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750Li xDrive<br/>不好意思……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BMW 750Li xDrive
不好意思……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1 Jun 2019

沒想過這麼大的車居然可以如此跑得,讓同車的行家每過一彎便忍不住低聲悶哼,我只能抱以連聲不好意思……

WORDS:JASON YEH / PICTURES:JASON YEH & MANUFACTURER

我不是故意要弄他,請別說我心懷不軌,雖然行家基本上都存在着競爭關係,但在海外試駕時我們都轉為合作夥伴關係,我又怎可能藉機故意修理他呢?要怪只能怪BMW這次把7系造得既快又舒服。誰叫他出差前居然因為彎身綁鞋帶而閃到腰?

置身車廂之中,乍看之下似乎少了些新意(畢竟屬於小改款),不過外型卻相當顯而易見,相信所有人看到它的第一眼都會被那體積加大40%的鬼面罩所吸引,甚至連引擎蓋上的藍白廠徽尺寸都放大13mm,我想許多朋友已看過網路上一堆嘲諷的P圖,我想告訴大家真要眼見為憑,實際觀感跟照片有些不同,接觸愈久愈讓人感覺它其實是經過設計師的深思熟慮,整個面貌的氣勢相當強,或許會讓人覺得有些趾高氣昂,但原創性相當高,且完全沒有別人的影子,在芸芸豪華車中顯得獨樹一格。

頭髮亂了,只因剛睡醒。

這次小改款7系的基礎仍源自2015年底發表的G11/G12世代7系,當時車上已採用相當多的革新技術,例如首度加入氣壓懸掛,加上多了14cm的長陣版,再搭配中央扶手的觸控面板與兩個後座專屬10吋螢幕。大家都知道,豪華房車中能提供駕駛樂趣的車款寥寥可數,7系絕對榜上有名,那時在波圖試駕首次配有後輪轉向的750Li xDrive時,那靈活身手已讓我完全臣服,而這次,雖然是同樣的型號,但多了80匹馬力與0-100km/h只消4.1秒的數據,已經快到足以把一些AMG、RS甚至是同門M系拋到後頭的境界,雖然我相信大多數車主並不會這樣對待它,但車子一發動,總會不由自主的想加快腳步,這是本能。

引擎本身沿用同一副4.4 V8雙turbo引擎,而今次新型750Li的動力已從過去的450匹增至530匹,運氣吐勁的力道更強,運轉質感更細膩,且寧靜暢順。不過我們更在意的是一舉增加兩成半的扭力,這意味此車每一檔都可以展現十足推力,別忘了這車長達5.26米,重達兩噸吶。

此乃非一般平板電腦

750Li本身已有相當好的Carbon Core碳纖維結構,配上Adaptive主動行車整合控制,你可以完全不管車子處於哪種行車模式,按下Adaptive就會幫你搞定一切,該硬就硬、該軟就軟,完全不用操心。雖然說熟悉7系的朋友應該知道這系統在改款前就已經有了,不過當時列為選配,這次廠方則納入標配。

試駕路線轉入山區,照理說這部750Li跑起來應該會相當吃力,但隨着速度稍微加快,那寶馬典型的靈活性格就來了,雖然明知手上開的是7系,但劈入彎心的速度、姿態與手感卻跟5系列沒兩樣,直到一個右彎,終於讓我嚐到甜頭,入彎速度過快車頭開始往外推的同時,車尾也隨之往外一扭,後輪主動轉向果然是神物,從先前的7系、5系甚至到Alpina B7,居然讓這等尺寸的大車在彎路間如此靈巧,那身手簡直嘆為觀止,讓我樂得拍案叫絕,完全忘了一旁表情已經有些猙獰的同車行家……

符合時下潮流的特調水泥灰塗裝(Bernina Grey Amber Effect Metallic),加分。

 

新750Li真有這麼神?確實,要知道大型房車或SUV面對這類多彎山路,即使可以透過避震的軟硬調整來對抗,但通常還是會因為軸距過長、重量過高及重心問題所苦,必須順着車子的意思去修正,但此車卻給人全然不同的感受,從被動轉為主動,你可以更早知道車子的動向攻彎略角,而且車頭那副V8雙渦輪引擎與8前速自動波箱的默契與反應之凌厲,真是快到讓我有點驚心動魄。

小改前的7系其實已是一件多才多藝、身手非凡、空間充裕且用料得體的作品,如今改款後又多了幾分安全感與貼心,雖然說最初只看新7系的樣貌時,我的觀點是膚淺的,而且試駕後更得承認我錯得可以,這部豪華車不只是快且駕馭樂趣層面高,令人對其忠於自身的一貫格調與頂尖造車工藝心悅誠服。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6月 第129期

BMW 750Li xDrive規格
引擎:4,395c.c. V8 turbo
馬力:530匹/5,500-6,000rpm
扭力:76.5kgm/1,800-4,6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8前速自動波
0-100km/h:4.1秒
極速:250km/h
重量:2,000kg
售價:待定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