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year Eagle F1 Series<br/>新胎上市 - Uncategorized - TopGear

ADVERTISEMENT

Uncategorized

Goodyear Eagle F1 Series
新胎上市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0 Jun 2019

Goodyear的Eagle F1系列今年一口氣推出多款新胎,再一次挑戰超高性能組別。

WORDS & PICTURES:YIU TSZ HO

 

今次Goodyear同時推出的多款新胎,均是屬於Eagle F1系列,以級別去分,可以簡單地歸類為UHP(ultra-high performance)和UUHP(ultra ultra-high performance)兩種,前者是取代了Asymmetric 3的Asymmetric 5,而後者則有三個選擇,按性能而上是SuperSport、SuperSport R以及SuperSport RS。一次過試足多款胎,還是第一次,不過廠方並沒有安排傳媒測試基本上是trackday專用的SuperSport RS,只裝了在一部Porsche GT2 RS之上作展示,所以最後只是試了其餘三款,實在有點可惜。測試場地選址西班牙Ronda一帶的Ascari賽車場,由於傳媒人數眾多,加上要在同一日測試多款輪胎,所以只好把賽道劃分成幾個區域來進行活動,沒有機會跑full track。
簡單介紹一下當日的組合,Asymmetric 5被裝在Golf R上面進行乾濕地slalom計時,最後在濕地上作急煞。而Ferrari 488 GTB和Alpine A110均裝上SuperSport,前者是全乾地賽道測試,而後者則在半乾半濕的賽道上行走。最後還有一段乾地賽道測試,使用Porsche GT3 RS這部相當接近track car的跑車,配上SuperSport R輪胎。由於每款胎的測試時間比較短,所以總括來說只能得到一些初步印象,始終輪胎測試不如汽車,要花更長時間去使用和觀察才能作客觀評論。先講Asymmetric 5,在多個低速和連續的急彎中扭來扭去,在乾與濕之間不斷交錯,比較深刻的是轉向的準確性並沒有因路面變化而大幅上落,輾過水窪的軚盤反應亦算穩定。到最後直路的濕地煞停時,雖然沒有其他胎款作比較,不過在制動期間可感受到幾實在,反應亦夠穩定,沒有特別出現線位偏移。後來試裝了SuperSport的488 GTB及A110,前者是在全乾地面上進行,感覺是咬地力挺不錯,可以駕馭到一部670匹的超級跑車在賽道上高速飛馳。至於A110則是梅花間竹地在乾與濕之間跑過,在濕地大油出彎時偶有輕輕甩尾的情況,但動作相當自然,亦很容易掌握車尾的擺動,相當有趣。由於只是短短開了幾個細圈,比起對SuperSport輪胎的印象,我對這部A110的表現反而更深刻,香港沒有引進這部車的確可惜。最後同樣是乾地測試,用裝了SuperSport R的GT3 RS來跑,這部車的確相當強壯,是我試過數一數二最強壯的汽車,感覺SuperSport R在轉向的敏銳度很高,亦滿足到一些比較細緻的微調,反應很實在,由軚盤傳來的路感相當豐富,比剛才試的SuperSport咬得更緊。後來跟Goodyear的Product Director談了幾句,問到為何要再一次加入UUHP級別,他說一來這個市場近年不斷在增長,二來是加入一些高性能產品,對於品牌形象很有幫助。確實,近年好多車廠和用家都偏向追求性能表現比過往更高的胎款,要跟其他輪胎品牌爭一日之長短,UUHP是不可或缺的。

 

Eagle F1 Asymmetric 5

屬於UHP級別,取代了上一代的Asymmetric 3。之所以跳過了Asymmetric 4,原因居然是這個數字不吉利,可想而知中國及華人市場的影響力有多大。這款A5一如以往定位成多功能summer tire,除了重新調配過合成物料(包括增加了矽的比例),在contact patch的部分也作出了改變,煞車時contact patch會比上代擴張得更大,以增加接觸面,從而加強制動效果。據廠方測試所指,在濕地的制動距離,比A3改善了4%。另外,胎肩在過彎時的變形亦比上代輕微,令到轉向的準繩度和軚盤的回饋感都有所提升。今年Goodyear會推出59種尺寸,直徑由17吋起步去到22吋,闊度由195去到315mm,至於扁平比就由55去到25。
適合車款:BMW 3-Series/Mercedes-Benz C-Class/VW Golf R


Eagle F1 SuperSport

屬全新UUHP系列中的入門款式,強調抓地性能和過彎的操控性,除了適合公路使用,也可用於賽道。外側胎紋相當緊密,加上胎壁設計得很堅硬,可以減少過彎時的變形。Goodyear用了兩款不同的合成物以平衡這款輪胎在乾地和濕地的表現,最外和最內側的合成物着重乾地操控,而中間的合成物則針對濕地的抓着力。廠方會在今年推出25個款式,尺寸由18至21吋,闊度則由225去到315mm,扁平比就由45至30。


Eagle F1 SuperSport R

比SuperSport再高一級的型號,更加針對於賽道使用。使用了高摩擦力的合成物,抓地力比SuperSport更強,另外在最外側的排水坑之間增加了有一定闊度、類似橋樑的結構,令到輪胎受到橫向壓力時,外側有額外的支撐力,減少胎面的變形。而它的胎紋輪廓亦有助把壓力平均分佈到胎面,從而保持輪胎的footprint以增加操控性。SuperSport R將會有14個型號,直徑由18去到21吋,闊度為205至325mm,而扁平比則為40至25。
適合車款:BMW M4 CS/Ferrari 488 GTB/Porsche GT3


Eagle F1 SuperSport RS

最高性能的SuperSport RS,基本上是賽道專用的輪胎,不過它仍是road legal的胎款。胎面上的坑紋極少,使用抓地力最強的合成物,務求提供最高的操控性。SuperSport RS暫時只有兩個型號,分別是265/35 ZR20和325/30 ZR21。
適合車款:Porsche GT2 RS

現場有一部GT2 RS裝上了SuperSport RS,可惜沒有試駕。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