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5 door Cooper<br/>今日的三缸非昔日的三缸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Mini 5 door Cooper
今日的三缸非昔日的三缸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2 Jul 2019

請不要小看三缸,只要你試過它,絕對會扭轉你的思維!

WORDS:LI PUI YIN / PICTURES:KENJI LEUNG

一看到三缸這兩個字,相信有不少讀者都會立刻轉頁。為了留着讀者的眼球繼續看下去,我先劇透一下,它是棍波,是不是吸引了一點點呢?雖然Mini從來標榜的不是速度,而是操控感,但配一副三缸引擎?很多人應該都會覺得,還是不了!三缸又震又粗糙,像有個帕金遜症患者躲在引擎艙內。有這種想法我不怪你,好幾年前我在英國也帶着這種根深蒂固的想法跳上了配五速棍波的Ford Fiesta 1.0 EcoBoost,結果我從此對三汽缸引擎改觀。

Fiesta 1.0 EcoBoost一點都不快,但這部車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它的低扭,在1,400轉已經產生最大扭力,在小鎮裏的燈位起步加速,走走停停顯得格外輕鬆,引擎也沒有很粗糙的感覺,讓我十分驚喜。事隔幾年再試三缸turbo引擎,那種驚喜感彷彿又再次重現眼前。這副1.5公升三汽缸turbo引擎來自BMW集團,與318i所用的是同一副,它的順滑程度絕對不輸給四汽缸引擎,唯啟動引擎至idle speed那幾秒鐘的抖動比較明顯外,其餘時間它都很稱心很聽話,沒有突兀的震動。這副引擎的最大扭力22.4kgm在1,480轉就可全數輸出,扭力出現得早令起步算是爽快的,絕不拖泥帶水。它有三個駕駛模式,分別是Green、Mid和Sport。Green就是省油模式,油門反應會比較慢。而Mid就是Normal模式,亦是我覺得日常駕駛最適合的模式,它跟Sport模式在4,500轉之下分別並不明顯,唯Sport模式在4,500到6,400轉紅區前的力量來得更紮實一點。

六速波棍行程算短,但檔閘未算清晰。

知道代理有棍波版Mini來港,還不是S版,我也感到十分欣然。香港人常常說懷念棍波,又埋怨市面上沒有棍波車賣了,但真的會買的又多少人呢?口講無憑,行動最實際,大家應該以行動來證明對棍波車的熱愛,給代理打一支強心針,才會有更多棍波車輸入香港嘛!這部Cooper棍波的行程算短,比較輕手,但檔閘位未算清晰。習慣performance car那種很機械、推拉感很強的感覺,在這部車是找不到的,但整個系統是易用的,足以應付日常駕駛,偶爾想激烈一點也絕對沒有問題。另外,當降檔heel and toe及rev match時,油門反應有點遲鈍,補一腳大油轉速大約只上升1,000轉左右,要踩久一點或補兩腳才會達到理想的轉速,所以不要以一部hot hatch的標準來看待它,對它溫柔一點,順着開,反而更能讓你開心。作為一部日用hatchback仔加上不到三十萬的身價,已經交足功課了。

尾燈是一個米字形英國國旗設計,就是這部車的身份證。

車頂有全景天窗,令後座開揚感增加。

以前的Mini跟舒適扯不上一點關係,駕駛者開得開心,但後座狹窄,ride比較硬,作為乘客不會太好受。同事阿安曾擁有R56代的三門Cooper S,而另一位同事Luby亦剛入手一部同樣R56代的三門Cooper,這是從他們口中歸納出來的statement。試完這部五門Mini後特意向Luby借了她的車來開,發覺這兩部是完全不同的車。在乘坐感方面,今代五門比R56有着大進步,懸掛沒有那麼跳,車架也紮實了,軸距長了,多了一對後門,受惠的絕對是後座乘客。但R56的driving engagement比五門強,尤其是軚盤的回饋感,雖然用電軚的五門轉向也很精準,但電軚那種過濾過的路面訊息始終比風油軚差得遠,愛開車的人應該會懂我。另外,R56在高速行駛時,從擋風玻璃和車窗傳入車廂的風聲挺強烈的,有一種很原始的感覺,而這代五門就完全沒有這種情況,隔音做得更好。在相同的速度,你會覺得R56比五門的速度感強,懸掛和底盤回饋給駕駛者的反應更為直接,在接近極限時你能更清楚車身的動態和走向從而作出更細微的修正。在波檔的操作上,雖然R56的行程比較長,但檔閘位更為清晰,所以在操控性方面,我反而更喜歡舊款的Cooper。

後座空間明顯比三門Cooper優勝,但坐中間的乘客會被杯架頂腳,不是太好受。

這一代的Cooper是一部更全面的車,這是無可否認的,乘坐品質是其一,還有它更BMW化了,它的車架和懸掛的表現更紮實,更容易相處。但你問我更大部、BMW味更重的F56還有開kart仔的味道嗎?我好像沒有感受到。買Mini對你來說意義是甚麼?以一個日常用家的角度來說,它成熟了,更friendly,但作為一個玩家的話,我還是想停留在Mini以前的美好。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6月 第129期

Mini 5 door Cooper規格
引擎 1,499c.c. 直三turbo 
馬力 136匹/ 4,500-6,500rpm 
扭力 22.4kgm/ 1,480-4,100rpm 
傳動 前輪驅動 六前速手動波箱 
0-100km/h 8.3秒 
極速 207km/h 
體積 3,980 x 1,727 x 1,425mm 
重量 1,220kg 
油耗 5.5L/100km 
售價 $269,8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