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Leaf Lux<br/>40km Challenge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Nissan Leaf Lux
40km Challenge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4 Jun 2019

最近試了不少電動車,最踏實的可能是這部二代Leaf。

WORDS:YIU TSZ HO / PICTURES:KENJI LEUNG

所謂踏實,分好幾個方面。第一,當然是價錢,政府搞個「一換一」計劃出來,受惠最大的是價錢比較便宜、大概40至50萬車價的電動車,Tesla Model S、Tesla Model XJaguar I-Pace等隨時過百萬的電動車,對比下減稅幅度幫不了多少忙。以最入門版本的Leaf計,經電動車稅寬減後,賣$373,800,如果用「一換一」去買,就只是$299,315。像今次試的two-tone豪華版,多了LED頭燈、電動摺側鏡、皮椅和電子手掣,兩個價錢分別為$411,800及$318,400(一換一),三十萬左右的全新電動車,都算易入口。

包了皮革的平底軚盤雖然軚感一般,但手感卻不錯。

第二,是賣相,市面上絕大部分電動車均是阿當或夏娃,沒有爸爸媽媽,樣子憑空而生(VW e-GolfSmart forfour ED這類電動variant不計數),卻有着同一特徵,就是……古古怪怪,I-Pace算比較順眼,但車尾形狀還是有種難以形容的古怪,Hyundai KonaKia Niro這對韓國孖寶,車頭硬是有一種惹笑感覺,Renault Zoe呢……似個卡通公仔囉。唯獨Leaf有上一代可遵循,亦都幸好它沒有特別遵循,由上代一副青蛙的樣子,大改變成sharp醒後生仔,車頭到車尾正路得來亦有時代感,以高分數贏出今年「沒有真實鬼面罩的汽車該如何設計大賽」,雖然評審團只有我一個,哈。另一個踏實是車型,先天的,Kona和Niro都是SUV,我相信好多人都鍾意,但我個人就麻麻,而Kona的後座和出名窄的Juke可謂鬥得不相伯仲,實用性被扣了幾分。Leaf則是正統hatchback,約4.5米車長,比周街都見到的VW Golf還要長約22.5cm,車廂空間屬稍大的揭背車,後座legroom足夠,比較可惜是中間仍有一條體積不小的中軸槽(不太清楚裏面裝的是甚麼,看過透視圖相信是高壓電線等),佔了不少空間。講開後座,其實空間不錯,但略嫌座墊造得太厚,雖然坐落軟綿綿都幾舒服,不過將坐姿升高了不少,變相減少了headroom。至於尾箱,容量為435公升,算是不過不失,由於地台比較低,可以放到比較高身的物件,但另一方面門檻就較為高,所以搬出搬入要多費點勁。車廂設備就中規中矩啦,有keyless、發熱前座、恆溫冷氣、cruise control、AVM 360度鳥瞰鏡頭等等,不過機頭就比較失色,熒幕只得5吋比我個手機更細,畫質也是十年前貨色,睇落都幾格格不入。

後座legroom不錯,座墊偏厚和高,稍為影響了headroom。

中央熒幕比日本版細一大截,只得5吋,比錶板那個熒幕還要細。

終於講到戲肉,電池。香港版清一色為40kWh版本,即是跟親戚Renault的Zoe一樣,暫時未有消息會否引入已在外國推出的大電版(64kWh)。以JC08制式計算,可以行400km,NEDC模式的話,則是311km,航程比起Zoe會短一點,畢竟體積車重都大一截。撇開這些有科學無實際的計算,在現實世界,又或者說在香港可以行到多遠呢?我做了一個40km的小實驗,結果稍後再話你知。繼續講電池,充電方面,它在本地支援的快叉是CHAdeMO制式、50kW的直流電,由乾塘叉至八成飽大概花40分鐘,用220V 32A中速充電設施的話,就要三分一日,即8粒鐘才可充滿。至於最普通的家用插頭(220V 10A),零至一百(我指電量)就要18小時。這條數和e-Golf極之接近,上年我揸過一個禮拜e-Golf,總結是50kW DC快叉對於這類電量低於50kWh的EV已很夠用,自己飯都未食完部車已經食飽,一星期快叉一兩次,不算太影響生活習慣。當然,重點當然是你的生活圈內有這類快叉設施,否則專登揸去老遠叉電還是很煩人的。

左邊的CHAdeMO制式插頭支援50kW直流電,約40分鐘可由0%充至80%。

波棍設計和上一代差不多,driving mode就只有normal和eco。

好了,之前講的40km Challenge是咁的,由北潭涌的巴士站出發,經西沙路出馬鞍山,之後沿城門河畔去新城市廣場打個圈,之後沿路折返北潭涌,全程剛好40km,有山路、高速公路、市區、燈位、上斜落斜……總之好夠混合啦。開車前,電量為66%,可行距離是192km,經過大概50分鐘折返原點後,電量變成52%,可行距離剩下143km。心算題:那麼,這部Leaf在現實情況叉滿電後可以行到幾遠呢?答案是大概285km,14%電量行了40km,即每1%可行2.85km,即是……你懂怎樣計的。這個實驗當然是不100%準確,但我相信總有260km至290km(視乎閣下的駕駛風格和路況啦),如你一天行60km,其實可以三、四天才叉一次電。至於駕駛感呢,我一開始也不期望Leaf會有甚麼驚喜,事實上它跑起來也跟一般日本hatchback差不多,軚感很薄弱亦都相當輕巧,車架也比較柔一點,懸掛挺舒服的,但車底隔音就普普通通,慶幸沒有吵耳的引擎聲,開起來幾乎沒有壓力,也一點都不想快跑,就算它的重心比Note要低,就算instant torque不比Golf GT差,就算下盤的路感其實不俗,但硬是沒有意欲要開得快,偶爾用電力欺負身邊的汽油車爬一爬頭就好了,舒舒服服自自在在把自己和乘客送到目的地才是Leaf的強項。 

e-Pedal功能只在塞車時比較有用。

最後都要講講那個e-Pedal,香港版都有,初推出時廠方話開啟了此功能後,只需用油門就可以控制開車停車,鬆開腳就可以停定(斜路亦然),全程不用踏煞車,聽落神奇。試了之後,說穿了e-Pedal其實是回收力/阻力極高的設定,電動車的能量回收系統阻力愈高,電量回收得愈多,車也拖得愈慢。不是每一部車都可以選擇回收力級數,但有些如e-Golf或Niro EV等就可以有幾級可揀。Leaf的e-Pedal阻力極高,所以一收油差不多就可以拖停部車,變相不會踩煞車,其實早期的BMW i3已有相若功能,非新鮮事。不過,塞車時其實都幾好用,右腳不用轉來轉去都幾輕鬆,正常情況下還是建議關掉,因為阻力過大開起來怪怪的。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6月 第129期

Nissan Leaf Lux規格
馬力:150匹
扭力:32.6kgm
傳動:前輪驅動
電池容量:40kWh
航程:311km(NEDC)
重量:1,523-1,544kg
體積:4,480 x 1,790 x 1,540mm
售價:$411,800/$318,400(一換一)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