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擎小器的超跑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引擎小器的超跑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1 Aug 2019

現代引擎如平治的M139,2.0直四turbo可輸出多達421匹馬力,相當強悍,不過,舊時的超跑引擎可不是這樣……


Ferrari F40

原本作比賽用途的F40,所用2.9公升高增壓型的骰V8實際上是Group B難民,對一部僅重1,100kg的車來說簡直勁到冇朋友。事實上當年出廠的F40只有極少數動力少於500bhp;這可是2.9公升引擎啊大佬!


Lancia 037 Stradale

2.0公升四汽缸的車真的可以叫超級跑車嗎?嗯,當你所指的車僅重1,170kg,中置引擎在機械增壓下能夠產生208bhp,而且是最後一款奪得世界越野錦標的後驅車,當然只能說是。


Honda NSX

NSX以擊敗法拉利348為己任,3.0公升V6雖然只能產生274bhp,卻動用了鈦合金活塞連桿,轉速可達8,000rpm,對我們來說已經風味十足。直到奧迪R8問世之前,NSX都是歷來最合情合理的超跑。


Ferrari 208 GTB

回想1980年代,意大利曾就所有容積超過2公升的汽車額外徵稅,有先見之明的法拉利於是給308裝上一副1.99公升迷你V8。由於動力只有154bhp,208 GTB和GTS這對雙胞胎被指速度太慢,於是法拉利在1982年為它們添置了單一渦輪增壓器,馬力得以增至217bhp。


Porsche 911 GT1

911 GT1奠定了「街道型賽車」的定義。這款保時捷與其說是911,不如說是打扮得有點像993,骨子裏其實以962為本的原型跑車。多得3.2公升雙渦輪增壓平臥對向六汽缸引擎的可靠性能,911 GT1曾經勇奪1998年勒芒冠軍。至於那二十二部Straßenversion GT1街道版,火力則被下調至536bhp。


Jaguar C-X75

渦輪加機械增壓四汽缸1.6公升的特級超跑?試問哪個國家會嘗試推行這麼膽大包天的野心大計呢?答對了,正是英國,更準確地說是積架,還有威廉士仗義幫忙。不過900bhp的混能C-X75未及投產,廠方便決定中止計劃,儘管原型展覽車看來大有可為。


Porsche 959

與F40的引擎容積不是太相近嗎?當然相近,因為959也是無仗可打的Group B孤兒,2.9公升雙渦輪增壓平臥對向六汽缸在原廠規格下力能產生444bhp,足以令959直搗319km/h。


Jaguar XJ220

按現今標準,3.8公升引擎絕非小巫。可是在林寶靠V12闖蕩江湖的1990年代,3.8確實有點小,尤其是考慮到1989年亮相的XJ220概念型一度許諾有6.2公升V12傍身。無奈事與願違,XJ220最終用Metro 6R4越野車的V6頂包,馬力雖然高達542bhp,渦輪遲滯卻相當厲害。


BMW i8

2014年初次亮相的i8,是一款配備兩個電動馬達和一台Mini Cooper渦輪增壓1.5公升三汽缸引擎的插充式混能汽車,但寶馬把動力調升至231bhp,加上電氣系統的141bhp助威,0-100km/h只需4.4秒。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