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xus UX 250h<br/>雙面人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Lexus UX 250h
雙面人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31 Jul 2019

嫵媚的烈焰濃妝蘊藏着溫柔慳家的初心,近幾年的凌志可以說是車壇表裏不一的最佳代表。

WORDS:LI PUI YIN / PICTURES:SAM FONG

試完這部車,讓我想起了一個朋友,如果要我用一部車去形容他的為人,我會用這部UX。他是個彪形大漢,記得剛認識第一眼看到他就感覺他不是善男順女,雙臂滿是紋身,神情凶悍,剛開始對他有着生畏的感覺。後來因為一同參加了一個活動,每星期見面大家就熟落了。他對人十分照料,很懂得照顧身邊的人,與他凶神惡煞的外表有着非常大的反差。後來在一次談心之間才知道他的過去並不簡單,他以前是個「大佬」,後來因為錯手殺人坐牢30多年,出獄後決心重新做人,熱心於公益,煉成了今天所認識的他。

驟眼看UX車身的線條和wow factor隨時比Audi的RS及寶馬的M車誇張,當你好奇為何最近轉款的BMW那兩個腎愈來愈大、Audi的鯨魚嘴張得愈來愈開之際,再看看UX的盾形大黑洞,就會覺得不以為奇,毫無疑問增加了整部車的殺氣,絕對是事業型女強人把玩下屬於掌心之間的邪惡長相,極度凶殘。但我更欣賞這位女上司玲瓏浮凸的臀部,從每個角度看都浮現出不同的線條,尾燈是一體式的,跟很多德國車廠的設計相似,中間有燈條把左右尾燈連住。從側一點的角度看,你就會訝異為甚麼車尾的立體感那麼強烈,shoulder line由尾燈延伸到車側,科幻得來帶點強悍感。還有從尾箱一直延伸到尾泵把兩條往外擴的線條形成了一個梯形,與泵把下方的黑色防刮物料連成一線……只是臀部已經可以讓我看大半天,得稱讚一下女總工程師(加古慈)的武功!

在UX200軚盤後的換擋撥片來到UX250h被取消了
MMI的控制看上去很有型,但用上去就覺得比較難適應,touchpad有點靈敏,難以控制。

前幾個月開過UX200,給我的印象是車架紮實度,更貼近歐洲車的行車表現,不是很飄的日本車感覺,但以上的評價只局限於底盤反應和懸掛處理路面的表現。跳上UX250h開了一會兒,發覺這部車的懸掛調校比UX200來得更柔韌,過濾路面坑洞的能力更好。上次試的UX200裝上F-Sport Package,懸掛設定比較運動化,畢竟UX並不是sell運動性能的車,所以我覺得UX250h的懸掛設定更適合這部車的個性,在舒適和運動化之間取得更好的平衡。UX200用的是Direct Shift CVT波箱,我認為算是CVT波箱動力流失比較少的一款,但還是有一貫CVT的特性,轉了手動模式用撥片轉波反應更直接。所以Direct Shift波箱只是把過往CVT的不足改善而不至於改頭換面。這次試的UX250h並沒有用上Direct Shift波箱,而是E-CVT,所以過往對CVT的認知和特性在這部車上就無所遁形,簡單來說不是我杯茶。除了波箱和懸掛有分別之外,開上去跟UX200還有甚麼差別呢?先講一下動力,200跟250h用的是同一個引擎本體,因為250h的取向偏重於節能和省油,所以引擎輸出down tune了。這副代號M20A-FXS的引擎只會出現在混能型號上,它的馬力輸出比UX200那副代號M20A-FKS引擎少,只有143匹馬力,但引擎的壓縮比更高,達到14:1,加上它有摩打輔助,可以額外提供107匹馬力及20.6kgm扭力,綜合馬力輸出為181匹。在起步加速的那一刻你會很明顯感受到從摩打湧現的扭力,從0-30km/h那一段的加速感比UX200強,但過了這一段以後就感覺兩者的加速力度差不多,可能250h會比200快一點,但畢竟UX200是單靠引擎輸出動力,所以動力的傳遞比較結實和更有實在感。如果喜歡開車的話,我覺得UX200會更適合你一點。

前座左右冷暖櫈一次過送給你
如何辨認混能型號?當然是看藍色凌志徽章啦!

UX250h有四個行車模式,分別是EV、Eco、Normal和Sport。Normal跟Sport除了錶板的顯示有少許不同及軚感重手了一點,我確實感覺不出動力輸出有甚麼改變。而Eco模式的油門反應會變得遲鈍了許多,會有一點空踏油門的感覺,像是個精明的家庭主婦在跟街市的攤主殺價,盡可能減少燃油噴進汽缸裏,對於喜歡大腳油的駕駛者來說可能不是很好受,但慳家的主婦也絕對有她的市場呢!在試車期間一有機會我就會調到EV模式,但它不能作長距離行走,可能因為電量不是很足,所以每隔幾分鐘引擎又介入。但引擎介入的那一剎基本上感受不到,沒有發動的聲音和多餘的震動,整個過程非常順滑。

可是也有一點點投訴,這並不單是UX的問題,而是整個凌志車系都有這個問題。相比起德國的對手,凌志的影音娛樂系統可說是落後了好幾年,跟現在Audi和Mercedes上看到的新系統,不論在畫質和精緻度有着明顯的差異。還有就是touchpad,雖然它有觸感回饋功能,但我經常會滑過龍,相信要擁有這部車一段長時間才能適應它的操作。在車輛靜止的時候挺難操作,假若一邊開車一邊弄的話應該會更痛苦,這一部分有待改善。

UX的線條和設計比起歐洲車別樹一格, BMW X1、Mercecdes GLA及Audi Q3等都沒有它如此科幻的造型,它的外觀確實十分討好,而引擎動力的配搭就更加凸顯日本人截然不同的造車哲學。俗語有云:「人不可以貌相」,因為表面凶狠的背後蘊藏着日本主婦節儉溫柔本色,買它等於一次過娶兩個老婆回家,或許是不少男人的夢想!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7月 第130期

Lexus UX 250h規格
引擎:1,987c.c.直四 
引擎馬力:143匹/6,600rpm 
引擎扭力:19.2kgm/4,400-5,200rpm 
摩打:永磁同步摩打 
摩打馬力:107匹 
摩打扭力 : 20.6kgm
綜合馬力:181匹 
傳動:前輪驅動 E-CVT無段變速 
重量:1,570-1,625kg 
體積:4,495 x 1,840 x 1,520mm 
油耗:22.2km/L 
售價:$445,9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