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RS5 Sportback<br/>熟悉的陌生人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Audi RS5 Sportback
熟悉的陌生人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1 Aug 2019

上一代Audi RS5 Sportback呢……咦,係喎,原來無上一代。

WORDS & PICTURES:YIU TSZ HO

有時真的搞到頭都暈。試車的時候,我還以為上一代都有RS5 Sportback,但之後諗來諗去,只記得揸過Coupe和Cabriolet,好似無見過四門版喎,但點解我會以為曾經見過呢……噢,那是S5,S5之前的確有Sportback版。本來A4跟A5已經好接近,前者有Saloon亦有Avant(其實仲有Allroad),後者有Coupe、Sportback同Cabriolet,各自再分普通版、S版同RS版,若非Audi迷,一時之間確實好容易搞錯。

總之,嚴格來說,今代RS5是首次推出Sportback版本,即是斜尾四門,可以坐足五個人。車型有別,車身除了多了兩隻門,當然也要作出少許改動,首先軸距比Coupe版多了60mm,車長亦都一樣增加60mm,主要是拉長後排的乘坐空間。與此同時,尾箱空間也順便擴建少少,由Coupe版的410公升提升至Sportback版的465公升,擴充約13%。車長了大了,自然又會影響車重,Sportback版的脂肪多35kg,聽落又不算太多,只不過是2%的增長,平時我去個旅行返來也不止這個數。至於動力結構,則和Coupe版一模一樣,用同一副2.9公升V6 bi-turbo引擎,輸出450匹馬力及61.2kgm扭力,波箱則是8前速的tiptronic自動波箱。最神奇是動力一樣,連所有gear ratio都是餅印,車重多過Coupe少少,但0-100km/h卻不動如山,一樣是3.9秒,物理科果真不是我的強項。

光看兩部車的牌面和數據,分別的確不太大,大概是要外國人講出劉德華和江華之間的分別。但是,我明白此舉的目的,C63有coupe也有sedan,寶馬也有分M3和M4,雖然Audi也有RS4 Avant和RS5 Coupe,但就是少了一部純正的四門房車,所以搞多部RS5 Sportback出來也無可厚非。看看後座空間(前座不用看了,是100%餅印),不錯的,坐兩個成年人都合理地舒服,雖然車頂比較斜,但headroom還是可以接受,一來座椅離地台偏低,二來車內天花也偷了少少位出來。當然,你都可以坐多個人,但中間冷氣那舊裝置伸得太出,也比較大,斷不會坐得舒服。反而尾箱睇落好大,是平面面積好大,要留意東西不能放太高或太厚,不過還是挺好用的。

至於試車方面,如果只是在公路揸,無論是快是慢,基本上同Coupe版的感覺極之接近,要搵兩部車之間的分野,難度相當高,我甚至懷疑就算落到track再push得盡少少,都不會有很大出入。軚盤轉向很快,重量感雖然不多,但feedback是足夠的,不錯。車身十分穩定,懸掛在開得快兼進入dyanmic模式時十分稱職,左右傾側控制得很好,有很短促但又不會嫌硬的行程反應,入彎出彎的車身動作也很流暢,極之容易控制。引擎力量來得很快,轉速也升得很快,波與波之間沒有太多空間咀嚼很久,很快就榨盡然後又來一次,幸好一直踩上去的過程都keep到氣勢,儀錶也會有條彩虹出來提你轉波。波箱雖然不是雙離合器貨色,但我覺得轉波速度都夠快,特別欣賞它夠smooth,如果你追求那種拳拳到肉的轉波反應,就可能未必滿足到,始終要連續downshift之類還是S tronic會到肉一點。但我自己就比較喜歡tiptronic,畢竟RS4或者RS5都不是純種速度利器,是要經常開的車,自動波在慢車或低速轉換時會比較人性化和易控制。如果要講一個RS5 Sportback的總結,唔……我會覺得它是相當平易近人的performance sedan,易揸、穩定、舒適(雖然慢開時下盤久不久會有些微震感覺),誰跳到上車,都好輕鬆就滿足到速度上的追求。不過另一方面,比起勢兇夾狼的C63或者很有操控味道的M3,就是少了點個人特色,風格未夠強烈囉。

後座headroom算合格,比Coupe鬆動少少。
個人覺得tiptronic波箱比較平易近人,運作反應也不比S tronic差好遠。
原裝配19吋輪圈,也可以像這部一樣升級成20吋。
小鴨尾來得很低調,相當斯文。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7月 第130期

Audi RS5 Sportback規格 
引擎:2,894c.c. V6 twin-turbo
馬力:450匹/5,700-6,700rpm
扭力:61.2kgm/1,900-5,0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8前速自動波
0-100km/h:3.9秒
極速:250km/h
重量:1,795kg
體積:4,783 x 1,866 x 1,399mm
油耗:9.1L/100km
售價:待定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