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RAV4 Luxury<br/>賣相先決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Toyota RAV4 Luxury
賣相先決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30 Aug 2019

今代豐田RAV4年初於香港推出,據知銷情不錯,近來在街上亦經常見得到,我認為原因有三個……

WORDS & PICTURES: YIU TSZ HO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bit.ly/2Xun6RY

首先,有一批人「餓」了好耐,近幾年SUV大受歡迎,間間車廠都不斷推出新款,市場上選擇極多。唯獨Toyota在香港一直只得舊款RAV4跟Prado可揀,雖然兩部車都不是特別差,但款式的確相對舊,就算是豐田fans都好難盲撐。C-HR無緣到來,相信都有不少人覺得可惜,等到RAV4出新款,既有全新TNGA車架,空間又夠大,一直想買豐田SUV的人好快可以做決定。另外兩個原因就比較顯而易見,外形有吸引力以及價錢不算貴。比起上代,新款賣相硬淨粗線條又不會太over,啱今時今日口味。至於價錢,入門版$259,000,好微妙,明明應該跟Nissan X-Trail及Honda CR-V屬同級(雖然RAV4沒有七座也不是四驅),但價位卻貼近Nissan Qashqai和Honda Vezel,先不論設備如何,好多人都會覺得這個價位可以買到大一個碼的車有着數。

後座空間非常充足,闊度夠,地台中央也不算太高。由於座墊偏低,頭頂空間充裕,但令到大腿承托一般。後座椅背可調校角度。
尾箱基本容量已有542L,地台平坦亦相當闊落,十分實用。上方設行李簾,可惜拆下後沒有專用的存放空間。
車內設有電話無線充電版,另中控台、手枕箱和後座冷氣風口下方各有一個12V插頭。不過兩個USB插頭卻在手襪箱內不太就手。

講返部車,今次測試四日總共行了大概300公里,得出的油耗數字是11km/L,比官方公佈的16.3km/L低了32.5%。其實開初兩日一直都超過12.5km/L,不過後來因為拍攝影片(可以去我們的YouTube頻道看)經常停車的關係,最後數字跌了一截。其實以這個尺寸(4.6米長)的SUV來說,11km/L不算很失禮,以我平日用開的油卡計,每公里是$1.3,說不上非常慳油,卻完全屬可接受範圍。據我估計,車重不高是原因之一,此車官方重量為1,530至1,590kg,跟細一截兼用1.4T引擎的新款Audi Q3差不多。另外,使用了CVT波箱大概也有關,畢竟CVT的正職是慳油專員,反應快慢直接與否是其次。不過,這幾天過後又覺得這套CVT沒想像中那麼不濟,反應比一般CVT快,實在感也強一點。它不同的地方是有一個launch gear,起動時用實體齒輪帶動,之後才由CVT系統接力,所以初段的反應會直接一點,較貼近普通自動波,也比較少嘮嘈一輪才有力到的感覺。Luxury版有paddle shift可以控制十個波段,但我好少用,反而經常用油門去控制轉速。揸CVT的大忌是心急,一腳踩到底往往無好結果,只會又嘈又無反應,要摸熟它的特性,用油門配合住才能較為得心應心。這套direct-shift CVT的優點是回應得快過普通CVT,想加速,可以逐下逐下踩深一點,速轉每次跳上一格(約500轉),要找到最佳工作範圍並不難,也比較少跣來跣去的討厭感覺。

至於車廂入面的設備,好多細節可以在旁邊的圖中看到,另外有點想補充一下,就是音響。雖然我要求不高也不太懂,但也聽得出音質相當一般,粗糙又不平均,比普遍新車要差,有要求又有budget的可能要自己upgrade一下。對於我比較麻煩是各個media之間的音量落差很大,即是說假若我用音量10去聽收音機是正常的,切換到藍牙時就覺得太細聲(電話裏的音量已開盡),所以要把音量調至20,但一轉回收音機就嘈到嚇親人。

Luxury版兩張前座均備有兩段式發熱功能,軚盤亦有發熱功能,個人覺得於香港不太實用,寧可要冷風座椅。
設有Eco、Normal和Sport三個駕駛模式,不過各模式之間的分別不太大,基本上只用normal就足夠。
Luxury版的司機位有電動調校和記憶功能,問題是每次上車司機位都會後移騰出空間,卻不曉得自動回到之前的坐姿。
兩個版本均用6.8吋輕觸屏幕,由於非原廠設備,所以不能調校車上功能,只支援藍牙、收音機、CD等影音系統。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9月 第132期

Toyota RAV4 Luxury規格
上次測試日期:2019年3月 
行車里程:289km 
實測油耗:11.0km/L(官方:16.3km/L) 
引擎:1,987c.c.直四 
馬力:173匹/6,600rpm
扭力:20.7kgm/4,400-4,900rpm 
傳動:前輪驅動 CVT 
售價:$289,030 
每月供款:$4,878(10%首期/60期/利率2.5%)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