。無錯,事後會很累,腰骨也有少少受不了,個人還是喜歡720S的包容性多一點,但麥記這一餐,還是令人嘗得非常開心。

拜託在燈位前千萬不要下起大雨……

重溫McLaren 600LT Spider海外試駕影片: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bit.ly/2Xun6RY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8月 第131期

McLaren 600LT Spider規格
引擎:3,799c.c. V8 twin turbo 
馬力:600匹/7,500rpm 
扭力:63.3kgm/5,500-6,500rpm 
傳動:後輪驅動 7前速SSG 
0-100km/h:2.9秒 
0-200km/h:8.4秒 
極速:324km/h 
重量:1,404kg 
體積:4,604 x 2,095 x 1,196mm 
油耗:11.7L/100km 
售價:$4,097,100(試駕車:$4,790,5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